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盈正案/宸鴻碩禾晨星 法人憂受拖累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0.10.22 02:15 am
 

盈正股價從上市蜜月期高價565 元,一路腰斬至10月19日盤中低點258元,引發主管機關關切是否有投信參與炒作。法人耽憂,此案若持續發酵,恐將波及接下來碩禾、晨星及TPK(宸鴻)等高價股上市櫃表現。

以TPK宸鴻回台第一上市為例,超額認購倍數已逾100倍,預計須由原提撥2,380張,增加到提撥最高比重的7,140張辦理電腦抽籤。以認購張數達34.62萬張、超額認購近145倍計算,相當吸走市場近762億元資金,創下新高紀錄。

TPK宸鴻第一上市案公開承銷25日電腦公開抽籤,每股申購價220元創近年新股最高申購價。承銷商元大證券表示,宸鴻將於今天訂價,市場預期訂價可能在210元附近。至於上市蜜月行情,市場已喊到五、六百元。

主辦承銷商在8月中舉辦的說明會,提供TPK「上市市值」為800億元,若以22.4億元股本換算,每股上市市價為350多元;但承銷商強調,當時只是「估算」,TPK真正市值要上市後由市場機制決定。

法人認為,主管機關查盈正炒股案,恐將影響接下來高價股上市櫃表現。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則認為,高價股上市櫃後的表現,還是要視個別股票基本面而定。

法人圈揣測,投信玩的是投資人的錢,盈正炒股案極可能是特定人在未上市前即大舉加碼買進,上市後再由投信等法人高檔進場,為特定人拉抬下轎,之後於高檔砍殺;這樣的操作手法相當粗糙,卻屢見不鮮,主管機關應詳細調查是哪些投信基金進出盈正持股。

據統計,盈正股價從9月9日上市,投信及自營商即大舉加碼買進,當日各買超1,049張及39張,一路買超,將盈正股價推升至9月16日當天盤中最高價565元,投信及自營商持股也分別在9月20日達2,384張及9月17日的355張的最高峰。

【2010/10/22 經濟日報

盈正董座陳友安:未炒作股價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0.10.22 02:15 am
 

 

經濟日報/提供
 

盈正董事長陳友安(右)表示,公司財務、營運正常,並無炒作股價,希望藉由金管會的釐清、調查,還公司清白。左為總經理許文。
(本報系資料庫)
盈正董事長陳友安昨(21)日表示,公司財務、營運正常,並無炒作股價,希望藉由金管會的釐清、調查,還公司清白。

盈正以生產不斷電系統(UPS)起家,近年跨入熱門的太陽能電力轉換器(PV inverter),今年成為獲利的主力。9月9日轉上櫃後,股價即跨過500元,躍為上櫃股王,最高價達565元;隨後股價一路下跌,昨天收盤價279.5元,短線暴跌逾五成,引起金管會關注。

陳友安強調,公司內部並無炒作股價,但是否有外界特定人炒作,相關單位應查明,他不便評論。

他說,盈正財務、營運都很正常,本季是傳統淡季,營運將從第三季高點下滑,但公司不會去參與市場的股價炒作,股價漲跌是市場機制決定。

盈正第三季稅前盈餘4.04億元,超越上半年獲利,每股稅前盈餘8.97元;前三季每股稅前盈餘15.37元。法人預估,盈正第四季營收季減率約一成,全年每股稅前盈餘仍可望超過20元。

盈正上櫃之後股價跌跌不休,加上9月營收衰退超乎預期,陳友安與總經理許文曾共同出面滅火。

【2010/10/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