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後─唐鋒益通干擾多頭信心 金融中概挺 守住半年線

2010/08/30 14:45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美股出現強勁反彈,台股早盤跳空開高75點,早盤並一度衝上7800點,但英特爾調降財測利空,干擾電子半導體、IC設計等族群走勢,加上唐鋒、益通賣壓沈重,使得近日漲幅較大者,以及太陽能族群都遭到拖累,雖有食品、飯店、百貨等中概族群,加上金融力挺,但大盤漲幅還是逐步縮小,加權指數收盤時上漲18.29點,以7741.2點作收,成交值萎縮至878.95億元,也守住半年線。

 

電子類股今天遭到國內外利空夾擊,英特爾調降財測,加上益通驚爆上半年每股虧損達12.65元,半導體、IC設計加上太陽能族群紛紛走軟,使得電子類股抬不起頭,不僅益通跌停,頂晶也亮綠燈,太陽能族群一片慘綠,半導體族群部分,今天聯發科始終站不上平盤,日月光跌幅也逾2%,南電重挫達5%,和碩也翻黑,所幸台積電、鴻海、面板雙虎穩住,使得電子類股指數僅小跌0.05%,占大盤成交比重維持在58%左右。

 

今天穩住大盤陣腳的功臣為金融與傳產龍頭,金融股部分,再度轉由彰銀領軍,漲幅達2.7%,華南金、富邦金、兆豐金漲幅也都逾1%以上,官股行庫率先穩住,外界再度揣測是否為政府基金進場,但金融類股確實穩住大盤,漲幅0.77%.占大盤成交比重也增溫至8.5%。

 

傳產部分,今天仍然看中概表現,食品類股由統一領軍.漲幅達2%,市場預期暑假旺季可為飯店類股的8月帶來亮麗業績,使得買盤再度回籠,飯店類股漲幅達2.2%,百貨類股也隨統一超等內需通路登高一呼.漲幅達1.9%.傳產族群中,橡膠類股回檔幅度較大,跌幅逾1%,其餘大多在小紅小黑之間。

 

美國股市大漲,但台股碰上新加坡摩根台指期結算,加上唐鋒遭到櫃買中心處分停止交易,益通無預警發布上半年鉅額虧損財報,在半年報最後2天密集公布的高峰期,多頭信心遭到嚴重干擾。今天台股雖然開高走低,K線以黑棒作收,但成交值也出現明顯萎縮,多方雖無意追價,但空方摜壓力道也不強,雙方均等今天摩台指結算後,明日再來一分高下。大盤今天雖然衝關5日線未成,但下檔守住季線、年線與半年線等3條重要均線,明日只要不跌破7662點,多方將有機會重整腳步,伺機反攻。

---

《盤後解析》唐鋒震撼彈,台股虎頭蛇尾,僅收漲18點

2010/08/30 14:3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早盤隨美股反彈一度走出上週重挫陰霾的台股只演了半場好戲,早盤在傳產股上漲及半年報績優的電子股表態強攻下,指數跳空開高後一路走高,盤中最高曾扣抵7800點關卡,不過由於唐鋒 (4609) 因交不出財測導致櫃買中心宣布自8月31日止停止交易,未來不排除強制下櫃,讓投機股全倒,加上半年報不佳的電子股出現重挫走勢,讓台股指數開高走低,成交量也因市場追價意願薄弱萎縮到1000億元以下,終場加權股價指數為7741.2點,上漲18.29點,成交量為878.95億元,未能站上7800點;OTC指數137.84點,下跌1.16點,成交量為190.95億元。

 

統一 (1216) 半年報出色,股價強勢大漲,激勵食品類股全面走高;晶華 (2707) 守穩500元以上關卡,觀光類股股價續強,成為今天盤面多頭重心,電子股中則以第3季業績可望大躍進的個股表現最佳,玉晶光 (3406) 走出半年報虧損利空,由於7月起可望獲利,今天盤中股價強攻漲停板,半年報亮眼的飛宏 (2457) 等也漲停;NB第3季呈現旺季不旺,且NB零組件廠半年報不甚理想,相關個股均出現重挫走勢,讓台股今天以小紅作收。

 

今天各類股以觀光類股表現最佳,上漲2.2%,其次是食品類股及貿易類股,食品類股上漲2.06%,貿易類股上漲1.95%;表現較差為橡膠類股、電子零組件類股及化學類股,橡膠類股下跌1.24%,電子零組件類股下跌0.99%,化學類股則下跌0.71%。

 

就技術面來看,今天雖然有美股反彈激勵台股一度以高盤開出,盤中甚至直逼7800點關卡,但市場追價意願疲弱,指數開高走低,由於台股在8月10日見到8054點高點後,5日內不過高,顯示台股多方企圖心轉弱,已經有拉回的壓力,8月25日出現擴量的長黑K棒且跌破頸線支撐,加上高檔又有向下跳空缺口7889點到7940點,空方氣勢轉強,不過下檔有季線、半年線及年線支撐,預期短線陷入整理,只是半年線已經下滑且陸續扣抵高值,融資減肥的幅度不夠且型態上出現高點越來越低的現象,加上套牢籌碼越來越多等,仍不利指數整理後,突破波段高點,除非擴量拉出中長紅K棒且回補向下跳空缺口,才可轉為相對樂觀,否則整理過後仍有探底壓力。

 

台新主流基金經理人郭建成表示,由於台股短線指數仍將處於區間盤整格局,因此善選個股及波段操作將是近期的主要作法;在類股佈局方面,電子股因NB產業出貨有下修壓力,雖然8月開始略有回升,但能見度仍差;面板價格將持續走弱,TV市場需求轉趨保守,以上現象說明了電子業普遍存在需求轉弱與訂單能見度不佳的問題,因此電子業選股焦點可預期仍將集中在智慧型手機、替代能源、觸控面板等族群;在傳產股方面,題材將聚焦在中國內需、土地開發增值、ECFA效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