單純只做鋼筋的廠真的好慘啊…
第一季廢鋼行情走揚,鋼筋廠因為怕客戶端有意見,不敢抬價抬得太厲害,

結果,營收很漂亮,毛利卻低到幾乎都沒賺…。

哪知廢鋼行情又走跌…,好不容易反彈又來了一次行情,營造廠又不進貨了…

---

鋼筋看漲 廠商Q3業績看升

2010/08/07 13:3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2010年8月7日電)低迷許久的台灣鋼筋行情近來回溫,客戶卻持續觀望,逼得廠家索性封盤,等漲價再開賣;鋼筋廠認為,8 月鋼筋行情看漲,買盤終究會出手,且第3季(Q3)業績可望開低走高。

 

全球廢鋼行情歷經第1季大波段飆升後,4月起大幅回檔,直到7月下半月才止跌,近來稍有反彈。以台灣而言,4月間廢鋼行情每噸飆升到新台幣1.43萬元,但7月下半月跌到1.03萬元,短短一季就跌掉28%,頗為可觀。

 

廢鋼是東鋼 (2006) 、豐興 (2015) 、威致 (2028) 、海光 (2038) 等電爐鋼筋廠冶煉鋼筋的料源,廢鋼行情下滑,成本雖然跟著降低,但相對地,鋼筋售價也難以支撐,自然隨之反映,以至於第2季台灣鋼筋行情直直落,最低一度跌破1.8萬元。

 

7月下旬,廢鋼行情終於跌深反彈,2週來也彈升近10%,鋼筋廠趁機調漲盤價,台灣鋼筋行情勉強站上1.8萬元;但鋼筋廠主管指出,營造商多認為廢鋼行情只是跌深反彈,鋼筋行情不至於馬上回升,因此持續觀望,就是不出手,或是只買一週用量而已。

 

鋼筋廠和營造商之間是供需關係,鋼筋廠早已看透營造商的盤算,於是,週一開出的盤價見諸媒體僅 1天,週二即宣布封盤不賣,下回要買請等通知,以此回敬營造商。

 

鋼筋廠主管指出,自從礦商今年起將鐵礦砂、煤炭合約價從1年1約改為1季1約後,廢鋼行情循環週期隨之加快,從高峰到谷底就縮短到3個月,等於半年就能來回漲跌一趟,漲跌幅也就不至於像以往「漲一倍、跌一半」那樣驚人。

 

主管指出,這波廢鋼從4月跌到7月,足足下跌3個月,全球市場需求已逐漸回籠,行情再跌機率偏低,也使台灣鋼筋行情回升時機到來,漲幅大小目前雖難以判斷,但至少第3季結束前都可望看漲,營造商出手回補鋼筋庫存,是「遲早的事情」。

 

反映在業績上,法人指出,鋼筋廠7月營收多半反映6月行情,由於6月鋼筋行情走下坡,7月營收恐將較6月遜色;而7月下半月鋼筋行情落底,8月營收又可能較7月下滑;因此,鋼筋廠營收要到9月才會開始爬升,使第3季業績呈開低走高局面。

 

不過,像豐興今年壓低鋼筋出貨比重,全力提升毛利較高的棒線出貨比重,而東鋼居主力產品的H型鋼行情向來抗跌,且市場需求少見衰退。法人認為,這兩家大廠第3季業績變化,或許有機會跳脫「開低」格局。

 

---

趨勢向上,鋼筋廠封盤惜售,Q3營收先蹲後跳

 

精實新聞 2010-08-05 10:28:1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國際廢鋼行情4月起跌後,7月底終於止跌反彈,而國內則因鋼筋市況過於疲弱,廢鋼和鋼筋均落後國際盤,經過3周震盪後,本周才順利調升價格,不過,由於盤商的心態觀望,鋼筋價格欲振乏力,豐興(2015)、威致(2028)、海光(2038)、東鋼(2006)已索性不賣,封盤保價。鋼廠透露,在廢鋼價格看漲趨勢下,鋼筋價格後續仍看漲。

反映在廠商業績面上,雖然4月廢鋼行情起跌,但價格落後反映因素下,豐興、海光、東鋼等營收均在5月達到今年高峰,6月略減,但仍多居今年高檔,7月單純僅銷售鋼筋的廠商,營收將受市況低迷影響較劇,8月預料鋼價反轉向上後,營收梢微樂觀,第3季業績呈現「先蹲後跳」。

國際廢鋼4月起跌,國內廢鋼收購價也從今年高點1.43萬元起跌,最低跌至1.03萬元,6月底雖一度力圖反彈,但因國際行情震盪一個月,7月底正式確立趨勢轉為向上。

鋼廠表示,對鋼筋廠而言,7、8月是全年的最淡季,一方面是天候因素,一方面有夏季限電,惟近期廢鋼價格止跌回升,下游使用者尚難接受,心態觀望,盤商更是反手做空,價格拉抬力道不足,所以各鋼廠都採限量接單,本周更是接單一天後就宣布封盤不賣了;心態上轉為等待廢鋼續漲,等待鋼筋價格續揚再接單。

廠商分析,事實上,近期廢鋼的景氣循環時間縮短,幾乎1季就一個周期,廢鋼和鋼筋價格震盪快速,但上下空間並不如過去大起大落,而買盤在價格波動之間,也會緊抓住價格反轉的底部區回補庫存,所以鋼筋廠幾乎手上不缺訂單,只是客戶何時在價格波動中提貨,而訂單的平均單價變化也不致太劇烈。

反映在業績上,除東鋼6月因客戶預期H型鋼7月將降價,大幅減少提貨量,致營收明顯下滑逾2成外,豐興、海光的營收減幅均不大,分別在0.38%和9.17%。而展望7月,東鋼表示,H型鋼降價後,出貨回穩,7月營收將回升;豐興則預料,在棒線、型鋼單價居高、出貨穩定,而鋼筋出貨量也差異不大下,7月營收不致明顯下滑。

僅海光,受南部7月連續大雨影響出貨,預料7月營收將回跌至10億元大關,較上月下滑逾1成。

廠商指出,近期鋼價回升,平均單價走高將落後反映在8、9月以後,但由於8月仍是傳統較淡的一月,9月後夏季限電結束,又進入年底的工程趕工旺季,預料第3季營收將有機會呈現逐月走高的「先蹲後跳」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