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喊賣勝華爭議 陳裕璋:尊重外資專業 看空看多是常態!

2010/10/21 16:30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摩根大通喊賣勝華 (2384) ,另一方面,又幫勝華承銷GDR,引發勝華大不滿,認為小摩報告與事實不符,對此,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今(21)日於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外資就專業角度出具報告,看多、看空是常態,並無違法,予以尊重;除非勝華向金管會申訴檢舉,即會進一步了解此案。

 

勝華近年發行的GDR至少有3次都是與摩根大通合作,摩根大通承銷部門扮演認同勝華長期價值,承辦發行GDR業務,然而研究部門卻於日前出具調降評等報告,使得外資2日賣超勝華逾2.4萬張,造成勝華股價連日下跌。

 

勝華指出,摩根大通這次出具的研究報告,造成勝華股價波動,報告中預測性描述與事實不符,對資訊不對稱的投資人造成傷害,為維護股東權益必須站出來伸張正義,不排除對該名分析師提告。

 

立委盧秀燕、賴士葆今天於財委會質詢表示,勝華一案,是否存有外資一邊出具報告,一邊操縱買賣、坑殺散戶疑慮,因此要求金管會應主動了解。

 

陳裕璋表示,此案應該切兩部分來看,承銷海外存託憑證屬於商業活動,商業爭議的話,金管會不便介入,另外,外資以專業機構角度,「有所本」的提出研究報告,看多、看空是常態,並無違法,予以尊重。

 

陳裕璋表示,目前勝華尚未向金管會檢舉,除非勝華向金管會申訴,即會進一步了解此案,但會要求證交所、櫃買中心對外資操作的監視系統更加強。

 

---

勝華與小摩撕破臉 外資慨嘆部分廠商不尊重專業

2010/10/21 19:40 鉅亨網 記者蘇芷萱 台北

 

摩根大通證券昨(20)日在報告中喊空勝華 (2384) ,引發勝華高層不滿,並以罕見大動作終止與摩根大通合作,並表態不排除對該分析師提告;對此,外資圈認為勝華應該「告不成」,但也感慨這種事件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在廠商無法尊重分析師專業的前提下,也只能選擇中止對該公司的研究。

 

摩根大通昨日在報告中首評勝華,認為在第4季蘋果iPad出貨恐放緩之下,勝華股價有壓,將其投資評等設為「減碼」,建議客戶此時正是獲利了結時機點,因而引發勝華不滿,直接點名此報告假設沒有明確依據,不排除對該名分析師提告,也決定停止與摩根大通承銷部門在海外存託憑證(GDR)的合作事宜。

 

對此,有外資分析師指出,券商的研究、承銷部門以前曾經共同作業,但多年前早已將業務分開,研究部門研究個股、產業也以專業為出發點,以獨立作業為最高原則,並不會考慮廠商與自家承銷部門是否有合作關係。

 

而外資券商表示,可以理解勝華由於正準備再次發行GDR,對於會對GDR訂價產生連帶效應的股價特別重視,一旦股價下挫,對募集的資金總額影響很大,因此對偏空的研究報告特別在意,但分析師以專業角度出發,有多、空看法本屬常態,勝華想對分析師提告,應「告不成」。

 

外資分析師也感慨,其實像勝華這樣的案例並不少見,許多對股價較為在意的公司,也曾因報告而對券商有所不滿,對於分析師來說,遇到這種不夠「professional」的情形,也只有摸摸鼻子,選擇以後不再研究此廠商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