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美元當沖 賺三千台幣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為阻升新台幣,屢屢在尾盤作價,此舉造成銀行相當困擾,為了不讓民眾有套利空間,現在已不再參考台北匯市的收盤價,造成牌告匯率低於新台幣收盤價的怪異現象。

行庫主管表示,主要是因為央行尾盤一阻升,隔天匯市開盤,馬上就會把升幅全吐出來,為了避免民眾套利,才會出此下策,不管新台幣收在哪裡,就先預測隔天會回吐多少升幅,做為牌告匯率的參考。

匯銀人士擔憂,央行這樣搞,外匯市場已出現大亂的情況,民眾要買外幣現鈔,價格居然比銀行自己買還便宜。

一般來說,銀行牌告匯率會參考匯市的新台幣報價,且因考慮相關成本,所以匯市的新台幣報價會介於買入及賣出價之間。舉例來說,若新台幣對美元報價為三十一元,則銀行的買入價可能為三○.九五元,賣出價為三十一.○五元。

新台幣昨在央行尾盤阻升約三角下,終場以三十一.一三二元作收,但銀行掛出的買入或賣出價卻都低於收盤價,以台銀收盤後的牌告匯率為例,現鈔買入價為三○.五三元、賣出價為三十一.○七二元。

也就是說,民眾向銀行買入一美元,只要三十一.○七二元,但銀行進入外匯市場買,卻要花三十一.一三二元。匯銀人士直呼,只有台灣會出現民眾買現鈔,成本居然比銀行間對敲還便宜!

行庫主管無奈指出,央行都在尾盤阻升,民眾就可在盤中進場買美元,晚上再跑去營業時間較長的機場櫃檯賣出,所以央行尾盤阻升越多,套利空間就越大。

若以昨天央行尾盤阻升三角來算,每一萬美元的「當沖」,可以賺台幣三千元,就算扣掉到機場的車資,獲利還是相當豐富。

 

台銀防當沖 用「猜」的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0.10.07 08:17 am
 

中央銀行強勢阻升熱錢,卻讓外匯市場陷入混亂。匯銀主管指出,央行每天尾盤作價嚴重影響銀行牌告價的訂定水準,為避免民眾套利,在盤中買美元後等著收盤賣出,包括台銀和兆豐銀牌告匯率已放棄參考「央行版」收盤匯率,而是直接「猜測」隔天開盤匯率,做為最後一盤的牌告價。

匯銀主管指出,央行近期干預模式固定,通常讓新台幣盤中大升,尾盤再買匯拉抬美元、收斂新台幣漲幅。過去銀行牌告價通常是參考匯市收盤訂定,如果民眾有意炒作,只要在開盤前搶用前一天的匯價賣出美元,等隔天新台幣開盤時,新台幣升值再回補美元;或是盤間在新台幣高點買了美元,等著收盤時賣出撈一筆。

銀行主管指出,最近就有民眾看準機場櫃台的營業時間較長,在盤中買美元,等尾盤央行阻升後再賣出。為避免這種情況,包括台銀、兆豐銀兩大外幣供應銀行,這幾天不敢再於匯市收盤價訂牌告匯率,只能在匯市收盤後「自行揣測」隔天可能的開盤價來訂價。

【2010/10/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