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亞馬遜退貨 元太否認

2010/10/08 12:5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0年10月8日電)針對外傳亞馬遜 (Amazon)將電子書退貨,以及高通Mirsol電子紙進入量產階段,導致元太科技 (8069) 今天股價跌停到54.8元。元太表示,電子紙產品的品質正常,未遭亞馬遜退貨。

 

除亞馬遜退貨消息不是第一次傳出,高通Mirsol的電子紙宣布進入量產階段,原本年初傳聞今年第3季量產,但時間遞延,目前傳出2011年才推出商業化產品;因產品與元太旗下E-ink為競爭性技術,可能會衝擊元太。

 

外傳Mirsol的技術螢幕很漂亮,能吸引消費者,也是可能會侵蝕元太市場的原因。但元太表示,無法幫高通回答問題。

 

元太預估,今年全球電子書閱讀器市場1000萬台以上,市場規模仍不斷擴充。

《光電股》mirasol下戰帖,元太電子書逢敵嚇殺跌停

2010-10-08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高通(Qualcomm)旗下Qualcomm MEMS Technologies所開發的mirasol顯示技術面板(5.7吋,220ppi XGA彩色)將在今年秋季出貨給OEM廠商,預估在2011年第1季就可以看到相關終端產品。mirasol不需要背光源,具備低耗電的優點,即使在強烈陽光下也能輕鬆閱讀,訴求的閱讀效果跟Eink類似,在mirasol的挑戰下,元太(8069)股價也受到影響,盤中急殺跌停。

高通5.7吋的XGA解析度的mirasol面板,首波主打將是更類似平板電腦得高整合產品,下一步更將跨足針對低功耗的智慧手機,並沒有針對電子書閱讀器。不過,mirasol在2011年初正式量產的消息,今天早上也傳遍法人圈,造成元太股價突然急跌。

 

產業分析師認為,實際上mirasol在2011年初正式量產早已有傳聞,而產品價格跟元太電子紙相比相對較高,另外,一開始良率還要調整,產能能開出多少,這些都還要觀察。而由於目前全球電子書閱讀器主要電子紙供應商仍以元太Eink為主(微膠囊型電泳式技術),其市佔率高達90%水準,明年要撼動元太獨霸地位也不是很容易。

---

高通Mirasol傳將量產,元太面臨新競爭

回應(0) 人氣(75) 收藏(0) 2010/10/08 11:57

 

精實新聞 2010-10-08 11:57:1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市場消息傳出,高通主導開發的Mirsol顯示器技術,已經進入量產階段,由於Mirsol面板具備強光下可視、反應速度快、彩色化、低功耗等特性,近來積極搶攻電子書閱讀器市場,並盛傳可能會在2011年第一季推出商業化產品。加上友達(2409)旗下的達意Sipix微杯型電泳式電子紙技術近期也有進展,市場預期,元太科技(8069)接下來將面臨持續增強的競爭壓力,明年營運變數不少,造成10/8股價從高檔盤整區帶量急殺。

儘管高通的Mirasol面板導入量產已喊多年,但因良率、成本等問題,實際上在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應用項目仍頗不明朗。不過,由於高通與正崴(2392)合作Mirasol面板4.5代線已運作1年餘,市場近日又傳出,高通的Mirasol面板應有機會於2011年第一季正式量產、並推出商品化的產品。對於既有電子紙大廠元太來說,儘管短期市佔率應不至於立刻受到劇烈衝擊,但無疑又新增1名競爭對手。

目前元太E-Ink的電子紙技術、微膠囊型電泳式電子紙,係由電子墨水及兩片基板所組成,電子墨水含有透明微小粒子,運用微型粒子的色彩、透過電擊,來呈現色彩圖案。由於不閃爍、不傷眼、強光下可視、不反光、無輻射,近年來在電子書閱讀器市場成為顯示器主流技術。但缺點是要把顆粒彩色化並不容易,因此元太今年推出搭彩色濾光片的彩色電子紙,來因應電子書閱讀器彩色化的需求。

Mirasol面板則是運用MEMS微機電元件技術,以玻璃基板為底板,進行光學共振,利用反射可見光譜中的特定波長,依共振腔深度比例決定顯示的色彩。由於色彩變化係由靜電控制、反應速度快,同時因不需要背光,因此也具省電效果,另外也可搭配觸控技術應用。市場預期,Mirasol面板將會積極切入電子書閱讀器、MP3、平板電腦等各類攜帶型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未來若順利量產,對既有顯示技術可能會形成新的競爭。

不過,短期來看,由於新競爭者不論是Mirasol、Sipix的微杯型電泳式電子紙、膽固醇液晶、電子粉流體等技術,競爭威脅都還有限,因此,元太目前在全球電子紙顯示器市場,仍囊括90%的市佔率。加上元太在TFT-LCD液晶面板還有Hydis廣視角專利技術FFS,能帶來權利金收益,法人預估,元太今年第四季業績仍有機會順利進入傳統旺季,單季營收估挑戰80-90億元、季增50%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