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僑威 列資訊專區警示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0.08.30 02:08 am

 

 

經濟日報/提供

僑威(911201)延遲揭露公布影響股價的重大敏感資訊,已被證交所列為「上市公司違反資訊申報規定專區」的警示對象,成為第一家被列為資訊專區警示的台灣存託憑證(TDR)。

 

證交所加強規範上市公司重大訊息揭露,從今年起對故意違反資訊揭露或情節重大的上市公司,除了將違約金最高提高到100萬元外,另外設立「上市公司違反資訊申報、重大訊息記者說明記者會規定專區」,將其列為專區內的「警示對象」,並即時發布新聞讓市場投資人了解。

 

證交所今年實施新制後,目前已有遠雄、遠百、宏璟、大同、葡萄王、山隆、太設、英群、僑威等多家,因違反相關訊資訊揭露,被列在違反資訊規定專區;僑威則是第一家海外企業來台第二上市TDR。

 

不過,僑威原股暫停交易的二個交易日,TDR仍在台股繼續交易。

 

證交所表示,僑威於8月18日因待一項有關股價敏感資料及須披露交易,主動向香港交易所申請暫停買賣,香港交易所於當日10時10分發布停牌公告。

 

但僑威遲至當日下午13時28分才將相關訊息輸入台股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畫面,已違反證交所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第3之1條規定期限;因此,處以僑威違約金5萬元,並列入違反資訊申報規定專區。

 

僑威後來披露的價格敏格資訊為,Apex欠僑威電子債項,即應收Apex貿易賬款結餘1,206萬美元(約港幣9,412萬元),及僑威電子之美國律師費;債項乃以Apex資產之第一優先抵押品權益及留置權為抵押。

 

另一家TDR美德醫,去年也是延遲申報,當時並沒有法規可罰,僑威是第一個因資訊揭露延遲被罰TDR。

 

【2010/08/29 經濟日報】

---

僑威警訊/「摸黑」交易 投資保障不足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

2010.08.30 02:08 am

 

僑威因延遲揭露影響價格重大訊息,被列入違反資訊申報規定專區,顯示證交所對來台上市的海外企業,已嚴格執行資訊揭露,維護台股投資人對資訊「知的權益」保障。但在交易技術面維護投資人權益的部分,台股仍有待加強。

 

以僑威的例子觀察,僑威原股因待一項有關股價敏感資料須予以披露的交易公布,在香港交易所暫停買賣二個交易日;但同期間台股投資人除了得忍受僑威延遲資訊揭露,這兩天仍然持續在「資訊摸黑」中交易。

 

香港交易所保護投資人交易安全,有暫停原股交易、待重大資訊明朗的因變措施;與原股同質性高的TDR,在台股卻沒有相同的保護投資人機制;甚或是有此機制,卻「投鼠忌器」不敢動用。

 

兩地投資人在相同的資訊中,交易安全保障完全不同。使得台股投資人就像「勇敢的台灣人」,在延遲揭露資訊、資訊不明中仍然勇敢向前衝,就像在賭運氣。兩地交易所在保護投資人交易安全的措施上,高低立見。

 

證交所今年實施公開資訊揭露新制,對國內上市公司違反資訊申報,不但列入違反申報規定專區,也依新制規定即時發布新聞稿,廣為周知市場投資人;但僑威卻僅「悄悄」列入資訊專區,並沒有即時發布新聞,與國內上市公司有別。

 

【2010/08/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