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gif 

台積股價 被重砍了三刀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2010.09.24 03:55 am
 

台積電大客戶英偉達(nVidia)傳出與全球晶圓(Gobalfoundries)簽約,加上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與普通股罕見出現逆價差,造成外資昨(23)日在台股大砍台積電,首度造成台積電在盤中暫停撮合,終場跌幅近3%,拖累台股在中秋節後第一個交易日的表現。

台積電昨天下跌1.8元、收60元,爆出逾10萬張大量,創近一年來最大量,居台股當日成交量之冠。針對外傳英偉達與全球晶圓簽約、打破台積電向來獨家承攬英偉達高階繪圖訂單一事,未獲雙方證實。

法人解讀,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台積電與普通股罕見出現逆價差,外資圈出現「賣台積電現股、買ADR」動作。外資昨天大賣台積電6萬張,占當日成交量六成,賣超張數僅次於今年4月22日的6.4萬張,成為昨天台積電股價弱勢主因。

台積電22日ADR下跌0.1美元,跌幅1.01%,收在9.8美元,折合每單位61.74元,與21 日台積收盤價61.8元相比,出現負0.1%的逆價差,這樣的現象相當罕見。不過,台積電ADR23日以9.65美元開出,下跌1.5%。

外資券商人士指出,台積電美國ADR與現股價差拉近,客戶先在現股獲利了結,再去美國買ADR,比在台灣建立部位的成本要低。

外資交易員表示,台灣半導體廠ADR過去以來多半為正價差,以台積電來說,過去與現股多有3%至5%的正價差,像日月光、矽品目前為止,在美國ADR也有2%左右的正價差。隨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台積電昨天爆量下跌,今年半導體因去年景氣急縮大幅反彈,明年半導體景氣將回歸正常的穩定成勢,台積傳出明年資本支出可能比今年59億美元高,市場擔心供需問題。

台積電強調,對資本支出的想法,完全根據客戶需求來評估,客戶的需求又來自三個面向:第一是客戶自己告訴台積有多少訂單;第二是總體經濟的看法;第三是台積內部對48種半導體的應用需求,例如對繪圖晶片、通訊基頻晶片的預測。

【2010/09/24 經濟日報】

---

台積爆量下跌/藏鏡人 疑對沖基金
【經濟日報╱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2010.09.24 03:55 am
 

外資昨(23)日大賣台積電6萬張,高占單日成交量達六成,使得台積爆量收黑。外資認為,就基本面來看,台積電擴大明年資本支出,應屬正向發展;外資賣壓聚焦台積電,應與基本面無強烈的直接關聯,可能與對沖基金的全球交易策略有關。至於台積電後續走勢,則要觀察美股的動向。 

瑞銀半導體產業分析師程正樺認為,半導體供給面出現大幅擴產,明年相關主要電子次產業需求又僅普通成長,加上全球經濟疲弱,未來需求面難有令人驚艷的成長空間,因此對於產業維持「中立」看法。但他表示,台積電雖然第二季營運表現頗佳,但第三季的狀況比預期稍弱,且庫存問題始終是關心的焦點,除非明年每股純益仍能維持5元以上,不然暫時沒有調整「中立」評等必要。

至於外資大賣台積電,市場傳出可能與明年擴大資本支出有關,程正樺並不認同。

程正樺表示,台積電明年擴大資本支出已是預料中的事,外資賣壓不太可能因這項因素就大舉調節,反而可能與對沖基金的全球操作策略有關。

【2010/09/24 經濟日報】

---

台積爆量下跌/大賣單 證交所要查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0.09.24 03:55 am
 

台股權重最大的台積電,昨(23)日盤中首度被迫「延緩撮合交易」,引起投資人及證交所高度關注。

證交所交易部並移請市場監視部,查核盤中的申報賣盤是「正常申報」或是有「不良企圖」。

證交所91年7月起實施「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只要價格落差大,系統就會主動延緩撮合交易,小型股股價波動大,常有小型股在盤中被執行瞬間價格穩定措施,但很少有權值股被延緩撮合交易。

台積電昨日被低價的申報委賣單「拖累」,被迫延緩撮合交易,昨天該筆賣盤申報的目的何在,連證交所都很「好奇」。

台積電是在昨天約9時43分,以60.3元成交,由於有筆委賣單價格非常低,使得證交所試算下一盤撮合價格,低於上一次成交價(60.3元)的3.5%,證交所因而依上述穩定措施規定,立即暫緩台積電撮合2分鐘。這期間繼續接受申報、取消或變更申報,9時46分恢復撮合後的成交價仍為60.3元,顯示達到穩定價格的目的。但台積電收盤仍下跌1.8元,收60元。

【2010/09/24 經濟日報】

---

賣單罩頂 台積電暫停撮合3分鐘

〔記者洪友芳、陳永吉/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也是台股重量權值股台積電(2330)昨因傳出利空消息,爆量成交逾10萬張,創下一年多以來最大成交量,並居台股成交量之冠,其中外資賣超6萬張,盤中曾出現3分鐘暫停撮合的狀況,股價收盤守住60元關卡。

外資大砍逾六萬張

儘管明年半導體景氣成長趨緩,台積電積極投資先進製程,傳出明年資本支出不減反增。不過,受市場傳出大客戶繪圖晶片廠商英偉達與全球晶圓代工(GF)簽約的利空消息影響,9點43分之際,出現投資人以低於當時成交價3.5%的價格欲賣出台積電,台積電因此出現3分鐘暫停撮合狀況。

對於英偉達與全球晶圓代工(GF)簽約的消息,台積電表示,基於尊重客戶的原則,不予評論。

台積電昨跳空開低,盤中跌落到59.9元,終場跌1.8元,收盤價60元,跌幅達2.91%,成交量爆衝到10.62萬張,比上個交易日的3.22萬張高二倍多。

外資昨雖續買超台股,但卻由買轉賣台積電,大賣6.07萬張,高居台股賣超之首。市場也傳出,外資大砍台積電原因跟「套利」有關,台積電ADR與台股股價出現價差,外資賣台股台積電轉買台積電ADR。

第三季是晶圓代工營運高點,台積電創新高可期,第四季受客戶下單減少的影響,產能利用率將下滑,預估營收將比第三季衰退。對於明年市場展望,台積電董事長日前預期,明年半導體業產值將比今年成長約僅5%,今年成長幅度高達30%。

啟動暫停撮合機制

證交所昨天表示,昨天上午台積電在9點43分成交兩筆之後,成交價落在60.3元,但43分的第三筆撮合時,因為股價驟跌超過3.5%,約跌至58.1元,因此根據證交所營業細則第58條之3規定,電腦會自動啟動瞬間價格穩定機制,暫停撮合2分鐘,直到9點46分才繼續進行交易,而暫停過後的第一筆成交價仍維持60.3元,並未大跌,成交量為762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