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觸控同業比較 證交所為宸鴻背書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盈正上櫃承銷價與上櫃前價差過大,因此傳出可能有投信基金經理人涉嫌人謀不臧,金管會上週更是大動作要求櫃買中心調整監理方式,而即將以外國企業第一上市的宸鴻,現在也掀起抽籤熱,抽中一張有機會現賺三十萬元以上,不過證交所擔心宸鴻步上盈正後塵,前天罕見的發出新聞稿,拿國內幾家相關生產廠商比較,替宸鴻背書的意味濃厚。

憂心宸鴻步上盈正後塵

過去從來未見證交所拿即將上市的公司與同類型公司做比較,但是因為盈正引起的風暴,讓承銷價與市價差距過大的個股受到關注,宸鴻在這個敏感時間上市,中籤率又低到只有一%,恐會被「颱風尾」掃到,因此證交所此舉難免有護航嫌疑。

證交所在新聞稿中介紹目前上市的觸控模組生產的公司有洋華、介面及勝華,還有即將在十月二十九日掛牌上市的海外企業TPK (即宸鴻)。其中洋華及介面是生產電阻式觸控模組為主的觸控模組廠商,勝華同時有生產液晶顯示器、電阻式及電容式觸控模組產品;TPK產品則全部屬電容式觸控模組,還單獨指出其終端產品主要應用於智慧型手機、PDA、GPS等。

接著證交所以財務數字,比較四家公司的情況,包括洋華、介面、勝華及TPK,今年上半年營收分別為七十八億元、二十一億元、一九三億元及一五五億元,分別較去年成長率五十三%、三十三%、七十二%及八十九%;另外毛利率分別為二十八%、十六%、六%及二十%;每股獲利分別為十一.五元、一.四二元、負○.五八元及七.六五元;每股淨值分別為五十二元、十八元、二十元及二十八元。

另外已上市的三家觸控模組廠商洋華、介面及勝華,證交所也分析今年九月股價淨值比分別為七.一、七.八及二.三;洋華及介面九月本益比分別為十五、六十二,勝華今年上半年還處於虧損狀態。

證交所內部人員私下表示,證交所發這個新聞稿,跟承銷商有何不同,有興趣的投資人自會比較,證交所只要做好把關工作,強化監理,讓投資人受保障就可以,現在拿四家公司作比較,到底是要褒哪一家公司,還是要貶低哪一家公司,萬一投資人看了這些內容去買股票,以後虧損要找誰求償,證交所此舉實在有失一個主管機關的身分!

---

 

證交所新聞
回新聞列表
觸控模組上市公司營運概況
 
發布時間︰民國99年10月22日 18:38
 

觸控模組產品常見的觸控技術計有電阻式、電容式、音波式、紅外線式與電磁式等五種。

 

目前於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掛牌之觸控模組生產企業計有洋華、介面及勝華,另有預計於99年10月29日掛牌之海外企業TPK Holding Co., Ltd.。洋華及介面是以生產電阻式觸控模組為主之專業觸控模組廠商,勝華同時有生產液晶顯示器、電阻式及電容式觸控模組產品;TPK產品則全部屬電容式觸控模組,其終端產品主要應用於智慧型手機、PDA、GPS等。

 

洋華、介面、勝華及TPK,99年上半年度營業收入分別為7,873,131仟元、2,159,917仟元、19,372,603仟元及15,590,077仟元;營收成長率分別為53.53%、33.93%、72.98%及89.90%;銷貨毛利率分別為28.06%、16.87%、6.76%及20.26%;EPS分別為11.5、1.42、-0.58及7.65;每股淨值分別為52.92、18.63、20.46及28.49。另已上市之三家觸控模組廠商洋華、介面及勝華99年9月股價淨值比分別為7.16、7.80及2.33;洋華及介面99年9月本益比分別為15.36、62.69,勝華99年上半年度尚處於虧損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