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檔 恐有CB評價損失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0.09.30 04:24 am
 

綠能(3519)上周五主動公布可轉換公司債(CB)將造成第三季金融資產損失,引起市場高度關注。除綠能外,法人統計,已發行CB的219家上市櫃公司,計有29家公司第三季股價大漲超過兩成,成為「潛在」可能認列金融資產的名單之列。

統一投顧副總黎方國指出,依相關規定,CB發行因屬於潛在負債,每季季底需依股價漲跌進行評價,若股價出現上漲,意味潛在負債更多,需提列金融評價損失;反之,股價下跌將有回沖利益,從統計中可看出,雖有很多公司第三季來股價上漲,但也有很多是下跌。

據統計,219家上市櫃公司中,第三季以來股價上漲三到七成以上的有:光聯、合世、台紙、海灣科、日勝、英格爾、聯德、綠能、希華、國精化、富喬、志聖、九豪及國賓等。

此外,還有榮剛、友訊、強茂、久元、冠德、系統、晟德、同亨、新世紀、新光鋼、炎洲、華宏、大學光、翔名及杏輝等,第三季以來股價也上漲兩成以上。

另據統計,第三季以來股價出現下跌兩成的有:育富、晶采、威剛、濱川、及成、凡甲等;下跌逾一成的則有:同致、久大、禾伸堂、川湖、鑫永銓、昆盈、偉盟、大眾證、撼訊、根基、佳總、立碁、旺矽、金橋、優群、泰銘及健策等。

德信證券副總張煥政認為,過去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太醫,曾因股價大漲造成大幅多金融減損,致出現嚴重損失,不過之後,隨著投資人相繼要求轉換成股票或到期,最後也是全數回沖,因而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公司營運本質上。

他強調,公司發行CB需依市價評價,會因著股價漲跌而造成獲利的波動,但這是屬於會計原則;只要營運成長動能強,投資人轉換意願會較強,即使因股價大漲而提列損失,最後仍可回沖。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則分析,第三季到底還有哪些公司會因發行CB而需提列金融減損,對於每股稅後純益(EPS)的影響數有多少?無法純以股價漲幅推估,因這還涉及公司發行CB額度、投資人轉換比例以及股本大小等,通常股價大漲,較能吸引投資人轉換意願。

【2010/09/30 經濟日報】

富喬:CB列入損益之金融負債已於去年全數反映調整

2010/09/30 11:44 鉅亨網 記者張欽發 台北

 

今年以來業績大幅好轉的玻纖布廠富喬工業 (1815) 今天正式指出,富喬工業之前所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有關價格重設等相關的公平價值變動列入損益金融負債,已於2009年全數反映調整;因此目前已無此項金融負債,更因此未來公司股價波動也不影響公司損益。

 

市場對於富喬的注意,主要是因綠能 (3519) 主動對於其發行CB的評價損失表示將認列損失,同時引起市場對於富喬在去年發行1.4億元的CB在富喬股價今年大幅走高後的關切。

 

而富喬工業今天則對此回應已沒有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