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能源TDR停牌原因揭露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陽光能源TDR停牌原因昨天揭曉,該公司原本打算收購華光公司股票,因發現其中有一賣方曾在最近六個月內有買賣股票紀錄,因此終止收購計畫,並於昨在港台恢復交易,結果在台TDR開盤跌停一價到底,收盤還有七千多張賣單高掛求售。

陽光能源是在上週四向香港交易所及結算所申請停牌,台灣證交所也緊急跟進,上週五暫停陽光能源TDR交易,創下台股首例,直到昨天,陽光能源終於揭露停牌的原因,並且申請恢復交易。

陽光能源表示,上週四原與賣方訂立買賣協議,打算以八.三五億港元,按每股一.九二港元及發行四.三五億股代價股份,收購華光全部股份;華光擁有佑鑫全部已發行股份,佑鑫則一○○%擁有從事太陽能電池製造業的華昌光伏。

但本週一陽光能源發現其中有一賣方,同時也是陽光能源董事,曾在最近六個月內買賣股票,因此決定終止該交易。陽光能源說,終止買賣協議不會對現有業務、營運或財務狀況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響。

 

 

陽光能終止收購電池廠華昌,TDR跌停開出

回應(0) 人氣(50) 收藏(0) 2010/10/06 10:50

 

精實新聞 2010-10-06 10:50:2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合晶(6182)轉投資、也在台灣掛TDR的太陽能矽晶圓廠商陽光能源(9157)自10/1同步公告在香港主板以及台灣TDR停止交易後,於今 (6)日早復牌,陽光能源公告,終止收購華光公司,而華光旗下擁有太陽能電池廠華昌光伏,但不會對目前營運業務以及財務有任何重大影響。

惟在停牌3天後,陽光能源TDR於今復牌後跌停開出鎖死於21.1元,於香港掛牌的股價也是下跌逾5%水準。

依陽光能源公告,終止收購華光,華光擁有華昌光伏,華昌光伏主要從事太陽能電池製造業務。該公司原於今年9月30日訂協議,計劃以8.35億人民幣,收購華光全部權益,並會以每股1.92元發行4.35億股代價股償付,並將導致賣方及執董譚文華與一致行動人士持股量,由35.17%增至47.75%。

據了解,華昌光伏為陽光能源董事長譚文華的個人投資事業,為太陽能電池廠商,雖不在陽光能源控股旗下,但也算是陽光能源的「友好企業」,而陽光能源原想透過此收購案,完整集團的上下游佈局。

惟在交易案在完成前夕,陽光能源於10/4得知,集團內的關聯人在六個月內曾買賣陽光能源的股票,以香港證交法的規定來說,無法達到「清洗豁免」,故此交易案宣告終止,然並不會對陽光能源的營運產生重大影響。

 

---

《存託憑證》跌停賣壓追殺!陽光能:終購華光不影響營運

2010/10/06 11:1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TDR陽光能 (9157) 今早恢復交易,市場掛跌停賣單逾6000張,一開盤就鎖跌停價!陽光能恢復交易先釋放市場的恐慌性賣單。

 

陽光能目前在新TDR中溢價率最高,與原股溢價高達190%以上,近來太陽能族群因市場擔憂明年供過於求,毛利率恐遭縮縮,類股走勢趨跌,陽光能TDR的溢價恐將有進一步的修正。

 

陽光能源因有屬股價敏感的主要交易,及關連交易尚待公告,於9/30下午7時40分向香港交易所及結算所申請停牌,10/1日起在台股的TDR暫停交易。今天證交所宣布恢復交易。

 

陽光能源表示,先前收購太陽能硅電池製造業務,因關係人在六個月內買入陽光能股票,致該筆交易必須先行終止。公司認為,終止買賣協議將不會對該集團現有業務、營運或財務狀況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響。

 

陽光能原計畫與華光訂立買賣協議,公司有條件同意向賣方購入相當於華光全部銷售股份,總代價為8.352億元港幣,將透過按每股1.92元港幣配發及發行4.35億股代價股份悉數償付。華光擁有佑鑫全部已發行股份,佑鑫則擁有華昌光伏全部股本權益。華昌光伏為於中國成立之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太陽能硅電池製造業務。

 

但在簽約前出現關係人在六個月內買入陽光能股票,致使該筆交易終止。也造成陽光能在港台兩地出現停止交易數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