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櫃停看聽!3招找潛力飆股
2013/02/12 13:55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金蛇年如何挑選興櫃潛力飆股?掌握3大原則:人氣高、產業趨勢熱門方向及高獲利,只要把握這3招,公司將來上市櫃,就有相當大的報酬,無往不利。其中前10大高價股最具參考價值,族群涵蓋生技、餐飲通路及利基型電子領域,以上3大次產業將是今年台股最有潛力。

根據櫃買中心統計,興櫃1月前10大成交量分別是:達鴻 (8056) 7.81萬張、高鐵 (2633) 7萬張、亞太 (3682) 5.58萬張、中裕 (4147) 2.68萬張、浩鼎 (4174) 2.42萬張、賽德 (4156) 1.35萬張、旭晶 (3647) 1.21萬張、永昕 (4726) 1.16萬張、宏鈺 (5239) 1.12萬張、大國鋼 (8415) 1.08萬張,
其中生技就佔了4檔,接近一半,因此蛇年生技看「漲」。

興櫃生技股緊抓龍年的尾巴,上演出「神龍擺尾」的大戲市場除安成藥 (4180) 股價站上230元,搶下股后寶座外,寶齡 (1760) 股價5天內飆漲3倍、久裕 (1760) 股價大漲超過4成,站上80元大關,其中寶齡、浩鼎更擠進興櫃百元高價之列。

以龍年封關日來看,目前興櫃前10大高價股分別是數字(5287-YW)、安成藥 (4180) 、六角 (2732) 、尚凡 (5278) 、捷音特 (5294) 、浩鼎)、寶齡、信驊 (5274) 、維格 (2733) 、拓凱 (4536) 、旭準 (6409) 等,股價紛紛超過百元,這10檔族群涵蓋生技、餐飲通路及利基型電子領域,以上三大次產業將是今年台股最有潛力的中小企業。

此外,對於興櫃公司要勤做功課,除了人氣夯外,還要要有高獲利、高毛利、高成長的公司,就可以留意介入;提醒投資人,目前興櫃市場無漲跌幅限制,在興櫃掛牌的公司多屬於小型股,籌碼相當集中,因此在多頭市場中往往
超漲,但相反的,在下跌行情中可能超跌,投資人要特別注意。

 

--

2010-09-24

 

 投資風險還是要注意一下,

介面3584、盈正3628大漲,早買未上市股就大發?(投資6大風險)

 

----

 

挖掘明日股王/半年漲8倍,誰是下一個盈正豫順
Smart智富月刊 2010/09/23
中邦投資總經理陳一正則表示,興櫃向來被視為未來股王的搖籃,如果能夠在興櫃股票轉上市、櫃前,選擇有潛力的新星買進,有可能賺取1倍以上報酬。

【文/曾如瑩】

當台股已經站上8,000點,哪裡還有價值仍然被低估的潛力股?

隨著台股紅火,即將從興櫃轉上市、櫃的公司,成為法人鎖定的新目標。最受矚目的莫過於興櫃股后盈正豫順(3628),預計在9月份轉上櫃,每場法人說明會,現場均被上百位法人擠爆,可說是近期最熱門的興櫃股。

盈正豫順跨入太陽能轉換器,今年第2季除了6月以外,月營收從4月起都較去年同期增加1倍以上,股價也跟著快速飆升,今年3月從50元價位起漲,8月24日價位已經飆上465元,半年漲幅高達830%。

抓緊興櫃轉上市櫃前時機

報酬可賺超過1倍

興櫃股票的特色,就是當市況不好時,流動性很差,因此被戲稱為「冷凍櫃」;當行情來時,則是會落後大盤啟動,不過一旦啟動,潛力股股價常會是一飛沖天。根據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櫃買中心)統計,上半年興櫃單日最高交易量達12億元,創下2008年來新高。

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經理黃嘉斌認為,通常在多頭時,資金外溢效果加強,才會帶動興櫃股價和成交量,目前看來大環境不錯,如果台股日成交量持續放大到1天1,500億元,下半年大盤行情看好,資金外溢效果必定擴及興櫃。

中邦投資總經理陳一正則表示,興櫃向來被視為未來股王的搖籃,如果能夠在興櫃股票轉上市、櫃前,選擇有潛力的新星買進,有可能賺取1倍以上報酬。

但是挑錯股,也可能賠錢或住進長期套房。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科技(3686)掛牌前興櫃價格68元,7月20日上市第1天收盤價為61元,隨即往下掉到55元。伺服器廠KY安瑞(3664)櫃後卻跌破48元的承銷價,現在價位來到45元左右。

到底該怎麼從興櫃裡挑出可能的明星呢?綜合專家看法,若符合下列3項條件之一可以列入候選名單:

條件1》高成長產業

季營收成長30%、年EPS至少3元

想判斷哪些產業屬於高成長產業,可以先用「高營收成長」為標準。

成長型產業的業務正在擴大,因此營收成長幅度必然高,隨著營收先衝高,後續的獲利與股價表現自然會好。以今年來說,法人看好的族群有3D、觸控、雲端技術、創能(太陽能)、節能產業(LED)和生物科技,可從這些產業中,觀察營收成長的狀況,作為篩選的第1關。

條件2》技術或產業具獨占地位

毛利優於同業,且需達30%

找出小而美公司,第一金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陳奕光指出,獨門技術是毛利的保證,這類公司毛率通常30%以上,並且產品在全球市占率為前3名,或者幫市占率前3大品牌廠代工者為佳。

例如像是上述提到的健策精密工業,就是一例,他們主攻遊戲機CPU均熱片,毛利達34%,市占率有5成以上,3大遊戲機品牌都是他的客戶,現在還跨入LED導線架,開創第二戰場,自然容易得到法人青睞。

條件3》有富爸爸加持

母公司持股達30%以上

有知名企業當富爸爸,就是訂單的保證和財務的後援,不過必須符合兩個條件:

1.母公司為大股東,持股需達30%以上;2.轉投資公司為關鍵零組件或者相同產業的產品。

母雞帶小雞的情形比較容易出現在電子業,像是台積電(2330)轉投資精材(3374),友達(2409)轉投資LCD驅動IC瑞鼎科技(3592)和LED廠隆達電子(3698)。

不過,如果富爸爸轉投資不熟悉的產業依舊很容易失敗,像是台灣高鐵(2633)擁有很多富爸爸,卻不是一個賺錢的公司。另外,持股不高,可能只是暫時的策略投資,就不能全力挹注訂單。

《Smart智富》月刊以這3項條件作為篩選標準,從1年內有機會轉上市櫃的興櫃公司中,共挑選出6檔潛力飆股,並有機會成為該類股中的明日股王。

在挑出的6檔股票當中,有3家公司完全符合上述3個條件列為A級,並且3家皆在9月即將掛牌,分別是:螺絲廠世鎧精密(2063)、機能性紡織廠聚紡(4429)和LED模組廠艾笛森科技(3591);另外3家公司則至少符合上述標準之一列為B級,分別是:隆達電子、政翔精密、和勤精機。

面對今年送件近30檔興櫃股票,準備好挑選明日股王了嗎?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Smart智富》9月號 第145期;訂閱Smart智富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