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華科技:10月20日時報資訊報導。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0-10-20 19:06:11 

 

第二條 第31款

 

1.傳播媒體名稱:時報資訊

 

 

2.報導日期:99/10/20

 

3.報導內容:宸鴻爆申購熱潮,小摩首評勝華就喊賣。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1)摩根大通證券分析師Narci Chang 99/10/19之「Wintek Corporation Reality

 

check; we initiate with UW」研究報告之假設未提出明確依據,若有影響股價以

 

致損害股東權益之情事,本公司將對該名分析師採取法律行動。

 

(2)本公司將停止與摩根大通集團之海外存託憑證合作事宜。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小摩報告唱衰 勝華翻臉揚言提告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摩根大通昨日上午出具一份報告,表示因為蘋果第二代iPad明年將問世,第四季之後第一代iPad出貨恐在第四季通路開始清庫存後放緩,摩根大通甚至建議客戶此時正是了結勝華時機點。

該報告引發勝華不滿,勝華晚間罕見地於證交所上傳重大訊息,直接點名摩根大通這份報告的假設沒有提出明確依據,並指出,若影響股價、損害股東權益,將對該名分析師採取法律行動。

摩根大通與勝華關係一向友好,今年初勝華赴海外發行海外存託憑證還是委託摩根大通辦理,由於勝華正準備掌握時機,再次發行海外存託憑證,原本摩根大通仍是主辦券商,勝華昨日則公告,將停止與摩根大通集團海外存託憑證合作事宜。摩根大通一份報告引發市場議論紛紛外,並與公司交惡,倒是少見。

摩根大通報告中指出,勝華最近三個月來股價表現優於同業,股價已經漲多,但第一代iPad出貨高峰已過,由於第二代iPad即將於明年第二季推出,為避免堆積過多庫存,第四季iPad出貨將明顯放緩,這將使得勝華第四季營收動能下滑。

摩根大通預估,勝華第四季營收將落在181億元,低於第三季的195億元,與目前一般預估勝華第四季因新產能開出,營收將持續比第三季成長二成看法差異頗大。

目標價下修至39元

此外,報告也指出,因為友達、奇美電等大廠加入,在垂直整合能力具備優勢下,將威脅勝華市佔率,並預估在各廠積極擴增產能下,觸控面板產能包括10吋與3吋將於明年第二季起供過於求,價格戰轉趨激烈,摩根大通給予勝華「劣於大盤」投資評等,將勝華目標價下修為39元。

據了解,撰寫這份報告的摩根大通分析師為新人Narci Chang,摩根大通原來的面板分析師林良俊則在數月前跳槽高盛。

 

 

勝華擬告分析師 外資:金融界白色恐怖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2010.10.21 03:48 am
 

勝華昨(20)日發布重大訊息指出,不排除對摩根大通分析師張恆提告,摩根大通台灣區總裁錢國維昨日受訪時低調表示,他對整件事情的發展結果「深感遺憾」。外資同業則認為,勝華此舉有如「白色恐怖」,會降低法人拜訪勝華的意願。

錢國維目前人在英國倫敦出差,他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對此事發展至此,語氣顯得有些無奈。

據了解,摩根大通負責撰寫此篇報告的分析師張恆,剛從國外名校回國,8月加入摩根大通,經過兩個月的內部訓練後,勝華是他的第一篇研究報告,沒想到就引起軒然大波,意外成了外資圈最火紅的新人。

摩根大通「惹惱」勝華的這篇報告,主要是預估勝華第四季每股純益僅有0.84元、明年全年3元,且明年第二季開始,觸控面板就就可能傳出供過於求的疑慮。此外,摩根大通也預估,勝華對蘋果的出貨情況,將不如市場預期般旺盛。

換言之,摩根大通同時踩到勝華「財務預估、產業展望、客戶關係」等三項構面的「紅線」。不過,外資同業指出,評估一家公司原本就要多面向觀察,除客觀現實外,難免也會加入個人的主觀看法。

不過,即使張恆的外資資歷不深,但正式出具研究報告需要資深主管核准,且摩根大通負責面板的資深分析師派克(JJ Park)掛名第二作者,讓這次摩根大通「誤踩地雷」事件,更添加不尋常的氣氛。

外資券商對「投資銀行」端與「證券研究」端,兩者之間設有防火牆。如某外資券商承作A公司的海外存託憑證時,證券研究端就不應該出具任何的研究報告,以免有瓜田李下之嫌。

據了解,這次摩根大通的投銀端爭取承作勝華的海外存託憑證,可能到了「幾乎拍板,但未達法定禁止出具報告」的最後簽約階段。此時,卻突然出現摩根大通研究端的偏空報告,因而引發勝華的高度不滿,也讓摩根大通丟了這筆生意。

【2010/10/21 經濟日報】

黃顯雄:證券分析師要有品德與品質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0.10.21 03:49 am
 

勝華董事長兼總經理黃顯雄昨(20)晚表示,證券分析師應對他的報告肩負起「品德」與「品質」的責任,作為公司的法人代表,面對摩根大通發布不確實的研究報告,為維護股東權益,必須站出來伸張正義。

黃顯雄表示,他要割捨與摩根大通集團台灣區總裁錢國維的私交,終止雙方合作發行海外存託憑證,這是讓他「痛徹心扉」的決定。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勝華何以為了一篇研究報告,要對小摩分析師提告,並終止發行GDR合作案?

答:我與錢國維是一輩子的好朋友,他昨天也特地從倫敦來電,說明出具分析師報告,與承辦發行GDR是集團中不同的部門,雙方並不互相隸屬。若勝華對分析師提告,摩根大通也勢必不能坐視。

但是,這次摩根大通分析師出具的研究報告,導致勝華股價波動,對廣大資訊不對稱的投資人造成傷害。

我認為,證券分析師應對他的報告,肩負起「品德」與「品質」的責任。摩根大通針對全球投資人發布的這份研究報告,內容不符合「詳實、正確」的基本要求,稱不上有品質的報告,令人懷疑撰文者的「品德」與專業,勝華不排除對這名分析師提告。

這個現象,就如楚辭所言:「黃鐘毀棄,瓦釜雷鳴」。怎可讓君子遭罷黜,小人居要位的情形發生;豈不是沒有公平正義可言?

問:勝華已經擇定發行GDR的合作券商嗎?

答:目前沒有。但是,如果依往例,勝華與摩根大通多年的合作默契,若不是發生這件事,應該還是會與摩根大通合作。摩根大通是勝華多年來合作發行GDR的外資,卻發生證券分析師,出具不符事實的研究報告,打壓股價,對投資人造成傷害。若摩根大通繼續擔任勝華發行GDR的合作對象,豈不是啟人疑竇。

【2010/10/21 經濟日報】

新聞分析/錢國維掉客戶 成為最大苦主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
2010.10.21 03:48 am
 

摩根大通過去與勝華極為友好,靠的就是台灣區總裁錢國維與勝華董事長黃顯雄的私交甚篤,沒想到這次卻因為摩根大通旗下的「新手」分析師,讓錢國維可能損失一個大客戶及一筆大交易,可說是最大苦主。持平而論,投銀端與研究端雖有防火牆,不過若因為分析師的一篇言論,造成投銀端的損失,對摩根大通而言,一得一失之間若要算總帳,恐怕還是失去的多。錢國維必須遵守美國母公司的防火牆機制,眼睜睜看大客戶即可能因此被搶走,不能多說什麼,處境有如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摩根大通與勝華的關係有多緊密,從今年4月摩根大通替勝華發行1.22億美元(折合新台幣38億元)全球存託憑證(GDR),從中就可略窺一二。這不但是台股今年第一樁的GDR ,摩根大通只花兩個小時就找到國際投資人,數小時內結案。

【2010/10/21 經濟日報】

 

 

小摩喊賣 勝華終止GDR合作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0.10.21 03:48 am
 

勝華昨(20)日罕見地大動作公告,因摩根大通證券19日發表「減碼」勝華的研究報告,其假設未提出明確依據,若影響股價至損害股東權益,將採取法律行動;勝華並且終止多年來與摩根大通合作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事宜,創下上市櫃公司因負面研究報告,與合作外資決裂的首例。

 

勝華董事長黃顯雄昨晚表示,這次摩根大通分析師出具的研究報告,導致勝華股價波動,對廣大資訊不對稱的投資人造成傷害,「我作為勝華的法人代表,必需站出來伸張正義」。

勝華財務部處長兼發言人黃忠傑指出,法人的分析報告雖有其獨立性,但考量勝華是投資人關注的股票上市公司,必須針對影響投資人權益的報告,明確表達公司的立場,以免混淆視聽。

黃忠傑說,勝華近年來發行的GDR,至少有三次都是與摩根大通合作。儘管發行GDR與出具研究報告者,分別隸屬承銷與研究的不同部門,但若前者扮演認同勝華長期價值,承辦發行GDR業務;研究部門卻同時出具調降評等、減碼喊賣的報告,豈不是令投資大眾疑惑不解。

勝華昨天已與摩根大通達成共識,將停止與摩根大通發行GDR合作事宜。同時,不排除對該名分析師提告。

引爆勝華與摩根大通「決裂」的研究報告,是因小摩的分析師張恆(Narci Chang),於19日出具的研究報告中指出,蘋果iPad在第四季出貨開始趨緩,新一代的iPad要到明年第二季才會開始發表,加上友達、奇美電等大廠也切入該領域,將分食大餅。內部也預估面板明年第二季恐將有供過於求的情形,首次將勝華納入追蹤個股,給予「減碼」評等,目標價下看39元。

勝華強調,上述情況與事實不符,且報告中的預測性描述,也與勝華接單情況不符。勝華昨天收盤價為49.4元,跌破50元關卡價,下滑1.2元,來到10月以來的低點。

【2010/10/21 經濟日報】

 

 

《光電股》小摩看衰,勝華大動作反駁

2010-10-21 08:2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宸鴻上市在即,挑動觸控面板族群敏感神經,勝華(2384)昨(20)日針對摩根大通證券所發佈的「Wintek Corporation Realitycheck; weinitiate with UW」研究報告提出嚴重抗議,認為該篇報告並未針對假設提出明確依據,直指若有影響股價以致損害股東權益之情事,將對該名分析師採取法律行動。

  勝華4月底甫由摩根大通銀行協助完成1.22億美元全球存託憑證(GDR)發行,由於當時勝華尚未搭上蘋果熱潮、且仍處於虧損狀態,但卻能讓國際機構投資人以每股25.5元、5.6%折價幅度的條件買單,在外資圈已引起相當高關注。

 

  對照目前勝華股價約50元來看,當初認購的國際機構投資人幾乎賺了快1倍,但勝華昨天宣佈「將停止與摩根大通集團之海外存託憑證合作事宜」,也讓昨晚投資銀行圈議論紛紛。

 

  由於時間點剛好落在觸控面板大廠宸鴻上市前夕的敏感期,國際資金昨天也賣超勝華達1.6萬張、位居第二位,是否因為摩根大通看空的研究報告所致、還是單純由將資金部位由勝華轉至宸鴻的換股操作,目前不得而知。(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謝艾莉/台北報導)

小摩喊賣 勝華揚言提告 終止GDR合作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0-10-21 09:50:56 

 

勝華(2384-TW)昨(20)日對摩根大通發表的研究報告給予勝華「減碼」評等,發表嚴正抗議。強調報告的假設中未提出明確依據,若影響股價損害股東權益,將採取法律行動。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勝華董事長黃顯雄指出,小摩這次出具的研究報告造成勝華股價波動,對資訊不對稱的投資人造成傷害,為維護股東權益必須站出來伸張正義。

 

 

勝華強調,分析報告的預測性描述與事實不符,更不排除對該名分析師提告。

 

此外,勝華更終止與摩根大通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事宜。

 

勝華財務部處長兼發言人黃忠傑表示,近年發行的GDR至少三次與摩根大通合作,雖然發行GDR和分析師屬不同部門,但前者承辦發行GDR業務,認同勝華長期價值,研究部門卻提出減碼喊賣的報告,將令投資大眾疑惑不解。

 

---

小摩:iPad Q4蘋果光漸褪 建議勝華獲利了結正是時候

鉅亨網記者蘇芷萱 台北  2010-10-20 16:10:09 

 

摩根大通證券出具報告指出,勝華(2384-TW)股價3個月以來表現優於同業,但預期在股價已漲多,而蘋果(Apple)(APPL-US)的iPad出貨在第4季恐開始放緩,加上友達(2409-TW)、奇美電(3481-TW)等垂直整合技術成熟的大型面板製造商,已慢慢減少蘋果訂單量,也對勝華帶來強大威脅,認為目前是獲利了結好時機,將其投資評等訂為「表現劣於大盤」,目標價39元。

 

摩根大通指出,蘋果iPad訂單、出貨在第4季起恐放緩,以清空存貨,因應2011年第2季將推出的第二代iPad,恐連帶使勝華第4季營收動能下滑,而其他品牌的平板電腦則可望在iPad新版本推出前,在第4季、2011年第1季聚積動能;由於相對來說,勝華在其他主要平板電腦的投入程度較低,營收集中在蘋果產品的程度十分顯著。

 

 

摩根大通表示,在觸控面板供應商積極的擴產計畫之下,2011年第2季觸控面板恐將面臨供需不平衡的行情,預期10吋觸控面板產能將是需求量的2倍,而3吋觸控面板產能則將達需求的125%;預期觸控面板價格戰越來越激烈,獲利侵蝕也越來越明顯的情形,將在2011年第2-3季達到頂點,潛在將使勝華2011年的自由現金流量(FCF)驟降。

 

摩根大通將勝華目標價訂在39元,投資評等為「表現劣於大盤」,預期在觸控面板族群中,勝華的獲利、股東權益回報率皆處於較低的水平,除非需求成長優於預期,股價才較可能獲得足夠上攻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