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盈正.jpg 

北股市》唐鋒風波後,上櫃監理新制上路

2010-10-23 09:57  

  • 時報資訊

 

  • 【時報-台北電】
在唐鋒風波之後,櫃買中心昨(22)日祭出上櫃股票監理新制,針對第一次達處置標準的股票,連續5個營業日單筆委託達50張,或多筆累積達100張的投資人,採預收全部款券等新措施,較之前預收6成的處置重。此外,除要求上櫃公司召開記者會或其他方式公布資訊後,必須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同時揭露相關資訊。

 

 櫃買中心表示,為強化資訊公開的正確性及時效性,已修訂相關規章,於OTC函請上櫃公司編製財務預測時,公司應於接獲通知次一營業日交易時間開始前,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之重大訊息中揭露。

 另外,上櫃公司召開記者會或以其他方式對外公布尚未公開之資訊時,亦應將其日期及相關財務業務資訊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之重大訊息揭露。

 

 櫃買中心副總寧國輝表示,OTC除可以採取前述處置措施之外,必要時還可依市場狀況彈性調整處置措施,包括調整撮合作業時間、處置期間、限制證券商之受託買賣額度,或停止該有價證券之信用交易及其他適當之處置措施等,若有影響市場秩序或損害公益之虞時,可報經主管機關核准後,停止該有價證券一定期間之買賣。另外,未來上櫃公司若未能於2個營業日內具體澄清重大訊息,將處以預收款券的買賣處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昇輿/台北報導)

 ---

唐鋒條款 三措施處置股價狂飆

〔記者王孟倫、李錦奇/台北報導〕針對股價異常飆漲問題,金管會昨天訂出「唐鋒條款」,對異常交易股票將採取「延長處置作業的處置期間」等三大措施。

金管會證期局主秘吳桂茂表示,未來將加強對上櫃公司發布之重大訊息之查證,如果該公司沒有具體澄清相關訊息,櫃買中心將對該股票採取先收足款券,始得辦理買賣申報之措施。

吳桂茂指出,上櫃公司若有符合應公開財務預測之營收、或獲利資訊之相關規範,櫃買中心將函請該公司編製財務預測當日發布新聞稿,以利資訊透明公開。

為強化「異常交易」有價證券之「警示效果」,櫃買中心也將修正相關規章,包括「延長處置作業的處置期間」、「調降預收款券標準之買賣張數」與「調降信用交易成數」等三大措施。若有必要,還可以調整撮合時間、處置期間、限制券商受託買賣額度、增繳給付結算基金,或停止信用交易措施。

至於新上櫃股票盈正暴漲暴跌,櫃買中心也決定監管興櫃市場交易,並在股市觀測站提供波動度、本益比、淨值比資訊,供投資人注意。若有類似宸鴻的熱門個股,市場反應熱烈,出現超額申購時,櫃買中心提議擴大抽籤比例,將現行的三成額度上限放寬拉大。

---

 

盈正條款 8禁令防炒股

興櫃與承銷價差不可過大 最嚴重停止買賣 2010年10月23日蘋果日報

 

 

【張家豪╱台北報導】因應盈正(3628)、唐鋒(4609)等興櫃和上櫃股票異常交易問題,櫃買中心(OTC)緊急召開會議,研擬補救措施,祭出8條款,強化市場監控責任,最嚴重手段將直接報請金管會,停止買賣。本措施已呈報金管會,最快11月正式上路。

 

櫃買中心副總經理寧國輝昨表示,針對興櫃和上櫃股票異常交易問題,已提出管理辦法,一方面強化興櫃市場價格監管,將等級提升至中度管理;一方面強化上櫃公司資訊公開的正確性和時效性,總計擬妥8大措施,主管機關核定後即實施。

盈正由興櫃轉上櫃,股價在掛牌前5日飆漲,因此針對興櫃價格監管部分,OTC擬定4項措施。首先,強化價格警示制度,調整過去「管量、不管價」的作法,以彌補興櫃市場價格透明度不足問題。櫃買中心將主動提供波動過大興櫃股票的本益比、淨值比等資訊給投資人。

抽籤熱須提高配銷比

 

 

盈正日線圖

其次,近期包括盈正、卓韋、新鉅科、鴻碩等,因掛牌價與承銷價差距過大,導致掛牌後股價大幅波動。過去,櫃買中心基於尊重市場機制未過問,但未來會要求承銷商,不要只依市場供需起舞,要縮小報價差距至合理範圍內。

另外,新股掛牌只要抽籤反應熱烈,也會要求承銷商提高配銷比率,提供更多投資人參與,放寬抽籤比率的限制。同時,改善承銷時間過長,導致價格波動風險擴大問題,並進行監管。

至於上櫃股票,櫃買中心將強化資訊公開的正確性和時效性,同樣研擬出4項措施,包括只要連續5日達警示股,即進行首次處置,針對單筆委託50張或多筆累積達100張的投資人,款券全部預收。

法人:炒作仍難杜絕

而若30日內,再有12日達警示股,緊箍咒將繃緊,對於連續10日內單筆委託10張或多筆達30張,即預收全部款券,並且延長撮合時間1倍至20分鐘,提高融資券成數1成。

寧國輝表示,上述手段若再無效,會依市場狀況,祭出彈性處置,如:延長撮合或處置時間、限制券商受託買賣額度、增繳給付結算基金、停止信用交易等。嚴重的話,直接報請金管會,停止買賣。

寧國輝強調,櫃買中心會公布異常交易個股,但希望投資人不要把警示股當明牌,最後誤觸地雷,要留意是否已啟動監理機制。他也呼籲唐鋒,時序進入10月底,今年每股純益7~8元做不做得成早該定案,應盡快交付財測,坦白從寬,即可恢復交易。

由於上述措施,恰好因應唐鋒和盈正而擬定的補救措施,市場分別以「盈正條款」和「唐鋒條款」解讀。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櫃買中心願意提出補救,值得給予肯定。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上市櫃公司刻意炒作股價問題,還是難以杜絕,只是發生的頻率或許會低一些吧!

櫃買中心祭出8條款防異常交易

★興櫃轉上櫃新股掛牌交易(盈正條款)

˙漲跌幅波動將依報價、點交的交易活動進行監管,揭露波動過大、本益比和淨值比資訊給投資人瞭解

˙興櫃價與承銷價差距過大時,將要求承銷商縮小報價差距

˙新股抽籤若反應熱烈,要求承銷商提高百分比,放寬新股掛牌配額、抽籤比率

˙針對承銷時間過長,導致投資人價格風險擴大的問題,進行監管

★上櫃一般交易個股(唐鋒條款)

˙首次達處置標準,即針對連5個營業日單筆委託達50張(舊制:100張)或多筆累積達100張(舊制:300張),即預收全部款券(舊制6成)

˙30日內再達處置標準,連10個營業日(舊制:5個營業日)單筆委託達10張(舊制:50張)或多筆累積達30張(舊制:150張),即預收全部款券,並延長撮合時間至20分鐘(舊制:10分鐘),且調整融資券成數1成(新增)

˙必要時彈性處置,包括調整撮合時間、處置時期、限制券商受託買賣額度、增繳給付結算基金、停止信用交易等

˙終極處置,嚴重影響市場秩序或損害公益時,報主管機關核准停止買賣

資料來源:櫃買中心

 

防新股炒作 金管會將訂「盈正條款」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11.04 02:16 am

 

金管會全面檢討興櫃轉上市櫃的承銷制度,擬訂定「盈正條款」,檢討初次上市櫃股票承銷價的訂定,希望與興櫃價格連結,如仿照增資案承銷價不得低於市價九成等,避免暴漲暴跌,並減少人為炒作空間。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承銷價規範一旦敲定,將影響興櫃股票轉上市櫃的承銷價、掛牌價,但預期也可減少股票暴漲暴跌及可能的人為炒作。

根據券商公會現行規定,上市櫃公司辦理現金增資等SPO(二次發行)案件,承銷價的訂定不得低於市價的九成;若是公開申購,則是不得低於市價的七成。但初次上市櫃(IPO)案件目前沒有規範。

 

金管會官員表示,IPO案件跟SPO案件情況不同,上市櫃公司的現金增資案,因上市櫃公司已在集中市場買賣,有所謂的市價可供參考,從興櫃轉上市櫃的公司,因興櫃是採議價系統,不是集合競價,因此「市價」是否具有參考價值,見仁見智。

 

盈正事件後,金管會已指示券商公會研議,是否仿照SPO,對初次上市櫃案件的承銷價訂定合理規範,希望興櫃價格跟IPO承銷價格有一定的關聯度,如像SPO一樣不得低於市價九成等一定比率。

 

盈正在興櫃的價格是500多元,承銷價100多元,掛牌上市後,價格又衝到500多元,隔一陣子因公司績效因素,價格又掉下來。證券商表示,承銷價訂太低,對公司及股東不利,訂太高又可能讓承銷商賣不出去,兩者為求平衡,都是由承銷商跟公司協商訂出合理價位。

 

由於IPO承銷價多由承銷商與發行公司議定價格,市場也曾傳出,部分承銷商及發行公司可能利用壓低詢圈、承銷價,用人頭戶方式配售給「內部人」賺取暴利。因此若能有合理承銷價格,可減少人為操作空間。

 

證券業者表示,興櫃股票在外流通有限,承銷價格的訂定,最重要的仍是看公司基本面,還有類似的同業上市櫃公司表現,以及這家公司的優劣勢比較等因素後,訂出承銷價格。

 

證券業者認為,興櫃價格本身是否具有參考性,原本就有疑慮,如果將來承銷價格一定要跟興櫃價格作聯結,不論訂幾成都不一定是好價格。

 

【2010/11/04 經濟日報】

---

加強資訊揭露/IPO前 須辦公開說明會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11.04 02:16 am

 

最近新掛牌的盈正、TPK宸鴻,股價暴漲暴跌,引起金管會關注。

 

金管會全面檢討承銷制度,研議公司在新掛牌(IPO)前,必須舉辦公開說明會,加強資訊揭露。

 

金管會官員昨(3)日表示,現行證券商在詢價時前會先辦說明會,但這是證券商辦的,大多數只會說公司好話;未來發行公司必須要自己舉辦,並邀請法人、媒體參加,讓外界知道公司的財務、業務情況及產業前景、風險。

 

官員表示,股價、承銷價的合理價位很難判斷,但現在新掛牌公司的股價經常被外界炒高,進而造成投資人盲目追價,因此要求公司在承銷前先辦說明會,讓投資人有判斷依據。

 

先前興櫃轉上櫃的盈正,9月掛牌承銷價只有185元,掛牌第一天股價突破500元,六天後創下565元天價,之後股價連續重挫,昨天收在247元。金管會表示,盈正上櫃前並未召開法人說明會說明其財務業務基本概況,已經請櫃買中心檢討相關制度。

 

金管會官員指出,盈正案因承銷價與市價差異過大,金管會將儘速檢討興櫃股票推薦證券商造市功能等制度,另已請櫃買中心研議建立興櫃股票交易市場警示制度的可行性。

 

此外,未來將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落實股票初次上市櫃前請公司召開法人說明會,以強化公司基本面資訊動態管理,金管會強調,會隨時注意業界及市場流傳訊息,必要時洽詢專業機構及產業專家提出意見,並請公司針對專家意見提出相關說明,以提醒投資人注意。

 

【2010/11/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