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V遭抵制 網通股腦震盪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市場傳出,受到美國三大電視網同步抵制Google TV,相關概念股恐受衝擊。兆豐國際認為,Google TV的設計與民眾的收視習慣有不小差異,且非吃到飽方案,加上原先電視內容提供者又聯合抵制的情況下,媒體先前對Google TV的報導恐過於樂觀,建議投資人不妨回歸整個連網電視的概念股,投資首選為智易(3596),投資評等為「逢低買進」,目標價為84.5元。

另外,正文自結第三季稅後淨利僅0.69億元,季減大幅衰退44%,每股稅後盈餘僅有0.24元,營收遠低於市場預期。

法人指出,正文受到上半年存貨過高,部分存貨價值下滑,提列存貨跌價損失而影響毛利率表現;另外,台幣升值除影響毛利率,業外恐也有匯兌損失。

兆豐國際表示,正文第三季營收,雖然季增38%,但獲利卻大幅衰退44%,市場持續擔憂正文中長線的獲利能力,兆豐國際對正文維持「區間操作」評等。

 

 

Google TV觸礁 台灣相關供應鏈一覽
2010/10/25 10:06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美國網路搜尋龍頭Google 進攻網路電視服務,在美國踢到鐵板。日前傳出美國三大電視網抵制Google TV,不讓旗下節目透過該系統播放,讓Google伸入家庭娛樂的野心觸礁;法人指出,這項訊息恐讓近期相當火熱的網通類股大澆一盆冷水。由於Google TV初期採用的解決方案是博通(Boardcom)影像處理晶片,相關網通設備是由國內網通廠代工,是否會衝擊在台代理商全科(3209)及主要代工廠如技嘉(2376)、明泰(3380)等後續營收變化,已引起法人密切關注。

 

相關族群如博通在台主要代理商全科,及國內網通晶片廠商聯發科、瑞昱及雷凌;網通設備廠如友訊、正文、建漢、明泰和主要代工廠如鴻海、廣達、緯創及技嘉等都要分食大餅。

 

路透報導,擁有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網與有線電視台ESPN的迪士尼,和國家廣播公司(NBC)旗下環球電視網,已證實不讓Google TV平台,播放他們官網上所提供的節目內容。

 

此外,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電視網已阻撓透過Google TV,觀看旗下整集節目內容,包括知名的影集「CSI 犯罪現場」。

 

消息人士並透露,新聞集團(News Corp.)旗下福斯電視網也考慮跟進抵制Google TV,但尚未做出決定。

 

除了美國市場外,索尼資深副總裁Yoshihisa Ishida也說,Google TV在大陸市場恐怕也受衝擊,由於Google之前與北京政府的關係不佳,使得推廣Google TV在大陸,至少還要一年以上的時間。

 

Google本月在美國推出Google TV服務,搭配由索尼(Sony)及羅技(Logitech)生產的設備,讓使用者可透過裝置,在電視機上收看網路節目內容。

 

法人原本相當看好,由Google和蘋果等國際大廠力推的智慧電視和網路電視,預估明年是智慧電視起飛元年,將帶動國內網路設備廠代工商機,如今在美遭遇電視集團抵制,顯見Google挾著在網路廣告市場強烈優勢,進攻網路電視圈,無疑對電視台原本的廣告版圖構成龐大壓力,是後者所不樂見的。

 

法人原預估,明年網路電視滲透率將攀升至35%,需求量高達七、八千萬台,甚至達到1億台的規模。包括國內IC通路廠網通晶片及資訊代工廠開啟龐大的商機。

Google TV.gif 

Google電視.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