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巴塞爾協定 掀銀行增資潮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版巴塞爾協定(BaselⅢ)從嚴規範可計入銀行資本的條件,國內部分銀行發行的次順位債及特別股,可能不合格,尤以次順位債影響最大,尚未到期的次順位債約有數千億元,可能掀起新一波銀行增資潮。

 

根據新版協定規定,不能計入資本的次順位債或特別股,必須從明(2013)年開始逐步從資本中剔除,屆時對銀行的資本適足率將造成重大影響,金管會將逐一了解各銀行受衝擊程度。

 

金管會官員昨(1)日表示,新協定除要求銀行從2013年起,提高各種資本比率外,也從嚴規定可列入資本計算的所謂「合格資本條件」。

 

如根據新版協定規定,可列入銀行資本的次順位債,必須符合一定條件,例如發行條件須含「當銀行普通股未達一定標準時,次順位債必須自動減少,或轉換成普通股等」,其用意都在提高銀行資本,強化風險承擔能力。

 

據了解,國內銀行最近幾年來大量發行次順位債,且多數未訂定符合上述等「合格資本」條件,因此,新協定上路後,對次順位債發行量大的銀行,衝擊最大。

 

依新協定規定,銀行如果發行這類不能列入合格資本的次順位債,就必須逐步攤掉;新協定並要求,每年至少要攤提10%,最遲必須在2019年前全數攤完。

 

舉例來說,某銀行發行不符合資本條件的次順位債金額,若有100億元,從明年開始,每年至少就要攤提掉10億元,也就是每年至少有10億元不能再計入資本計算。10%是最低標準,銀行也可以每年提20%。

 

從合格資本中剔除後,對銀行來說,可以計入的資本就變少,自有資本也會跟著減少。

 

而根據銀行法規定,銀行自有資本占風險性資產比率,不得低於8%,若可計入合格資本的金額降低,銀行可能得增資提高資本,才能符合法定資本適足率要求。

 

銀行業者表示,資本適足率變化對銀行經營有重大影響,8%只是最低標準,不同的情況,可能有更高的資本適足率標準,如到大陸設分行,資本適足率就須達10%等。  

金融業發股息 將設限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1.09.30 04:52 am

 

為提升金融業的風險承擔能力,金管會正檢討銀行資本適足性相關辦法,若未達一定標準,將限制業者發放現金股利。

 

今年銀行業、金控業獲利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但明年的股利發放,恐將以股票股利為主,現金股利可能比今年更少。

 

金管會昨(29)日發布銀行今年壓力測試結果,若依照現行法定最低標準(最低資本適足率8%、第一類資本適足率4%),國內銀行全數過關。

 

不過,新巴塞爾協定(BaselⅢ)將於2013年實施,內容大幅提高對資本內容的要求,例如第一類資本適足率要達6%;普通股占風險性資本的比重,從現行2%提高到4.5%,另增加緩衝資本。

 

根據新版巴塞爾協定要求,銀行必須在法定最低資本適足率之上,再增提2.5個百分點的緩衝資本,緩衝資本從2016年開始分四年逐年提足,一直到2019年,須達2.5%。

 

由於緩衝資本的要求,全部都是普通股,對銀行來說面臨的增資壓力較大,尤其是資本適足率較低的公股行庫。

 

金管會研議,銀行的緩衝資本尚未達到2.5%之前,將限制現金股利發放。

 

【2011/09/30 經濟日報】

 

 

 


新巴塞爾 金融股現金股利大縮水

股利改變 降低持有意願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長期持有金融股的投資人注意了!預計在二○一三年上路的「巴塞爾協議三」(Basel III),將迫使全球銀行改變股利發放政策,大幅增加「股票股利」而減少「現金股利」,使得金融股不再享有高現金殖利率的投資標的。

檢視新版巴塞爾協議的內容,主要是提高「普通股權益」與「第一類資本」,以避免銀行過度運用槓桿操作,若未達新版巴塞爾協議規定的普通股權益比率標準,銀行未來就得透過增資來充實資本。

所謂「第一類資本」項目包括:「普通股」、「永續非累積特別股」、「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債券」、「資本公積」、「法定盈餘公積」與「特別盈餘公積」等。

第一類資本佔加權風險性資產比率,即為「第一類資本適足率」。至於「普通股權益」,又可稱為「核心第一類資本」,是新版巴塞爾協議提升比率幅度最高者,對銀行影響面也是最大!

股票股利 取代現金股利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說,因為普通股權益為發行普通股所籌得資本,相較於其他項目,普通股權益是最強、也最能吸收未預期損失的資本工具。若有本國銀行尚未達新版巴塞爾協議規定,該如何因應呢?金管會建議,除了可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或透過「盈餘轉增資」外,並建議搭配「保守」現金股利政策,即以「股票股利」取代「現金股利」,來提升普通股權益比率。

股本膨脹 可能稀釋獲利

換言之,未來金融股的股利政策,將回到過去電子股以「股票股利」為主的時代,讓股本不斷膨脹而稀釋獲利,因此,這對希望多抱現金而少抱股的投資人來說,將影響其購買金融股意願!

不過,銀行局官員認為,對投資人而言,「現金股利」不一定就比較好,如果該銀行經營前景相當看好,發放「股票股利」還是一樣可以吸引投資人持有。

美系外資金融分析師則指出,如果從「現金股利」改成發放「股票股利」,當然一定會降低投資人持有意願。不過,國內第一類資本適足率與普通股權益比率較高的銀行,還是有實力可以發放「現金股利」。

該分析師強調,新版巴塞爾協議未必會讓國內金融股,全面性吹起一股發放「股票股利」風,還是要看各銀行資本比率與規定目標落差有多少,與如何進行資本規劃與調配。

---

 

 

公股銀行盈餘轉增資 解套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根據金管會試算,本國銀行若立即適用「巴塞爾協議三」規定,公股行庫面臨的增資壓力最大;因此,公股行庫未來擬將透過「盈餘提存法定公積」或「盈餘分配增加股票股利」等方式,來擴充資本額。

根據新版巴塞爾規定,銀行「第一類資本適足率」的最低標準,由現行四%提高到六%,「核心第一類(普通股權益)資本適足率」,從二%提高到四.五%;由於至二○一九年,還必須加上二.五%的緩衝資本比率,使得第一類資本比率須提高為八.五%(六%+二.五%),普通股權益比率為七%(四.五%+二.五%)。

新版巴塞爾上述標準將在二○一九年全部達成,未來將採取逐年調整,而非一步到位,第一階段將從二○一三年開始;雖然台灣並非巴塞爾成員國,但我國仍配合該新協議,以符合國際市場潮流。

台灣適用新版巴塞爾後,將造成什麼影響?若以普通股權益比率為例,新規定到二○一九年必須要達到七%,但目前標準只有二%,等於國銀的普通股權益比率,得大幅提高至原來的三.五倍,國銀將承受很大的增資壓力。

此外,根據金管會試算,若以今年六月國銀申報資料為基準,普通股權益平均比率為七.五四%、第一類資本比率八.九八%、資本適足率十一.六一%,換言之,現在其實已經超過二○一九年要求標準。不過,上述只是國銀整體「平均值」,仍有部分銀行未達門檻標準,尤其,衝擊最大的是公股行庫。

根據統計,若以國銀目前的資本條件來算,立即適用新版巴塞爾規定,整體國銀總計必須要增資八百五十億元,其中,八家公股行庫需增提三百六十億元,等於佔四成二。

公股行庫的大股東是財政部,如果為了提高普通股而進行現金增資,除非財政部願意以同比例辦理增資,否則會稀釋公股股權;但基於目前國庫入不敷出,公股行庫辦理現金增資機率非常低。據了解,財政部研議讓公股行庫從每年盈餘的三十%法定公積轉增資方式,或在盈餘分配時,增加股票股利的比重、充實其資本額,以符合新版巴塞爾協議之規定。

除公股行庫外,普通股權益比率低於七%標準,以中小型民營銀行居多,至於大型民營銀行則多已達到門檻。對此,銀行局強調,國銀以普通股權益作為自有資本之情況,比國際性銀行更為普遍,況且,本次新規定調整期有八年多,只要提早妥善進行資本規劃,無須過度擔心新版巴塞爾協議衝擊金融業經營。

---

 

第二階段標準更高 銀行準備苦戰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新版巴塞爾協議(Basel III)出爐,公股行庫雖然符合二○一三年第一階段的規範,但面臨九年後的更高標準,多家銀行準備苦戰。

華南銀行風險管理群副總經理賴明佑表示,目前所有本國銀行第一類資本占風險性資產比率都可以達到六%以上,所以,新版巴塞爾協議對國銀的壓力不會很大。以華銀為例,普通股權益比率要達到七%的目標值,未來藉由保留盈餘挹注應可達成,且金額僅三億元左右。

賴明佑指出,新版巴塞爾協議剛出來時,大家可能會很緊張,這跟當初金管會對本國銀行作壓力測試一樣,結果還不是所有銀行都能順利過關?由於面對新版巴塞爾協議還有八年多的時間,加上目前本國銀行體質是史上最好的時候,所以無須過於恐懼。

根據中央銀行公布的六月底本國銀行營運績效季報,三十八家本國銀行第一類資本適足率皆在六%以上,整體平均為八.八九%,商業銀行中以匯豐台灣的十四.一七%最高,最低則是台企銀的六%。

台企銀主管指出,該銀行第一類資本主要就是由普通股組成,所以目前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適足率皆達到六%,至於後續要如何改善,要等金管會明確規範出爐後,再進行詳細評估。

除了台企銀六月底第一類資本適足率低於七%外,合庫也僅為六.八%,不過合庫董事長劉燈城表示,根據內部估算,在二○一七年之前,新版巴塞爾協議都不會是合庫的問題。他指出,在二○一九年新版巴塞爾協議上路前,合庫需要增資的金額不到百億元,未來每年可藉由盈餘轉增資,補強資本結構,所以短期內不須另行增資。

國內大民營銀行之一的中信金指出,目前該金控股本中有七.五億股特別股,將在二○一二年到期,但金控股本中的特別股,並不在新版巴塞爾協議的計算範圍內,至於子公司中信銀,股本中並沒有特別股。

中信銀指出,就算二○一九年普通股權益比率須達七%,目前該行約在八%以上,完全可應付未來的規定;而該銀行第一類資本比率在十%以上,也可符合未來八.五%的要求。

---

《金融》銀行為巴塞爾Ⅲ忙增胖,現金股利不再?外資:實力最重要

  • 2010-09-24 13:4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詹靜宜台北報導】
為因應將於2013年正式實施的巴塞爾新協定,金管會坦言如現在實施,整體本國銀行將增資新台幣850億元,加上明年34號公報將上路,市場高度關切銀行增資壓力,金管會建議銀行以股票股利取代現金股利,也是增胖資本的好方法,是否意味金融股的股利政策將走回電子股老路,股本膨脹後將稀釋獲利,瑞銀證券金融股分析師李懿璇則認為,第一類資本較高的銀行還是有本錢發放現金股利,現在要看個別銀行的資本實力,如果只能發股票股利的銀行股當然會影響外資法人的投資意願。

 

 

「現金為王」也是巴塞爾新協定重要精神之一,規範銀行保留現金盈餘在手,以因應突如其來的投資風險,金管會表示,本國銀行除發行新股外,未來可透過每年營運所創造盈餘,搭配審慎的股利分配政策,以增強普通股基礎,強化風險承擔能力,金管會所謂的審慎配發股利,即是指發放股票股利取代現金股利,金融股的高現金殖利率時代恐將結束,將吹起股利政策復古風,回到電子股股票股利盛行的年代,股本不斷膨脹致使獲利遭到稀釋,但李懿璇強調,主管機關係針對那些有需要增資的銀行,並非全然如此,第一類資本較充沛的銀行仍有發放現金股利的本錢。

李懿璇指出,如果34號公報、40號公報及巴塞爾新協定明年同步實施,那當然銀行會承受不起,但明年只有34號公報先上路,40號公報也僅是假設還未完全實施,所以影響都有限,至於巴塞爾新協定,目前所涵蓋研究的金控銀行在2016年以前都沒有增資壓力,顯然金控銀行資本比較足夠。

關於巴塞爾新協定對本國銀行的影響,金管會解析,如以6月本國銀行申報資料為基準初步估計,本國銀行普通股權益佔加權風險性資產比率平均為7.54%,第一類資本佔加權風險性資產比率平均為7.8%,所以普通股權益比率已超越新版資本協定要求2019年達到7%之標準;第一類資本比率今年就已超越2017年的7.25%之標準,顯示目前本國銀行資本結構已有穩定基礎。

摩根大通證券金融股分析師許世德也認為,巴塞爾新協定對本國銀行影響小,主係因混合性第一類資本證券在台灣並不流行;本國銀行的財務槓桿率已低,股權權益對資產比率平均為6%;本國銀行被要求維持獲利的30%為合法的存款準備,這有助於本國銀行建立資本基礎。

巴塞爾新協定無法澆熄市場對金融股受惠於選前利多及兩岸政策的期待,金管會近期分別跟銀行、保險及證券業者進行高峰會,焦點全放在登陸議題,顯然金融業把希望都寄託中國大陸人民幣市場,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更選在中秋節前夕釋出大陸銀監會准以一銀、彰銀、合庫(5854)及土銀大陸分行籌設,依據ECFA,台資銀行陸分行得以在營運一年獲利後即可從事台資企業人民幣業務,連兩年營運獲利則可經營一般人民幣業務,許世德分析,雖然國內銀行可透過香港分行轉移業務給大陸分行,使得大陸分行首年就獲利,但在未來三年對國銀獲利影響仍小,持續強調真正的機會是伴隨ECFA後所帶來的內需升值,這題材可望激勵金融股價值提升行情。目前摩根大通證券給予彰銀(2801)、第一金(2892)及中信金(2891)評等皆為加碼,目標價分別為21元、24元、22元。

瑞信證券分析,中國銀監會核准時程的確較市場預期的第四季中旬還來得早些,這四家率先登陸的銀行可望在明年底前申請人民幣業務執照,然台灣的銀行剛登陸只能先藉由分行在大陸建立知名度,且還不能經營人民幣業務,估至少3-4年時間對獲利影響有限,金融股仍首選中信金、台新金(2887)。

德意志證券指出,ECFA提前在9月12日生效,中國銀監會核准台灣四家銀行籌設大陸分行,預期兩岸金融開放將有更進一步進展,雖然仍要些時間才能迎接豐收,然在今年底前,預期銀行成長動能仍將持續,加以央行進一步升息也將吸引市場關注,不過,下半年總體經濟走緩的疑慮增溫,金融股首選富邦金(2881),喊進第一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