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15:45:44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兆豐金(2886)傳出擬併南山人壽、彰銀(2801)啟動三合一併購大計,卻遭金管會打臉「南山股權10年不得移轉」。加上兆豐金、彰銀相繼公告澄清「對特定對象不予回應」、「截至目前為止公司尚無所悉」。

據兆豐金內部評估,三合一若能成功,兆豐金資產規模將擴張逾1倍、達7.5兆元,接近兆豐金設定打亞洲杯資產總規模8.2兆的目標。

但因金管會已表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當年取得南山人壽控制性持股時,已承諾10年內不移轉股權,所以此案不可能通過,在2021年8月前都不得脫手,等於讓這宗合併美事提前落空。

倒是購併彰銀部分,因有助於解決彰銀與台新金長達近10年的糾葛,替台新金握有彰銀22.5%股權,找一個下台階,不排除彰銀將是兆豐金併購的極佳對象。

但因下周立法院財委會即將開議,金管會對兆豐金購併案均將被立委放大鏡檢視,今早公股金融股開盤股價表現平平,加上歐洲央行宣布下周一起正式啟動QE,每個月將購債600億歐元,將對金融市場產生何種影響變數仍大。

資料提供:中廣新聞網 作者:鉅亨網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20150306

 

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昨天透露,兆豐金和一家排名前十二大的銀行,與排名前五大的壽險公司洽談合併已經一年多。外傳合併對象就是彰化銀行與南山人壽,這項消息今天(6號)獲得財政部長張盛和婉轉證實,雙方都有接觸,但是目前都還沒有結果。(戎華儀報導)

 

台新金控對彰化銀行的併購案破局,演變成尋求司法途徑求償;兆豐金控試圖併購彰銀和南山人壽,除了補足在壽險業的市場版圖,也為兩家銀行的「公公併」尋求另一種選項。

 

財政部長張盛和6號在立法院受訪時證實,兆豐金控確實分別和南山人壽與彰銀有接觸,但都還沒有結果。

 

張盛和:『有在接觸。有在接觸,但是還沒有結果,我們只要能夠維護公股的權益、主導權不要喪失,其他的我們都樂觀其成。』『...有在接觸,沒有結果。接觸其實很久了,但是都牽涉到民股的意願。』

 

兆豐金控資產規模高達3.1兆,是公股銀行金雞母,去年稅後盈餘301.9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43元。外界粗估,如果兆豐和彰銀、南山合併成功,三者合計的資產規模將達7到8兆元,但是礙於法規和外界因素,市場上認為合併的困難度相當高。

2015年03月06日 04:10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昨(5)日晚間證實,南山人壽有意和兆豐金洽談合併,因為雙方都是業界的翹楚,如果雙方能夠談成,順利強強配,那麼將可望發揮驚人的綜效,足以打「亞洲盃」!

尹衍樑透露,南山人壽原本有意規劃自行IPO申請掛牌上市,但與兆豐金洽談合併,確實是有在談,南山人壽也有意願和兆豐金合併。如果雙方順利談成,將會是美事一椿,而且合併後,綜效會相當驚人,屆時將足以打「亞洲盃」了!

 

至於經營績效大爆發的南山人壽,當初原本規劃由自行申請規劃上市,究竟此時是何種機緣,提供臨門一腳,讓南山人壽願意跟兆豐金合併?雙方洽談的交易金額,大概有多少?南山人壽跟兆豐金,是哪一方主動?

尹衍樑妙答,目前南山人壽自行規劃申請IPO,以及南山人壽和兆豐金合併,是採取兩案併行。至於究竟合併案啟動,交易價格怎麼算?目前雙方都會委請專業第三者,進行鑑價。有關誰主動?誰被動?尹衍樑則表示:「郎有情!妾有意!」由於雙方都是業界翹楚,合併若成立,將可以打「亞洲盃」;如果,合併不成,南山人壽還是會努力掛牌上市,前景很可期。

 

 

 

國泰金新光金 9月獲利大翻身

2010-10-09 01:28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台北報導
十四家金控前三季獲利比較

十四家金控前三季獲利比較

 十四家金控上月獲利出爐,前8月獲利王富邦金,因認列運動彩券業務保證盈餘5.5億元,獲利從8月的32.1億元掉到13.7億元,被國泰金(19.8億)與新光金(16.05億)超越,中信金則因增提相關退休金準備,獲利縮水近十億元。

 今年上半年因為匯率變動,導致海外投資部位淨值縮水的國泰與新光人壽,七月起股票投資部位現金股息陸續進帳,第三季獲利逐漸恢復水準,國泰金與新光金九月單月獲利超越富邦金,居十四家金控冠亞軍。

 新光金總經理許澎表示,新光九月分海外投資部位「一籃子外幣」避險做的不錯,加上股票投資部位有賺,單月獲利數字算不錯,不過,十月分開始,新台幣狂升,外匯避險成本相對提高,經營的風險相對提高。

 相較之下,富邦金控的銀行與壽險二大引擎,9月獲利均比8月遜色,其中,銀行部分受運動彩券業務保證盈餘提列影響,9月獲利僅2.3億元,壽險業獲利6.8億元,也比8月少近三分之一。

 所幸,富邦金前三季獲利已近二百億元,仍遙遙領先兆豐金(117.61億)與中信金(106.13億)。

 中信金9月稅後淨利3.42億元,比8月縮水十億元,則是受到公司退休金制度調整,增提退休金準備,與庫藏股轉讓員工認列相關薪資費用之故。

 中信金財務長許妙靜表示,中信金員工退休金平均薪資計算基準,從原本12個月月薪,增加為14個月,退休金制度的改變,將有助於留住優秀人才,中信金下月獲利應能恢復先前水準。

 公股行庫獲利王仍是兆豐金,兆豐金9月獲利13.44億元,僅略遜於富邦金(13.7億元),居金控第四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表示,兆豐金向阿聯申請阿布達比分行,經過三年多的漫長申請,終於在日前通過,兆豐金準備透過阿布達比分行,發展沙烏地、科威特、卡達等地客戶,同時發展伊斯蘭金融,至於大陸辦事處升格分行申請,近日也將向金管會提出。

 華南金9月稅後淨利6.44億元,較8月獲利減少1300萬元,主要係華南銀行提列5.52億元呆帳導致;開發金9月稅後淨利12.73億元,主要係投資收益進帳所致,開發金上月將近五成金鼎證股權,出售給群益證券,年底可望再進帳6億元投資利益。

 金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