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的避險績效一直很好

匯損對電子大廠的可能衝擊(廣達2382、鴻海2317、宏碁2353、華碩2357、友達2409的避險績效不差說…)

---

台幣升 宏碁沒匯損還賺匯差

歐元營收佔4成 近期升值幅度更甚台幣 2010年10月06日蘋果日報

 

 

【王郁倫╱台北報導】新台幣匯率急升,雙A大廠宏碁(2353)與華碩(2357)老神在在,主因在於華碩美元營收佔比僅40%,宏碁更只有20%,對宏碁而言歐元部位反而較大,由於近期歐元強勢升值幅度遠甚於台幣,宏碁第3季可望出現匯兌收益,而華碩第3季毛利率及匯損金額也可望較第2季佳。

 

華碩上季匯損縮減

台幣近期狂升,出口導向的台灣筆電大廠獲利蒙添隱憂,但主要受影響對象為代工業者,品牌廠商受衝擊度低微。

10月台幣匯率急飆,宏碁老神在在,主要原因在於,宏碁海外各地收款貨幣種類多,全球營收中,美元佔比僅20%,反而是歐元營收比例最高達40%,其次人民幣約佔7%,支付貨款則都以美元計價,美元弱勢反而對宏碁有利。

宏碁主管預估,受惠於歐元近期強勢升值,從6~7月1.22美元兌1歐元升值到1.37美元兌1歐元,雖台幣也升值,但相對於歐元則屬貶值,歐元強升反而讓宏碁可望享受匯兌利益。

不過,宏碁強調,目前都採取避險方式盡量讓匯兌損益趨近於零,故歐元也進行避險,匯兌收益也不會大賺,但至少第3季業外匯兌有機會是正數,未來預期人民幣營收比例也將增加,讓多元貨幣風險更分散。

仁寶憂台幣破30.5

華碩財務長張偉明表示,美元走貶,但因資產減去負債(應付款)的美元部位比例不高,加上經過自然避險,受台幣急升影響不大。他表示,第2季匯損是因美元跟歐元雙貶,第3季因歐元轉強,僅美元走疲,預估對毛利率影響度比原先8月法說會時預估輕微。

華碩合併營收中約40%為美元,另外約35%為歐元,人民幣約佔20~25%,由於人民幣跟歐元第3季雙漲,使華碩多數幣別享受匯率好處,第3季預估匯兌損失將低於第2季幅度。

筆電代工廠受影響度則較高,仁寶(2324)董事長許勝雄昨日表示,台幣有升值壓力,但沒有承受升值的能力,由於台灣出口導向,預期下一個重要觀察點是台幣是否升破30.5元,若有將衝擊台廠獲利,而仁寶目前都有做避險,盡量降低衝擊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