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媚中不如愛台 追揚子江不如買台船

第一家中資企業來台籌資搶錢的揚子江TDR(911609)昨日掛牌,在媒體吹捧、大股東及承銷商積極做多下,開盤後就漲停鎖死到終場,委買張數高掛28萬餘張,但反觀台船(2208),昨日卻開高走低,絲毫無比較效應,「中國萬般好」的戲碼一再在台股上演。

揚子江TDR的中籤率達22%,創去年以來TDR掛牌之最,照理說市場追捧的力道不會這麼強。承銷商釋出的題材除基本面看好、台股第一檔龍籌股外,就是折價發行、「讓利」給台灣投資大眾。

說揚子江TDR具龍籌股指標意義,大股東、承銷商有跌不得的面子問題,這倒還說得過去。但扯折價發行、「讓利」兩字,就是鬼扯一氣,承銷價難道不能用做出來的嗎?

在證交所通過揚子江TDR上市後,揚子江在新加坡掛牌的原股價格飆漲超過兩成,同期間星股不過漲了三趴,揚子江原股大漲,也讓在台TDR承銷價一路從8月中承銷商預估的15.5元調高到18.8元。承銷商還誇稱,最後訂價並非詢圈結果的19元,就是要對台灣投資人讓利。

揚子江昨日以20.1元漲停作收,以原股收盤價1.68星幣來看,折價率還有6.12%。

但投資人應該看清楚,揚子江原股近月來在星股狂漲,到底是誰一路在買,假如反推回揚子江TDR獲准上市前的股價,現在揚子江TDR是較原股折價還是溢價?

所以,從股價淨值比等基本數字來看,媚中不如愛台,追捧揚子江TDR、不如低接台船較穩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