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金管會、央行同一陣線打熱錢

2010-10-15 07:4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抵抗熱錢,金管會與央行站在同一陣線!金管會主委陳裕璋14日在立法院公開表示,國際熱錢亂竄問題,金管會已配合央行積極處理;同時央行建議外資必須用美元直接作為股票借券保證金,陳裕璋說:「我們支持央行的作法。」

  強調央行若有抵禦炒匯熱錢需要,金管會將極力協助,但談到課徵熱錢稅方面,陳裕璋則比較保留,他強調央行總裁彭淮南已說明,熱錢稅只是提供背景資料參考,央行並未建議課稅熱錢稅;同時陳裕璋認為熱錢稅對外資投資股市會有一定影響,他說:「我不是反對,但應審慎評估。」

 

  這項政策央行在今年3月就向金管會建議,即借券保證金一律改為美元,掃除炒匯外資用保證金當避風港,央行今年4月時甚至指出這些保證金在1個月的時間從新台幣800億元成長到1,200億元,希望金管會要求全數改為美元保證金,但當時金管會主委陳沖認為可能阻礙外資在台交易自由度,並未同意。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對抗國際熱錢 金管會與央行再度聯手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2010.10.14 09:17 pm
 

金管會向立法院財委會作業務報告,熱錢炒匯成為立委關注的焦點,立委賴士葆指出,最近亞洲國家被熱錢所苦,外資來台真正投入股市只有三成,財金部會如何共同防堵國際熱錢來台炒匯?

陳裕璋表示,外資進來主要是要投資股市,但有時股票賣了後,錢短期可以放在投資固定收益商品,大部分是債市,所以央行對此都很密切注意,央行有需要時,如外資借券保證金的方法,我們都可以配合,過去只能使用新台幣,央行改掉後限外幣。

對於課徵熱錢稅,陳裕璋則持保留態度,陳裕璋說,此事仍要審慎,必須綜合考量,因為這對外資投資股市有一定的影響,必須審慎評估,彭總裁已解釋過沒有特別建議此事,只是提供背景資料。

 

【2010/10/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