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金併大都會 金管會開條件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09.10 03:43 am
 

距離國票金和大都會契約截止日僅約一個月,但金管會希望國票金達成兩原則再送件。
(本報系資料庫)
繼南山人壽股權移轉案不過關,大都會人壽出售案也面臨變數,相關人士透露,金管會開出兩條件,希望國票金大股東須合意及證明未來增資能力,才能送件申請,但國票金和大都會契約10月下旬便到期,讓國票金備感壓力。

國票金收購大都會人壽案,因國票金內部意見不一,引起金管會高度關注。據了解,金管會希望國票金處理好內部對此重大投資案的歧見,及妥適規劃足以因應未來龐大增資壓力,再向金管會送件申請。

官員表示,相關問題都解決就可以送件,但到目前為止,尚未看到國票金申請案。

國票金與大都會簽訂的契約截止日是10月下旬,等於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國票金指出,正準備針對合併大都會人壽案送件;至於國票金與大都會母公司簽訂的併購契約期限,國票金表示因雙方簽有保密協定,不便透露。

國票金6月股東會通過併購大都會人壽案後,又另外召開二、三次董事會溝通併購大都會人壽案,並請壽險精算師到董事會解答疑惑,國票金並把每次董事會溝通過程逐字紀錄,提供金管會參考。

對於金管會要求國票金內部要達成共識,相關人士說,共識的定義是什麼,實在很難界定,像是國票金董事會中已經有三分之二董事贊成併購大都會人壽案,算不算達成共識。據了解,國票金方面認為,三分之二同意已算多數。

在增資準備部分,先前耐斯陣營曾指大都會人壽資金缺口達309億元,相關人士表示,當時金融海嘯剛過不久,那是採最悲觀的假設,以去年6月30日為基準日,假設當天便開始實施國際會計準則(IFRS4)第二階段,所計算出的結果。

國票金主管強調,為併購大都會人壽,國票金也自行壓力測試,以不同的情境瞭解大都會人壽的營運狀況,如果台灣2013年實施IFRS4,在最樂觀的情況下,大都會人壽不僅沒有資金缺口,還會多出203億元資金;若以較悲觀的估算,在2013年大都會人壽有23億元資金缺口。

 

 
 

【2010/09/10 經濟日報】

 

2010-6-25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
國票金再出奧步 今將改選舉辦法

洪三雄派可能提案

〔記者廖千瑩、陳永吉/台北報導〕國票金(2889)股東會今天登場,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傳出洪三雄一派可能在股東會提案修改公司章程和董監改選辦法,將董監選舉改為部分連記法,如此一來,恐將影響明年國票金董監改選。

若此事確為真,那國票金將是繼上次當權派由小股東發動解除敵營董監事、創金融史上首例之後,再創一次業界之先、董監改選採用部分連記法。

國票金因為併大都會人壽鬧內訌,引爆國票金兩派大股東大戰,在金管會強勢介入、連續發函糾正國票金後,國票金上週五撤回解任董監事提案。國票金今天將舉行股東會,會中也將討論修改公司章程及併大都會人壽等議案。

根據國票金內部指出,最近傳出洪三雄一派打算修改董監事選舉辦法為部分連記法,可能因此影響明年國票金董監改選。

投保中心指出,目前還沒有公司使用「部分限制連記法」來選董監事,如果有公司要使用,將會是第一家。

投保中心表示,原本在大毅案後,行政院要修改公司法第198條,不讓公司章程另外訂定董監選舉辦法,當時計畫2008年底立法院可望二、三讀通過,不過在政黨協商時,有立委關切,後來就不了了之,現在還躺在立法院。

耐斯集團人士表示,對方應該不會這麼做,如果金融機構有這樣的動作,等於違反公司金融治理,也與法令修改方向相違背。但也有其他董事說,沒有聽說洪三雄一派會做這樣的動作。

記者昨天也試圖聯繫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但他未接聽手機;國票金發言人蔡佳晉則指出,股東會確實有議案要討論董監改選方式,但不是連記法。

另也傳出耐斯方面董監事在股東會中將以不出席抵制,昨天耐斯方面則回應,不至於不出席抵制,應會派代表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