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抨擊 揚子江TDR吸金 政府暗助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純中資的揚子江船業TDR(台灣存託憑證)八日在台上市,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昨天指出,揚子江在台灣大舉吸金,但政府非但不把關,還暗助讓其融資所得可以無條件匯出,根本是把台灣人民當凱子、提款機。

立委黃偉哲也說,過去台商債留台灣,錢進中國,馬政府上台後,情況變本加厲,不僅資金外流,中國企業還可以堂而皇之在台吸金,發行TDR還可無條件匯出,馬政府說投資台灣根本是虛晃一招,若將來對TDR及融資管道不加以設限,只會加速掏空台灣。

潘孟安說,兩岸資訊嚴重不對稱,政府去年開放發行TDR時,他就主張金管會應比照美國存託憑證(ADR),對其TDR設限,但是金管會以兩岸情況特殊為由不予處理,還修改施行細則,以行政命令讓TDR融資所得可以無條件匯出。

潘孟安指出,TDR從去年開始發行至今,已經吸金三百廿億元;揚子江TDR上市後,估計今年下半年至少可吸金四百億元以上,難怪中國投資界流行一句話,「在台灣發行TDR本益比最高,可以拿到最多資金,不去台灣才是笨蛋。」

潘孟安批評,政府把台灣人民當凱子、提款機,暗助中國企業在台吸金後,還可無條件匯出,民進黨團會緊盯政府,嚴格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