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勝華發了這篇重大訊息勝華2384再摃小摩:第四季比第三季更好

---

與小摩撕破臉╱勝華觀測站「打廣告」 將挨罰

〔記者陳梅英、陳永吉、王孟倫/台北報導〕屋漏偏逢連夜雨,與摩根大通因為一份報告撕破臉,導致外資連續兩日賣超的勝華,「護盤心切」,昨於證交所股市觀測站上公告一則勝華第四季營運優於第三季消息,被證交所盯上,證交所指出,上市櫃公司不應在觀測站上「打廣告」,將對勝華開罰。

原本因為吃蘋果、第三季獲利繳出亮麗佳績,身價扶搖直上的勝華,本週才因宸鴻公開申購,出現暫時資金排擠效應,股價跌破五十元大關,結果向來友好的摩根大通非但不力挺,還於此時喊賣,逼得勝華撕破臉,揚言提告摩根大通該新任分析師,並將停止與摩根大通承銷部門在海外存託憑證(GDR)的合作事宜。

勝華此舉雖然說是捍衛股東權益,但法人普遍認為,勝華在意的其實是股價。

以最近引發市場話題的宸鴻來看,宸鴻IPO新增二千八百萬股,因為承銷價訂得高,輕輕鬆鬆就能入袋六十億元,IPO後股本也才二十二.四億元。相對之下,勝華今年四月發行的海外存託憑證,因為蘋果觸控面板訂單效應尚未發酵,最後僅募得四十億元資金,勝華股本卻增加了一.二億股,代價太高。

勝華日前董事會通過將再發行總額二.九億美元到三.八七億美元GDR,並決定於十二月召開臨時股東會,勝華今年斥資百億元擴充產能,新增觸控面板產能在明年第一季就會是目前的六倍前提下,希望此次募資能發個好價錢。

事實上,勝華第三季獲利表現確實可圈可點,尤其在TFT兩座工廠仍處於虧損情況下,勝華單季稅後盈餘十二.三九億元,與宸鴻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十四.五億元已相當接近,差別只在勝華股本是宸鴻的五倍多,因而,第三季勝華每股稅後盈餘約一元,宸鴻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則達七.三元。

不少外資還是看好勝華後市,尤其勝華在觸控面板的佈局不輸宸鴻,壞就壞在勝華操之過急,一連串事情下來,反而傷害公司形象,得不償失。金管會昨日赴立院財委會進行預算凍結專案說明報告,「勝華槓上摩根大通」案,也成為立委關注焦點。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答詢時表示,本案應該分成兩部分來看,首先,承銷GDR屬於商業活動,若是商業爭議,金管會就不便介入:其次,外資以專業機構立場,對股票發表分析報告,只要是「有所本」,就是被允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