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短期償債能力差 證交所盯上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藍營選舉牌失靈!?一向被視為選舉指標股的中視(9928)昨天重挫跌停,且證交所公布最新的「財務重點專區」指標9個股,中視再度入列,由於短期償債能力不佳,財務情況已經被證交所盯上。

證交所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中設立財務重點專區,一共有9個指標讓投資人參考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情況等資訊,多數都是提醒投資人注意公司財務情況,其中最具指標意義的就是指標9—「其他經證交所綜合考量應公布者」,部分銀行在放款時都會參考這個指標,做為額度的依據。

中視在2008年12月、旺旺集團還沒入主之前,因短期償債能力有問題,高流動性資產不足以支付短期借款及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且兩筆擔保借款還需銀行展延,又因獲利始終沒有進展,財務情況沒有改善,首度被證交所打入財務重點專區內。

證交所指出,中視雖然有富爸爸當靠山,但過去3年來,中視並沒有辦理任何現增,私募增資也沒有完成,財務壓力仍大,因此從2008年底以來,一共兩進兩出財務重點專區指標9,這次又進榜,主要是因為第三季財報出爐後,顯示流動比率小於1、負債比率大於70%,且高流動性資產未達短期借款(含應付短期票券)及一年內到期長期負債合計金額20%。目前中視手中高流動性資產僅1.85億元,但銀行短期借款高達15.39億元,雖然中視表示,與各銀行往來情形良好且按時支付利息,且銀行額度足以應付營運周轉資金需求,目前並無資金缺口情形,但中視去年10月公告財務資訊中,帳上高流動性資產為1.74億元與今年11月差不多,但銀行及其他短期借款加上一年內到期長期負債不過10.9億元,資金壓力有增無減。

 

先探╱謝金河:下一個中視在哪?

2010/10/29 15:51

【文.謝金河專欄;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旅美投手王建民在最巔峰時期,連續兩年(○七、○八)拿到十九勝,被譽為「沈默的王牌」。在股市,冷門股一旦變成熱門股,股價往往有一大段漲幅,最近中視就有驚人演出。

 

 

中視在起漲前,九月一日成交量只有四二張,平常買進、賣出都很困難,此時在冷門逢低慢慢吸收籌碼,一旦好的基本面受到重視,股價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漲幅。像中視成交四二張那一天,股價只有一七.二元,如今已漲到二八.九五元,漲幅不可謂不大。當時我講中視的時候,只覺得中視市值太過偏低,加上又有一塊南港很值錢的土地。

 

中國鞋業大爆發 鞋材搭上成長列車

 

早期寶成工業專為NIKE、ADIDAS、REEBOK代工,這幾年寶成工業也自己發展通路商寶勝,加上台商達芙妮崛起,特別是中國大陸體育用品名牌如三六一度、特步、李寧、中國動向及安踏把市場撐得更大,三芳作為專業鞋材供應商,有如軍火彈藥庫一般,未來成長空間無限寬廣。

 

另一方面,三芳透過旗下轉投資的福控精密生產半導體研磨墊,已開發成功,並且取得勝華、正達及其他光電廠認證,其他轉投資公司如英屬維京群島三芳發展,上半年貢獻二.八三億獲利,薩摩亞GRANG CAPITNL上半年也貢獻一.二一億獲利,這是三芳獲利大幅成長的關鍵。

 

目前三芳化工掌握三大核心技術,包括纖維、樹酯、與不纖布,以三芳的鞋材,面對下游那麼多有實力的業者,三芳開始進入高速成長軌道,以今年的EPS在三.五元以上,P╱E只有十倍左右,這個大成長,配上低本益比,及中國大市場成長條件,三芳堪稱是冷門的黑馬。

 

另一檔更冷的冷門股是達新二十七日成交只有八四張,達新本業平平,都靠轉投資的南亞股票,不過達新是台中大資產股,達新在台中七期的界內,在台中港路惠國段有二五九三坪土地,每坪上看二百萬,這是最值錢的地,而惠來厝段土地還有六六二坪,台中總公司土地也有四○五四坪,資產價值已遠遠蓋過股價。

 

達新與南染是低調資產黑馬

 

達新目前股本二二億,每年配發一元現金股息,以目前二四元的股價,股息殖利率約四%多。達新雨衣在中國市場逐漸打開,接單看到明年第一季,第三季獲利若較市場預期好,可能會讓股價更上一層樓。達新工業在二四元左右的平台整已長達一年半,未來將隨資產股波動,可望與台肥、士紙、新紡連動。

 

另一檔冷門股是南染。過去業績平淡無奇的南染,第三季稅後純益達三一三五萬元,EPS○.三五元,創下近幾年單季新高獲利,前三季EPS○.六八元,今年有上看一元實力。南染過去十年來從未配過現金股息,今年若EPS達一元,每股淨值達一二.五三元,應有配息的能力。

 

另一檔是最近熱門變冷門的勤美,去年,勤美因處分環亞百貨給富邦集團,處分利益達四二.五四億,這筆土地進帳,讓勤美去年賺到一個股本,股價也拉升到四九.五元,今年沒有這筆業外進帳,勤美業績變成大衰退,上半年EPS只有○.三五元,股價也跌到三○.六元,創一年來新低價。台股創新高,勤美股價創新低,正好形成強烈對比。

 

值得注意的是,勤美轉投資的天津勤美達最近股價站上二港元,勤美達發行一○.○四億股,勤美持有勤美達約值三八.五億台幣,超過勤美一個股本,今年上半年,勤美達鑄鐵業務狹著汽車產業成長,上半年營收一.一億美元,稅後純益一二五○萬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七四.八%,是顯著漸入佳境的轉機股。

 

勤美擁有這些有利條件,股價又在最低點,十月二十一日,勤美成交量只有一六六張,已到了窒息狀態,對照去年勤美創下四九.五元之際的一萬五○九四張大量,已可證實勤美股價已進入低檔區,逢低介入風險有限。

 

第五檔冷門潛力股是橋椿恐怕很少人知道這家公司,橋椿十月二十五日的成交量只有五三張,二十六日公布第三季季報,成交量才放大到九六七張,成交量所以放大,原來是橋椿前三季純益五.七六億元,EPS達三.五五元。

 

成霖、橋椿在中國內需中成長

 

橋椿這是怎麼樣的一家公司?原本橋椿生產衛浴金屬元件,也就是水龍頭配件,正好是成霖的上游,今年成霖獲利大躍進,橋椿也出現大幅成長,目前橋椿自有資本率八○.七%,淨值達四二.八五億,每股淨值二六.○八元。這兩年來,橋椿營益率從七.七%上升到一三.六%,毛利率從一三.二%上升到一九%,保守來看,橋椿今年EPS約四.五元,P╱E若一○倍,橋椿也有四五元的潛力,四○元以下逢低布局,應有挑戰○七年上市五六元高價的機會。

 

這些偏向冷門股,最近不約而同都出現了窒息量,能不能重演中視模式,值得拭目以待。還有食品股的聯華食在中國的休閒食品布局已進入收成,聯華食在新疆種植開心果,將漸成氣候,最近開心果從每噸十年前的一八○○美元飆上八○○○美元,中國每年消耗八萬噸,這是聯華食下一個成長利基。過去十年,聯華食EPS都在一元左右或以下,但今年將從二元起跳,股價從三一.二五元回檔已久,二四元左右可伺機留意。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9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