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晶光的毛利是真的不高,而且真的一直賠錢。但勝華有賺了,毛利有比較高(但這波真的是走籌碼面就是了)。鴻海也不是沒有毛利較高的產品,但包裹下來平均一下,就是很低。如果能爆出一些幕後炒家的料,那才是有看頭。

台股的蘋果情結--勝華2384

----

一樣蘋果兩樣情 市場脫離不了炒作

一樣蘋果兩樣情,昨日的台股就是這樣,蘋果代工大廠鴻海(2317)看壞集團未來成長性,面臨沈重賣壓,但是新加入蘋果代工行列的勝華(2384)、玉晶光(3406),卻因為躋身蘋果家族而受到投資人追捧,難道勝華、玉晶光替蘋果代工的利潤會比鴻海好?答案當然是沒有。

能夠替蘋果代工,對某家特定公司技術與品管當然是一種肯定,但並不代表真的有大錢可賺,如果仔細檢視這些蘋果代工廠的財報,就可發現,高營收低獲利,甚至虧損,是蘋果代工廠的普遍現象,這些電子廠雖不至於到「血汗工廠」的地步,但賺的是辛苦的工錢,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相較於這些在盈虧平衡線掙扎的蘋果代工業者,自創品牌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2498)的表現,就叫人服氣,能夠在全球市場與蘋果平起平坐的台灣電子廠寥寥無幾,投資人應 不吝給這些台灣本土業者更多掌聲。

如果回頭仔細想想,好像勝華跟之前被櫃買中心處分暫停交易的唐鋒(4609)也差異不大,勝華上半年每股虧損0.62元,但市場卻以獲得蘋果訂單而大肆拉抬到昨日收盤49.2元,唐鋒上半年每股還有賺1元,只是唐鋒拉抬過程太囂張,才引來主管機關干涉。

反正市場總脫離不了炒作,大家比資金實力、比膽量,也比手腳快慢,膽子大的就能賺到錢,又可全身而退,動作慢又反應遲鈍的,就只有高檔套牢的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