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唐鋒留給市場一堆錯愕 投機末路

 

 

很多人買股票,都希望買下去立刻變成飆股,這回唐鋒(4609)給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

 

唐鋒從6月的26.35元開始上漲,最後到299.5元,卻因為交不出財測,被櫃買中心處以暫時停止交易的命運,唐鋒必須交出財測,才能恢復交易,此時不管做多或放空的一方,都必須暫時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

 

該公司董事長周武賢31日接受聯合晚報專訪說,為了財測,工作全停下來了,其實公司有沒有訂單在手上,經營者很清楚,但是要會計師對一家上半年EPS 1元,今年會賺7、8元的公司。明年一股會賺20元的公司背書保證,恐怕不容易,周武賢說為了財測,把工作都停下來了,莫非是為了說服會計師簽字。

 

一家公司股價胡亂飆漲,最後的命運都是不好的,例如當年老雷把華國飯店炒到431元,一家位在林森北路的飯店市值3百多億,怎麼可能撐得住;再來是黃宗宏夥同市場派人士把台鳳炒到375元,最後讓自己走到監牢裡。當年阿丁狂炒榮運,得罪張榮發,最後遠走異鄉。這回主力用盡各種辦法拉抬唐鋒,公司派不懂得說不,還說「EPS7~8元,是不小心口誤」,聽在小股東心裡不知作何感想。

 

股價炒得再高,都得經過基本面的考驗,回頭看,這一年來主力奮力大炒,隨便亂畫大餅的下場都不好,例如,陳姓主力拉抬的揚明光(3504),號稱微型投影機,1年EPS可賺20元,金融海嘯後,揚明光從33.35元狂炒到321元,結果09年揚明光的EPS連10元都沒有,只有4元,今年揚明光交出財報,EPS只有2.84元,換句話說,揚明光1年賺4元、5元是常態,炒作夢碎後,揚明光連番跌停,已跌至160元,恐怕會跌回百元之內。

 

還有同一個主力炒作的誠研(3494),這是一家相片印表機及耗材的公司,近3年來,每年EPS都是1元多,但主力介入拉抬,號稱一個月可賺1元,硬將股價從9.35元拉升到66元,但誠研營收看不到成長的跡象,今年來股價已接近腰斬狀態。

 

還有今年以物聯網題材將股價從17.5元拉升到47.55元的晶彩科(3535),上半年EPS只有0.49元,股價也只得往下修正,另外,打著合併威睿,進入GOOGLE手機聯盟,將與聯發科(2454)一較高下的威盛(2388),股價一度拉升到29.7元,但是威盛上半年仍大虧14.47億元,股價只好回頭探底。

 

還有阿凡達效應捧紅的3D題材,繪圖卡相關股如撼訊(6150)從6.77元炒到77.3元,足足漲了十倍,但是第2季純益還不到第1季的一半,股價開始向下修正,麗台(2465)、寶聯(5450)都是如此,過去主力穿梭不斷拉抬的LED股,也逐漸回歸平淡,所幸晶電(2448)、璨圖(3061)上半年都交出好成績單,股價穩得住。

 

最近市場大炒觸控面板股,在宸鴻掛牌效應下,觸控族群無不大拉一波,不過半年報出來,強弱成了對比,例如勝華(2384)連9季大幅虧損後,終於在第2季出現3.12億的獲利,股價強力上揚,但是和鑫(3049)進入第7季虧損,近3季虧了近十億,股價就使不上力。另外介面(3584)炒到125.5元,但是Q2EPS只有0.24元,再炒上去,不免令人害怕。其他如睿晶通(3623)仍虧損,安可(3615)與熒茂(4729)小賺,對股價助益不大。

 

這次跟著唐鋒起舞的食品股興泰(1235)上半年EPS只有0.08元,股價恐還有得跌,大西洋(1213)第2季虧2255.8萬,更加證明先前的拉抬,純粹只是炒作。市場人士賣力炒作的私募股樂士(1529)第2季虧了3.61億,EPS是負1.72元,也把大家嚇了一大跳。

 

巴菲特常說,只有水退潮了,才可以看見誰沒有穿衣服,市場主力狂炒的個股,最後必須由基本面出來背書保證,第2季的財報必是一次檢驗股價的機會,唐鋒留下了市場一堆錯愕,值得大家仔細來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