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28

權證上市審查費過高 券商怒吼要調降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權證今年總發行檔數預估將突破一萬檔,刷新歷史紀錄,證券商也因此需付出5億~6億元上市審查費,同樣創史上最高成本紀錄,結果引起券商集體反彈,要求證交所、櫃買中心降價,並怒批現制收費過高,有如強收保護費。

「證交所、櫃買中心從來沒降過價,竟然賺得比券商還多,把券商變成電子業代工廠,收費根本不合理!」券商指出,證交所、櫃買中心以權證上市審查費名義,向券商收取每檔權證五萬元,且從來沒有降價。

券商說,尤其今年,各家券商廣發權證,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發行八千多檔,已被證交所、櫃買中心收走4億多元上市費,預計今年總發行檔數將突破一萬檔,是史上最高紀錄,預估全年高達5億多元將落入證交所、櫃買中心口袋,比券商還好賺,成為券商心痛的發行成本。

平均算下來,每家券商每年至少要交幾千萬元上市費,如果以發行檔數最多的永豐金證券、元大證券來說,今年以來約已發行8~900檔權證,已付出將近5千萬元上市費,到今年底,所交金額還會攀高。

券商因此集體向證交所、櫃買中心抗議,要求降價收費。證交所表示,目前已經成立一個專案小組與券商當窗口,雙方溝通調降權證上市費用,現在已經達成初步的共識,就是證交所同意調降權證上市費用,但是幅度多少還要再討論。

 

 

證交所靠山吃山 心態不可取

記者李錦奇/特稿

證交所、櫃買中心身為半官方機構,每年坐收數億元權證上市審查費,卻遭證券業界抨擊收費過高,甚至被形容是強收保護費,說起來,都是靠山吃山的強勢心態,才會招惹罵名。

回顧台灣權證市場,歷經證券商集體罷發風波,這兩年好不容易恢復生氣,發行檔數可望突破萬檔,刷新歷史紀錄,本是喜事一樁,但券商卻笑不出來,抱怨上市審查費過高,增添券商成本,讓權證市場蒙上一層陰霾。

按常理,自由市場只要量大就有折扣可談,買賣雙方透過協商,找出議價平衡點,讓彼此都有利可圖,結果皆大歡喜,同樣的道理,券商要求降價,並非不合理的主張,看不出證交所、櫃買中心有堅持不降價的道理。

更何況,證交所、櫃買中心身為半官方主管機關,不是以追求利潤為唯一目標,更應該考量權證市場發展,兼顧券商權益,若能適度合理降價收費,給發行量大的券商更大折扣,相信更能激勵券商發行促銷權證意願,市場才會更壯大。

現在,權證市場雖有起色,但相較於香港,仍只算是剛學步的小孩兒,需要主管機關打氣與降價激勵,才能加速成長,若日後發行檔數突破兩萬檔、三萬檔,還怕沒有更多規費可收嗎?

此路是我開,留下買路財,這樣的山寨心態,實不可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