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正跌停創新低價 拖累逆變器、模組股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多檔太陽能股昨日盤中殺至跌停,太陽能逆變器(PV Inverter)相關個股烏雲滿佈,盈正(3628)昨日開盤即跳空跌停,在連續兩天跌停板之下,改寫上櫃以來的新低價,亦拖累族群全面回檔。

法人表示,國內太陽能廠綠能(3519)提前公告第三季將認列CB(可轉換公司債)損失,引起市場對太陽能族群的疑慮。然此波段太陽能族群的股價多半已漲多,只要產業有任何風吹草動之利空消息,都會引發相關個股股價出現回檔修正。

法人指出,近期太陽能產業雜音分歧,除了日前傳出德國太陽能逆變器大廠SMA下修2011年全球新安裝量的成長預估值,太陽能電池現貨報價也出現鬆動跡象,以致現貨交易市場出現保守,其市場交易也相對混亂,買賣雙方出現僵持不下的情況。

對此,科風(3043)表示,目前太陽能相關產品(包括模組、太陽能逆變器)出貨仍是暢旺,訂單能見度也達第四季,不過,隨著歐洲冬季到來,該地的太陽能系統安裝商下單略有縮手,加上當地廠商的缺料有紓解,第四季市場供需將會調整,但整體來看,仍是市場需求大於供給,第四季將會維持既定的擴產計畫。

目前科風產品組合,不斷電系統約佔五成,太陽能逆變器與模組合計五成。

科風8月合併營收為7.57億元、月增率11.2%,創歷史單月新高紀錄。公司預期,單月營收可望逐月升溫,下半年營收、獲利皆可優於上半年。

法人認為,科風早期以不斷電系統(UPS)起家,因藉由開發與製造UPS技術順利切入太陽能逆變器市場,並已取得德國、義大利及法國對太陽能產品的相關認證,由於科風在歐洲藉由原有的通路結構,透過代理商、品牌廠、系統商、通路商等多元化銷售通路,所受衝擊將較微小。

---

 

《其他電子》太陽能市場有雜音,盈正跌停創上櫃新低

2010/09/27 10:59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太陽能市場傳雜音,且德國太陽能逆變器(PV Inverter)供應商-SMA Solar Technology AG亦對明年業績示警,衝擊到盈正 (3628) ,盈正今天股價再度跳空跌停,股價連兩天跌停,亦創下上櫃來新低價。

 

太陽能廠積極擴產,但各國政府卻開始刪減對太陽能的補貼,讓太陽能產業恐從第4季末開始下滑,明年更將面臨供過於求的隱憂,導致太陽能及相關零組件廠營運蒙陰影,德國太陽能PV Inverter廠-SMA Solar Technology AG日前表示,由於各國政府刪減對太陽能的補貼,可能會令市場規模縮減最多10%,因此2011會計年度息前稅前盈餘(EBIT)率恐將由2010年的26.5%到28.5%下滑至21%到25%;不過,SMA仍然預期,2011年全球新安裝的太陽能電力將成長最多20%。

 

盈正2008年積極切入太陽能電力轉換器(PV Inverter)領域,今年PV Inverter已躍居主要產品,預估營收佔比高達50%,受惠於PV Inverter需求強勁,盈正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4.35億元,營業毛利為5.15億元,平均毛利率為35.95%,稅前盈餘為3.04億元,稅後盈餘為2.36億元,每股盈餘5.87元;由於盈正主力產品為2KW-5 KW等中功率機種已陸續取得德國Intertek GS與德國TUV之認證,PV Inverter市佔率持續擴大,讓盈正第3季業績持續看好,盈正8月營收達5.69億元,較7月成長20.29%,再創單月歷史新高,法人預估,盈正第3季合併營收上看15億元,較第2季成長56.8%,第3季毛利率超過40%的PV Inverter在旺季帶動下,毛利率將由第2季的37.2%提升3.3個百分點至40.5%,稅後盈餘逾3.4億元,每股盈餘為7.7元。

 

儘管盈正第3季業績有機會再創新高,但受到太陽能個股普遍拉回影響,今天股價再度跳空跌停,股價連兩天跌停,也創下上櫃來新低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