燁輝:說明99/10/7經濟日報A5版之有關報導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0-10-07 13:46:24 

 

第二條 第31款

 

1.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

 

 

2.報導日期:99/10/07

 

3.報導內容:燁輝要撤出台灣市場震撼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燁輝為全球最大之單

 

一鍍製專業廠,為有效維持此單一鍍製專業廠之競爭優勢,

 

除中國大陸地區以外,亦積極評估在全世界具銷售市場之第

 

三地設廠,以就近服務客戶確保銷售業績之成長。

 

目前日、韓主要鋼廠在中鋼開盤前,其外銷價格經常採高價

 

位之報價,之後日、韓實際外銷成交價格又會依市場情況快

 

速急跌,報價與成交價之價差最高曾達100美元以上,此異

 

常現象令人難以理解;反觀國內上游鋼廠仍維持較高之高價

 

,較中國大陸之稅前價格亦高出約10%,未能合理照顧中

 

下游客戶之發展空間,未來燁輝在台灣原料取得之價格,若

 

長期處於不合理之狀態,勢必只能留高價位產品在台灣生產

 

,其他產品將被迫移往第三地生產,加上目前國內上游廠商

 

往中、下游產品擴充產線之現況,壓縮到中游廠商的生存空

 

間,燁輝亦需提早思考因應策略,因而必須加速對外投資評

 

估之腳步。

 

6.因應措施:如上述說明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燁輝要撤出台灣 市場震撼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2010.10.07 03:55 am
 
國內最大鍍鋅烤漆廠燁輝企業決定出走台灣市場,引發震驚。圖為燁輝董事長林義守。
(本報系資料庫)

國內最大鍍鋅烤漆廠燁輝企業決定分階段局部出走台灣市場,引發業內震驚,除了打擊市場信心外,由於燁輝也是中鋼最大客戶,燁輝出走未來恐造成國內鋼鐵市場供需失衡。

燁輝董事長林義守說,燁輝目前四條生產線,將先拆除一至二條,前往中東地區,搭配新建產線,建構完整鍍鋅烤漆廠,一方面開拓新市場,同時迴避台灣不健全的產銷環境。

盛餘鋼鐵總經理程贊育表示,燁輝若縮減台灣廠規模,對國內鋼鐵業來說是一大警訊,尤其中鋼六座高爐將全能量產,大宗底材熱軋大量上市,下游再撤走,不利市場發展。

中鋼表示,燁輝每年購料約100萬公噸,占中鋼年產量1,000萬公噸的10%,重要性不言可喻。先前沒聽說燁輝要離開台灣市場,會了解之後因應。燁輝是台灣最大鍍鋅烤漆廠,全能產出每年可達130萬公噸鍍鋅鋼捲、42萬公噸烤漆鋼捲,其中80%外銷、20%內銷。

 


 

台資鋼廠 拚海外新聚落

義聯集團事長林義守打算將燁輝將局部產線外移,但選擇走入中東,有別於不少鋼鐵業者都聚焦在大陸、東南亞與印度等新興市場,展現獨特觀點。

燁輝出走若一旦成真,將創國內大型鋼鐵生產線出走首例。市場人士說,大陸經濟開放後,國內鋼鐵下游如鋼管、裁剪、螺絲等中小型加工業,不少都將舊機器移往大陸開闢第二春,但是像燁輝這種大公司移植生產線到海外,還是第一次見到。

舊廠外移基本上可將機具設備的剩餘價值發揮到極致,同時可獲得在當地卡位生根的長期效益,是進可攻、退可守、風險低的策略。

市場人士指出,近年全球鋼鐵產業發展神速,大家普遍聚焦在大陸、印度等新興國家,義聯集團卻選擇深入中東,與眾不同。

義聯已發展成高雄最大集團,從鋼鐵起家,跨足醫院、文教領域,斥資百億元的觀音山義大世界遊樂區也即將開幕,很多都是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起步,但發展如倒吃甘蔗。

鋼廠主管說,義聯這回大膽往中東走,再次跌破市場眼鏡,以燁輝的領導地位,或可帶領部分台資鋼鐵廠在中東形成群聚,就如同聯眾不銹鋼在廣州形成不銹鋼城一樣,有利提升台灣鋼工業的國際能見度。

 

【2010/10/07 經濟日報】

--

撤出台灣 燁輝:國內上游鋼廠報價長期不合理 轉往第三地布局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0-10-07 13:33:40 

 

針對媒體報導燁輝將撤出台灣市場,燁輝發表重大聲明指出,為有效維持單一鍍製專業廠的競爭優勢,除了中國以外,也在積極評估於全世界具銷售市場之第三地設廠,以就近服務客戶,確保銷售業績成長。

 

燁輝指出,目前日、韓主要鋼廠在中鋼開盤前,其外銷價格經常採高價位之報價,之後日、韓實際外銷成交價格又會依市場情況快速急跌,報價與成交價之價差最高曾達100美元以上,此異常現象令人難以理解。

 

 

反觀國內上游鋼廠仍維持較高之高價,較中國大陸之稅前價格亦高出約10%,未能合理照顧中下游客戶之發展空間,未來燁輝在台灣原料取得之價格,若長期處於不合理之狀態,勢必只能留高價位產品在台灣生產,其他產品將被迫移往第三地生產,加上目前國內上游廠商往中、下游產品擴充產線,壓縮到中游廠商的生存空間,燁輝亦需提早思考因應策略,因而必須加速對外投資評估之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