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碩減資分家 施崇棠下險棋

2009-12-16 天下雜誌 437期作者:王曉玟

 

華碩減資八五%的決定,震撼市場。這個決策,讓華碩大家長施崇棠走入一個新的「珍瓏棋局」:到底該如何兼顧長期企業發展,以及短期股東權益?

 


深諳圍棋之道的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這一次,下了一步險棋。

十二月十一號下午,華碩董事會拍板決定,減資八五%,股本降為六十三億元,並決議將七五%和碩股權釋股給現有股東。換句話說,從明年七月一日分割基準日起,到明年第三季和碩股票上市前,持有一張華碩股票,就等於擁有一五○股華碩、四○四股和碩。默默擘劃分割案半年的施崇棠,一出招就引起市場譁然。

華碩、和碩員工看得霧煞煞。分析師看法更是兩極化。唯一確定的是:預期股票流通性、變現度降低的心理因素,加上市場對兩年來鴨子划水的和碩信心不足,華碩股票短期賣壓沉重。

險中求活的珍瓏棋局

這一步險棋,讓華碩大家長施崇棠走入一個新的「珍瓏棋局」:到底該如何兼顧長期企業發展,以及短期股東權益?
「珍瓏棋局」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難倒各方高手的棋局。華碩分家,必須險中求活。

雖然做到了從母子分家(母公司百分之百持有子公司),轉變為兄弟分家(母公司持股大幅降低,各自獨立),但短期內,數萬名股東強迫中獎,對和碩沒信心的小股民,只能在半年內華碩股價起伏時,趁機脫手。

「問題是,和碩又不是像康師傅這樣的美嬌娘,大家搶著要,」一名分析師私底下說出股東的心情,「好像是你硬把醜女兒嫁給我,我只能盤算什麼時候休掉她。」

「為什麼不能把選擇權交給股東?」匯豐證券研究部主管王萬里質疑。

因為減資的緣故,明年中華碩將會停止交易長達一個月,七月底恢復交易。但部份基金與機構投資人基於流動性、機會成本的考量,以及不准持有未上市公司股票的規定,將被迫在停止交易前大量賣出。

施崇棠接受《天下》電話採訪時卻反駁,「減資分割,沒有強迫股東買單的問題。」

「股東買華碩股票,原本就隱含和碩的價值、營運績效在裡面。減資分割後,我們也會讓和碩用最快的方式簡易上市,降低股票流通性、變現度的問題,」施崇棠緩緩地說。

外界解讀,華碩是以短期股東權益受損,換取長期企業發展穩定。

 

--

鴻海真的把iPhone5的訂單都搶走了嗎?要是真的?那狂買的外資…,還有小摩才剛出和碩優於鴻海的報告…

 

第5代iPhone 鴻海集團將獨攬組裝訂單

  • 2010-09-0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第5代iPhone晶片組換人做做看!據了解,蘋果已著手設計預計明年中推出的第5代iPhone,而iPhone基頻晶片組的供應商,也將由長期合作夥伴英飛凌,轉到高通身上,讓不久前才付出高於外界估計價碼買下英飛凌無線通訊晶片部門的英特爾,似乎當了冤大頭。此外,業界人士也傳出,第5代iPhone的組裝訂單仍花落鴻海集團,和碩未能再分到一杯羹。

     業界傳出,蘋果已經開始著手設計預計明年中上市的第5代iPhone,雖然內建的應用程式處理器(AP)仍將繼續採用蘋果自行開發的產品,但基頻晶片組供應商卻大轉向。儘管第1代到第4代的iPhone都是採用英飛凌的基頻晶片組,然而,蘋果已決定,第5代iPhone將改用高通的基頻晶片組。

     目前3G版iPad的晶片組供應商幾乎與前一代的iPhone 3GS完全相同,這也代表,3G版iPad在3G上網的設計,將會依循iPhone來進行。隨著第5代iPhone基頻晶片組改用高通產品,未來的3G版iPad更改晶片組供應商也只是遲早的事。

     英飛凌去年決定出售無線通訊晶片部門,該部門在高階產品擁有蘋果這個金字招牌客戶,諾基亞今年下半年的超低價產品線,全部採用英飛凌晶片組,使該部門的身價從年初起就開始上揚。而該部門去年第2季開始轉虧為盈,除了最早與英飛凌洽談併購的英特爾之外,更吸引高通、三星、聯發科等前來競標,帶動英飛凌無線通訊晶片部門售價一路走揚,英特爾在8月底以14億美元現金買下該部門,比外界原先預估金額的高出1-2億美元。

     隨著蘋果揮別舊愛英飛凌,業界人士多認為英特爾「買貴了」。英飛凌對英特爾的價值,只剩幫助英特爾將3.5G整合進英特爾Atom與桌上型、筆記型電腦用CPU。

     蘋果變更第5代iPhone晶片供應商,對iPhone代工訂單也帶來一些影響。據了解,搶下高通與蘋果首度合作的產品-CDMA版iPhone 4代工訂單的和碩,並沒有因為蘋果新款iPhone改用高通晶片組佔到便宜,預計明年中上市的第5代iPhone組裝訂單,仍將全部由鴻海集團獨攬,當CDMA版iPhone 4生命週期結束後,和碩與蘋果在iPhone上的合作也會暫告段落。

---

《外資》小摩新增4組相對價值交易,和碩優於鴻海

  • 2010-09-06 11: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詹靜宜台北報導】
摩根大通台股研究部主管賴以哲出具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新增四組相對價值交易(relative value trade),包括晶技(3042)優於台股、和碩(4938)優於鴻海(2317)、統一超(2912)優於統一(1216)、台股優於亞泥(1102)。

 

首先,晶技優於台股,賴以哲表示,由於晶技新產品帶動市占率提高、高階產品有助於提升毛利及ROE,預期現在是增持晶技的好時機,給予晶技評等為加碼,估晶技表現將優於台股。

 

第二,和碩優於鴻海,賴以哲認為,如考量和碩ROE將明顯改善,目前和碩股價仍被顯著低估,近期和碩股價表現超越大盤,主要由新營收能見度提高所帶動,但營運槓桿仍未反應在股價上,和碩為PC硬體類股首選,給予和碩、鴻海評等皆為加碼,然預估鴻海短線股價表現將存有壓力。

第三,統一超優於統一,賴以哲分析,統一超半年報表現優異,看好統一超成長動能將會持續,主係因統一超自有品牌銷售急速成長、產品組合更加多元化、康是美及星巴克持續展店並跟7-11聯合促銷,給予統一超評等為加碼,另一方面,統一的利多相對有限,且統一中國據點獲利能力仍有短線疑慮,統一評等則為中立。

第四,台股優於亞泥,賴以哲表示,有鑑於中國大陸市場水泥價格壓力仍在,使得亞泥下半年獲利的不確定性提高,同時預期四川水泥價格走弱,將使亞泥毛利萎縮及獲利下滑情形較市場預期嚴重,給予亞泥評等為中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