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H金雞母變虧損黑洞 益通:決定投資過程經得起檢驗!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0-08-30 20:35:44 

 

針對外界質疑益通當初投資決策是否正確,益通總經理趙伊尹表示,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來看,決定投資Adema、生耀的過程,絕對經得起檢驗!

 

太陽能廠益通(3452-TW)半年報大幅虧損達30.1億元,每股淨損達12.65元,其中美國轉投資公司GIH本業加上資產減損,就高達28.79億元,使得益通原本期盼透過投資GIH卡位美國市場,甚至在那斯達克掛牌的「金雞母」.卻演變成財務黑洞!針對外界質疑益通當初投資決策是否正確,益通總經理趙伊尹表示,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來看,決定投資Adema、生耀的過程,絕對經得起檢驗!櫃買中心則表示,將待益通明天上傳完整會計師核閱財報後,先進行形式審閱,再決定有無實質審閱必要。

 

趙伊尹表示,導致益通上半虧損達30.1億元的原因,共有三大部分,其中認列歐洲客戶呆帳3.36億元,這部分已與客戶協商還款,8月底前可回收約300萬美元。第二部分為認列GIH虧損9.73億元,這部分包括Adema 5吋單晶太陽能矽晶圓設備,無法趕上同業6吋多晶產品,不具競爭力,加上生耀佈局歐洲太陽能系統工程,也因歐洲市場受到債信緊縮影響,無法取得融資,再加上35公報的資產減損。

 

而益通半年報中最大的虧損「黑洞」,則是認列GIH無形資產損失,益通持有50.76%股權,投資GIH的長期股權投資成本,與淨值差距達19.06億元!

 

至於外界質疑益通為何在首季財報中,未認列GIH轉投資損失,卻在半年報中一次認列,益通表示,原本對轉美國轉投資公司的損益認列,均在年報中進行,此次為提前在半年報中認列,趙伊尹指出,益通對GIH總投資金額約50億元,去年認列20多億元,加上今年上半年認列28.79億元,幾乎已經全數認列完畢,「下半年應該不會再有海外轉投資資產減損」。

 

益通第2季單季本業獲利僅2億多元,與其他太陽能廠相較,也明顯遜色,益通表示,的確在生產上,破片率較高,毛利也低於同業,但對下半年本業獲利能否改善,趙伊尹不願正面答覆,僅強調「做到再說」!

 

益通半年報鉅額虧損震撼市場,櫃買中心也把益通列為「特別關注」對象,除今天中午緊急通知益通北上召開重大訊息說明,也將等益通明天上傳完整會計師核閱半年報後,先進行形式審閱,然後再視狀況決定是否進行實質審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