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大電視 傳售瑞典私募基金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0.11.03 03:13 am

 

市場傳出,安博凱出售八大電視案成交,由瑞典私募基金EQT Partners(殷拓集團)買下,成交價上看60億元,八大可望成為殷拓集團在台灣第一個投資案。

 

 

經濟日報/提供

八大電視昨(2)日表示,不方便評論,尊重大股東意見,出售案由安博凱全權處理,對交易案一無所悉。

 

殷拓集團是北歐知名私募基金,擁有12個基金以及130億歐元的資產,目前殷拓集團共投資75個公司,投資金額超過85億歐元(約新台幣3,600億元)。過去以投資歐、美市場為主,投資產業包含糖果、服飾品牌、醫療、眼鏡等,2007年後進軍亞太市場後,陸續投資日本家庭用品通路日本城,及大陸藥妝通路、果汁公司等。

 

去年10月殷拓集團宣布收購保加利亞及馬其頓最大的有線電視網路營運商Blizoo,Blizoo提供類比及數位電視服務,擁有47萬用戶,市占率達30%,也正式跨足有線電視。

 

市場傳出,安博凱出售八大電視,與殷拓議價告一段落,雙方以約60億元成交,約為八大電視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的七到八倍。

 

八大電視股本約8.93億元,主要大股東包含安博凱、楊登魁及林柏川,旗下擁有四個頻道,包含八大第一台、八大綜合台、八大戲劇台、八大娛樂K台。據了解,此次交易,除安博凱出售其持有近五成股權以外,楊登魁及林柏川的股權也一併出售。

 

據了解,近期八大電視積極與各大有線電視系統台,談定2011新年度的版權授權合約,就是為了趕在成交前,完成明年的合約,確保收入。

 

安博凱2006年進入台灣市場,以470億元收購台灣第二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中嘉,2008年以30億到40億元拿下八大電視近五成股權,近期安博凱出售中嘉,由旺旺集團開價超過700億元買下,殷拓集團則以約60億元買下八大電視,安博凱投資台灣有線電視產業僅四年,今年陸續出售後,可望獲利五成。

 

近期市場也盛傳,凱雷出售凱擘後,下一步將出售東森電視,目前開價13倍EBITDA,約130億元,東森電視大股東包含凱雷集團及王令麟旗下東森國際,市場人士指出,王令麟參與旺旺團隊收購中嘉後,旺旺團隊下一步是否參與東森電視出售案也備受關注。

 

【2010/11/03 經濟日報】

安博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