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盈條款」能擋下囂張炒手?

作者:張翔一  出處:天下雜誌 459期 2010/11

 

近來炒股疑雲不斷,讓人質疑金管會「唐盈條款」的約束力,是否只防君子,卻擋不住有心人士。最夯的iPhone及iPad觸控面板主要供應商,宸鴻光電回台第一上市,行情「未演先轟動」。

宸鴻申購中籤率不到一.五%,二二○元的承銷價,二十九日,宸鴻終場以五○五元收盤,大漲一三○%。

近來金管會盯上長期以來的新股上市黑洞,並出爐所謂的「唐鋒、盈正條款」,宸鴻的表現備受矚目。

部份不肖公司、券商和炒手結合,利用新股上市前資訊不對稱,一方面壓低承銷價,一方面哄抬利多拉高股價預期,股票上市後賺取暴利,盲目追進的散戶卻成為最後一隻老鼠。今年台股多頭行情延燒,這種情形變本加厲。

今年八、九月份,《天下雜誌》陸續報導〈唐鋒二十九支漲停板的荒謬劇〉、〈詢價圈購、上市黑洞〉,揭露新股上市潛藏的弊端。上週上櫃股后盈正豫順電子,又再度爆發炒作疑雲。

盈正九月初興櫃轉上櫃,掛牌前興櫃股價超過四百元,承銷價卻僅有一八三元。掛牌後首日,股價瞬間飆漲至五百元以上,頭五天無漲跌幅限制,一度創下五六五元的紀錄。等於抽中一張,五天賺超過五十四萬元。

沒想到,在五天無漲跌幅限制結束後,炒手大量倒貨,盈正陸續出現十支跌停板,股價十日內腰斬。「買在五百元以上的散戶,真的欲哭無淚」,證券資深營業員說。

囂張炒手坑殺散戶,甚至連投信也加入這個行列,金管會這才終於「硬起來」,決心下重手嚴管。

「從唐鋒到盈正,法規面和制度面的確有很多檢討空間,」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說。而在金管會「指示」下,櫃買中心上週也祭出四大新規定。

不過,這項證券業界戲稱為「唐鋒、盈正條款」的新規定,仍有漏洞可鑽。

資深券商承銷主管透露,新規定以「興櫃與上市承銷價格差距過大,主管機關可要求承銷商提高承銷價」的殺傷力最大。但上市櫃公司未必先登錄興櫃交易,有心人一樣可以透過別的方法拉高行情,「主管機關此舉,可能反而先把興櫃市場給弄死了。」

「其實(法規)一定有漏洞,但不管不行,我們也很無奈兩難,」金管會一名委員表示,最重要的還是靠業界自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