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了八年 我4銀行大陸准設分行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胡明揚/台北、上海報導】
2010.09.17 05:33 am
 
 
 

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昨天接見台灣海基會董監事交流訪問團送出大禮,宣布大陸銀行監理委員會昨天已核准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彰化銀行、第一銀行的大陸辦事處升格為分行。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則說,金管會已接到大陸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在台辦事處申請,將儘快審查其資格,通過後就會對外公布。

至於這四家銀行大陸分行什麼時候開門營業?什麼時候可以提供人民幣給大陸台商企業?陳裕璋說,銀行開業時間會很快;對台商的人民幣存放款業務,表訂時間是一年,不過金管會還會跟大陸再協調。

金管會昨天還核准中國信託銀行申設大陸分行。累計目前我方已開放讓七家銀行登陸申設分行,華南銀行和國泰世華銀行申請文件還在大陸銀監會審核,中信銀拿到金管會核准函後就立即申請。

陳裕彰表示,「業界期待(登陸設分行)很久了!」畢竟國銀在大陸設立辦事處已超過八年。不過,他提醒銀行,希望能站穩腳步,注重風險控管,讓財務、業務穩健發展。

依據兩岸經濟協議(ECFA),台資銀行大陸分行成立滿一年、且有獲利,就可對台商承作人民幣業務;兩年後可不限對象,全面辦理人民幣業務。

兩岸金融交流腳步持續加快,今年四月十九日金管會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後,有意前進大陸設立分行的七家國銀陸續向金管會遞件申請。

金管會官員說,按照過去金管會對本國銀行申設海外分行審查流程,通常需一至兩個月;但對於首次開放的大陸地區,金管會只審查兩個月,並趕在ECFA簽署之前,就核准四家國銀登陸。

【2010/09/17 聯合報】

---

合庫.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