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電/E-Token訂單回溫,盛群估Q4營收小減

回應(0) 人氣(120) 收藏(0)2013/10/09 13:1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404c90f-5fa7-440d-9d5b-c5c31b0dde0c&c=MB06#ixzz2hIn7FAu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名人開講-陸小家電/智慧電表撐腰 今年營運看旺─盛群總經理高國棟
(102/04/24)

(文.王彤勻)

IC設計廠盛群(6202)去年雖然面臨全球景氣不佳的逆風,惟營收、獲利均逆勢走揚,主要受益於在中國大陸小家電市場耕耘有成;盛群大陸營收佔比去年一舉提高至65%。展望今年,盛群總經理高國棟指出,今年盛群的重點產品線,將著力於家電應用、電腦週邊、醫療、智慧型電表,以及32位元處理器等利基應用;而受益於這些利基型的應用逐步發酵,看好今年盛群營收、獲利可望持續穩定走高。法人估計,盛群今年除營收成長幅度上看雙位數外,毛利率也將守穩44%以上的高檔水準。

展望今年電子產業市況,高國棟觀察,去年全球半導體產業雖然小幅衰退2-3%,但盛群因有MCU應用於大陸小家電等新產品貢獻逐步放大撐腰,即使面臨台幣升值等不利影響,營運仍能逆勢走強。而今年景氣目前看來的確有復甦跡象,市場也多預估,台灣半導體業今年可望有8-10%的成長;他也保守預估,盛群今年營收的上揚幅度也將與此相仿。

台灣半導體業估今年回溫,營運看旺

高國棟表示,盛群目前MCU仍以8位元產品為主,而去年成長力道相當不錯的小家電,包括電磁爐、抽油煙機等,今年需求仍持續看好。尤其目前家電採用觸控的比重雖然還不及1成,但未來可望持續攀高,他認為,薄膜式的觸控按鈕採用率將更普及,帶動盛群今年小家電需求續強。他估計,去年盛群觸控IC出貨量約2500萬顆,今年則可望年增3-5成,全年出貨量將能超越3000萬顆水準。

不過,盛群目前MCU出貨仍以8位元為主,32位元MCU雖然在工控、大型家電、馬達、驗鈔機等有些客戶的design-in案子,惟從design-win到正式量產,估計還需要一段時間,因此今年對營收的貢獻度仍低,佔公司營收比重應還是少於5%,但盛群也持續看重對32位元MCU的市場。高國棟指出,有別於小家電採用的以8位元MCU為主,32位元MCU則多用於洗衣機、空調、指紋辨識、銀行、海關出入境等應用,未來市場成長性可期。

陸/美智慧電表需求強,今年出貨估翻倍

而在外界關注的智慧型電表方面,高國棟表示,盛群也已開始出貨,主要是供應電源管理IC和面板顯示驅動IC等產品。而目前最大的市場可說是中國大陸,主要是因政府標案建設,對智慧電表需求大增。此外,美國客戶的需求也相當不錯,他透露,去年美國智慧電表的單一客戶IC拉貨量已達到250萬顆,而去年全年盛群於智慧電表的出貨總量則突破500萬顆水準。

高國棟預估,目前智慧電表一年約有14億台安裝的需求,市場規模可說非常大,因此十分看好盛群於智慧電表的佈局將能陸續看到成果,今年相關IC於智慧電表的出貨量也可望較去年翻倍成長。

至於電腦週邊方面,他表示,盛群近年也尋求切入電競類的滑鼠和鍵盤,主要是傳統PC產品成長空間相當有限。而醫療相關應用,則有包括血壓計、血糖計、芳香機等產品,盛群目前也在為客戶設計客製化的MCU。

除小家電外,高國棟進一步說明,行動電源也將是公司今年相當看好的應用。主要是受益於智慧型手持裝置出貨暢旺,惟許多產品不能更換電池,加上許多工具機均導入鋰鐵電池,而鋰鐵電池效能雖佳,卻具備性質較不穩定的隱憂,也因此充電的管理和保護就相形重要,這些都成為盛群的機會。他指出,盛群去年行動電源整合控制晶片出貨量約達700萬顆水準,今年有望倍數跳增。

若以盛群去年全年營收比重來看,MCU佔63%(其中以小家電為主,約佔40%,PC週邊約佔10-15%,其餘則是醫療相關),週邊IC及其他開發工具和設計收入則佔37%。而若以銷售區域分類,中國大陸和香港共佔65%,台灣佔15%,美國等其他海外市場則佔20%。

盛群已揭露去年自結合併財報:受益於中國大陸小家電拉貨穩健,以及實施cost-down有成,加上持續增加ASP較高的MCU比重,雖有全球總體經濟不佳、衝擊消費性產品拉貨力道影響,營收、獲利仍逆勢較2011年走高:合併營收微幅年增1.04%來到35.56億元,稅後淨利則年增6.34%為5.6億元,全年EPS則為2.51元,亦優於2011年EPS的2.36元。

 

2010-11-08

盛群總座︰今年營運比預期好 明年會更好

記者洪友芳/專訪

IC設計微控制器大廠盛群(6202)總經理高國棟指出,今年盛群營運比預期好,Flash微控制器、觸控產品前三季出貨量皆超過去年全年,營收成長逾四成,成長幅度超過預期;在新產品開發已齊備等有利因素帶動下,預期明年將持續成長。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盛群今年營運走勢如何?

答:盛群今年前三季營收累計為30.53億元,年成長41.7%;前三季毛利率47%,較去年同期50%減少,稅前盈餘為7.14億元,年增長56.5%,稅後盈餘6.78億元,年增長59.6%,每股稅前盈餘3.21元,每股稅後盈餘3.05元。

其中第三季單季營收10.47億元,季下滑7.7%,年增14.1%;毛利率為46.1%,比上季的45.9%小幅上升,稅後盈餘2.14億元,較上季雖衰退20.7%,比去年同期微幅成長2.3%,單季每股稅後盈餘為0.97元。

整體而言,盛群今年營運比預期好,前三季營收與獲利皆超過去年全年,自金融海嘯以來,已回復正常營運水準。營運比預期好的原因有二,一是大環境的景氣復甦,二是盛群的產品開發穩定,供貨即時。

今年很特別的是,第二季為營運最高點,主要來自客戶端感受買氣旺,因應第三季傳統旺季來到,紛展開積極備貨,拉貨力道比往年同期強勁;第三季則因上季拉貨拉得過頭,進入調整庫存期,致使旺季反而不旺。

產品線出貨量劇增

盛群產品線出貨量劇增,例如Flash微控制器前三季出貨量864.8萬顆,比去年全年的480.7萬顆大幅成長;觸控按鍵的產品前三季出貨量已達589.9萬顆,也超越去年全年445.8萬顆。

問:盛群今年前三季平均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滑約3%,下滑原因為何?

答:分析整體的影響性,衝擊毛利率下滑主要有:一、原物料上漲,帶動前後段的代工價格也調漲,例如封測成本上揚,封測業者不得不將成本轉嫁客戶;二、市場殺價競爭,平均銷售價格的下滑;三、新台幣升值,匯率變動造成匯損;四、員工分紅費用化、投入新產品開發的費用提高。

毛利率在水準之上

不過,比起同業,盛群在毛利率掌握度還算穩定,較去年下滑幅度,可說在水準之上。

問:如何看待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市況?

答:第四季進入傳統淡季,跟今年第一季營運水平差不多。預估第四季營收將比第三季衰退15%以內,明年第一季也持平。

盛群明年新產品已開發齊備,從9月底以來,陸續在台灣台北、台中與中國青島、北京、廈門、寧波等城市舉行新產品發表會,新產品應用面增廣,我們感受到客戶反應很不錯,目前設計開發案數量比去年倍增,將有機會帶動明年營運續成長。

向來我們設定營運目標較趨保守,營收約年成長10%到15%,但今年市況比預期好,盛群前三季營收成長幅高達逾四成;如果經濟景氣沒有意外的變數,盛群預期明年營運將續成長,希望能比今年成長10%以上。

身先士卒 高國棟 親自體驗產品

記者洪友芳/特稿

微控制器(MCU)市場競爭激烈,IC設計公司盛群半導體持續深耕市場,近年來更鎖定家庭生活應用為主軸,總經理高國棟總帶頭親自體驗產品,還勤跑客戶開發訂單,使盛群得以保持營運成長與穩定獲利。

微控制器佔盛群營收比高達六成以上,應用主軸以家庭生活的各類家電、防災與防盜居家安全、運動器材、醫療量測、電腦與電視周邊、照明與節能、車用等。高國棟表示,盛群希望協助客戶共同打造一個健康、安全、舒適、節能的生活環境。

MCU被視為技術門檻不高的市場,不僅國內IC設計業搶食市場,競爭激烈,彼岸中國IC設計新加入的公司,也紛跨足分食MCU市場;不過,這對主攻MCU逾10年的盛群並不造成威脅,挾穩紮穩打營運步調,帶動今年前三季營收與獲利顯著成長。

高國棟表示,MCU是需要長時間耕耘市場的產品,也需要穩固的技術累積、客戶基礎,任何一個產品導入設計至少需半年開發時間,如果抱著類似山寨的複製或打帶跑的經營心態,很難在市場立足,更難勝出市場。

盛群的客戶群眾多,包括知名的SONY、夏普、飛利浦、羅技、海爾、美的等,都有產品應用盛群的MCU產品,但沒有單一客戶佔營收比重超過一成,顯見客戶關係需要多花心力長期經營。

高國棟指出,盛群以客戶為導向,連董事長吳啟勇及他都常勤跑客戶,與客戶保持密切互動,他強調「坐在公司內,是看不到客戶實際的應用問題」。

高國棟的踏實經營管理風格也反映在生活上。他非常重視工作與生活均衡,除了每天健走之外,週末假日必定與朋友群打球、爬山與騎單車健身,以紓解工作壓力,也才能維持強健體力跑客戶。

很享受家居生活的高國棟,假日會到菜市場買菜、下廚操刀做菜,也常在生活中,親自體驗各類家電產品,他還舉例使用一款豆漿機,每早將未泡的豆子放入機器內,按鍵後,出門運動回來,豆漿已磨好,熱騰騰即可享用,非常方便。

盛群的新產品包括32 Bit的應用指紋辨識多款MCU、快閃記憶體MCU、觸控、電源管理與顯示相關產品等等,預計明年將陸續挹注營收與獲利。高國棟認為,盛群擁有長期耕耘的競爭優勢,新產品衍生新應用持續增長,MCU市場仍是盛群明年營運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