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熱愛巧克力!可可產量不敷需求 期貨價格上看3210美元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2014-04-18 16:00:17 

 

象牙海岸的可可農民 (圖:AFP)
象牙海岸的可可農民 (圖:AFP)

全世界對巧克力的喜愛,意味著這項精致點心在復活節期間價格更加高昂。據調研公司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資料,近來的巧克力需求成長是 3 年來最快速,加上西非可可收成供不應求,3 月可可豆價格升至 30 個月高點,也使終端售價不得不上漲。


《彭博社》對 14 位交易商及分析師調查預期,可可在ICE交易所期貨價格,可能在今年年底升至每公噸 3210 美元,會是自2011年7月以來最高。周四 (17日) 美股收盤,可可期貨收於每公噸 3039 美元,已是今年新高。《彭博社》報導,英國糖果商 Lucy Armstrong Chocolates 表示,22 磅 (10 公斤) 裝的巧克力磚原料今年價格上揚 18% 至每磅 59 英鎊,因此復活節的巧克力蛋商品今年漲價 50%,而半年後預計將再漲價一次。

美國可可交易商協會資料也顯示,過去 12 個月以來,製作巧克力棒成分之一的可可脂,價格大漲 86%,且是 1997 年以來的年平均新高。而其他成分如牛奶、白糖等,價格也在上揚。

可可豆的產量一直不敷需求。預估至今年9月底的1年內,全球可可產量將來到410.4萬噸,終於反轉 3 年來的跌勢,但仍然不及 417.8 萬的預估需求。聖嬰現象在在西非國家造成的氣候異常,更加深了供應面的疑慮。

原料供應不足成為推升價格動力,全球最大巧克力磚製造商 Barry Callebaut AG 就表示,可可和奶粉原料價格大幅上揚所增加的成本,將會轉移到消費者身上,因此對於公司獲利不會有太大影響。

即使價格走高,全球需求仍在成長,歐洲市場需求也在增加,德國人 1 年平均吃下 9 公斤巧克力,是全球最高;今年復活節,德國糕點商製作的巧克力產品比去年增加了 8.4%。英國市場在復活節前的糕餅銷售量也增加了 14%。

開發中市場的胃口,則是推升可可需求持續成長的主因。據 Euromonitor 資料,至 2018 年的 5 年內,亞洲、拉丁美洲、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巧克力糕點消耗量將以平均 5% 速度增加,是全球平均的 2 倍。其中,亞太地區將以 27% 的速度成長,至 2018 年消費者將吃下 109.6 噸巧克力;相較之下,消耗量最大的歐洲,成長幅度將只有5%。

在西非國家收成增加之下,可可價格漲幅有限。佔全球可可產量 40% 的象牙海岸,分析師預期中期收成量將增加 14% 來到 41.7 萬噸;全年收成可能達 155 萬噸,較去年成長 7%。若不再有新的天氣因素干擾,較佳的收成將緩解可可價格扶搖直上的情況。

鉅亨看世界─可可大戰

鉅亨網李家如  2011-06-08 18:00:59

 

Hasso Nauck 的世界裡看來是這麼的美好,擁有漂亮的外觀與氣味。他收藏骨董車、打高爾夫球,工作的場所充滿巧克力的香味。

 

 

Nauck 是德國的百年巧克力品牌 Hachez 的大股東兼總經理,該公司成立於 1890 年,由 Joseph Emile Hachez 所創立。他的祖父則是在本世紀 20 年代時擔任合夥人之一。

 

該公司 1990 年營運陷入困境時,Nauck 拿出百萬美元資金,買下 Hachez 的股權。身為公司新任的總經理,他更新了這家百年品牌的產品線,以因應現代人的口味。

 

■麻煩降臨

 

根據《明鏡周刊》報導,這個聞名全球的巧克力品牌 Hachez,總部位於德國北部的不來梅,選用的是來自南美厄瓜多爾灣的高級可可豆,公司業務相對單純,但過去一年中,卻開始得面對一些新問題。

 

舉例來說,全球最大可可外銷國象牙海岸日前總統大選因尋求連任失敗的 Laurent Gbagbo 拒絕交出政權,爆發嚴重內戰,可可豆出口一度遭禁,導致可可期貨價格暴漲,當時 Nauck 不得不隨時緊盯象牙海岸的內戰情況。

 

當 Nauck 在 30 年前進入巧克力市場時,當時交易市場相當簡單且易於理解,基本上可可的價格隨著收成情況而變動,但現在一切變得複雜多了。

 

■攻擊從哪來

 

在 2010 年 7 月 15 日的上午,Nauck 意識到他受到了攻擊。

 

當天上午八點半,天氣晴朗,是美好的一天。Nauck 坐在辦公桌前瀏覽資料,由於經濟復甦,公司這一季財務報告表現看起來很不錯。但當他把目光轉道每日例行檢查的期貨與股票價格時,眼前的資訊卻讓他嚇了一大跳。

 

短短兩天內,可可價格上升 220 美元,而且還在持續攀揚中。該交易日倫敦交易的可可價格攀升到每噸 2732 英鎊,創下 33 年來新高價。

 

這讓 Nauck 開始擔心生計問題,他必須顧及旗下工人的生計與工廠營運,對他來說,這就是人生的一切。

 

■ 巧克力手指

 

 

這名在背後發動攻擊的 Armajaro Holdings 避險基金經理人 Anthony Ward 正坐在倫敦的辦公室內,市場給他冠上一個綽號:「巧克力手指 (Choc Finger)」,就是他買光市場庫存,讓巧克力製造商營運大受影響。

 

Ward 不喜歡和媒體打交道,他幾乎不接受採訪。相反的,他雇用了兩家公關公司,由公關人員代理甚至為他擋掉相關媒體事宜。

 

這名 50 歲出頭的男性生於富裕的家庭,家中經商。他的辦公室位於梅費爾區,這是倫敦最高檔的社區。

 

一名為他工作過好幾年的員工說:「他只在乎賺錢這個目標。」

 

■ 壟斷可可市場

 

Ward 的計畫就是要壟斷全球的可可市場,事實上他已經分別在 1996 年與 2002 年出手,2010 年 7 月 15 日則是他第三次達到目標。

 

可可的價格不僅隨著原料生產國的新聞與收成品質和數量有所變化,也會隨著市場謠言變動。在可可交易市場中,除了貿易商與巧克力製造商,還有伺機入場盼能大賺一筆的投機份子。投機客賭注價格是否上漲或下跌,這場賭局的結果端視商品過剩或短缺。

 

Ward 熟悉如何投注並操縱可可的價格,隨著農民因可可豆報酬誘因低紛紛棄種,他預估未來可可市場容易面臨短缺,價格更容易被操縱。就像每天麵包店限量販售一樣,搶先買走的人就能提高議價在市場兜售,後到的人只能吞忍,接受哄抬的價格。

 

■複雜世界的簡單遊戲

 

隨著全球經濟情勢越來越複雜,Ward 的計畫變得更加可行。過去 5 年來,可可的價格一直在上升,這也和全球經濟復甦帶動商品價格上揚有關。過去一年來,小麥價格漲了 4.83 美元,每英斗報 90.3 美元。

 

印度通膨增溫,讓商品投機的火苗燃起,墨西哥北部地區爆發饑荒與內部的政治動亂,也推升玉米價格攀揚,更是投機者眼中最好的助燃劑,尤其該商品市場越小,操控起來越容易。

 

 

可可是世界上最小的商品市場,每年收成量僅有 350 萬噸,超過一半產自象牙海岸與鄰國迦納。每噸平均價格為 2000 英鎊,簡單來說,只需要 70 億英鎊就可以買光可可一年的收成。

 

 

可可市場的簡單性使它特別容易受到投機性攻擊,根據估計,目前商品市場的投機資金約有 4000-8000 億美元,10 年前,該筆金額僅有 50 億美元。

 

商品市場的數字高高低低,虛虛實實,卻會對現實生活帶來莫大影響。對巧克力業者 Nauck 來說,他的公司、他的巧克力、他的員工,都在影響範圍內。他購買厄瓜多爾的高級可可豆維護產品的品質,但當可可價格被炒高時,高品質的可可豆售價也變得越發昂貴。

 

尤其 Hachez 最著名的 77% 的黑巧克力,仰賴的就是高濃度可可豆,入喉後環繞在口腔中些許甘苦餘韻就是最大的賣點。因此,這款巧克力無法像其他廠商一樣修改原料比例,例如添加更多牛奶、糖和奶油,業者只能默默吸收更高的生產成本。

 

■ 等待成熟時機發動攻擊

 

為了達到目的,Ward 採取更靈活的策略。他的目標是要讓可可稀缺,並盡可能拿下可可的貨源,以達到未來抬價轉售的目的。

 

他的投資公司 Armajaro 會派人定期到可可生產國檢查園區種植情況,紀錄數量和果實大小,以及樹木生長情形,甚至在西非與其他地區建造氣象觀測站。

 

Ward 算準去年夏天,是最佳發動攻擊時機。原因如下:首先,美國房地產泡沫破裂,全球各地數十億美元的資金積極尋找投資標的。第二,隨著歐洲經濟逐漸從金融海嘯中復甦,對可可與巧克力的需求也不斷上揚。第三,在象牙海岸與迦納等主要產國的可可樹,樹齡已高,更有多次連續欠收紀錄,將進一步減少市場供應量。

 

Ward 在去年 7 月發動攻擊,這時巧克力製造商已經開始生產聖誕節所需的巧克力。可可價格過高對 Hachez 來說是項嚴重的問題,對巧克力製造商來說,能轉移給消費者的範圍有限,多數得自行吸收。

 

雖然大家都同意,巧克力售價應該更加昂貴,但廠商無法這樣放手一搏,因為消費者可能直接停止購買,情況反而越來越糟。眼看調價有限,可可價格卻越升越高,最終公司生存可能因此遭受嚴重威脅。

 

■可可陷阱

 

可可業務其實很簡單。到了收成期,貿易商直接從迦納等農民手中直接購買可可豆,這些人再轉售給巧克力製造商。由於貿易商不知道製造商何時會買進自己手中的可可豆,故有個專門交易所可在任何時機在此出售或購買可可豆,但缺點是交易所提供的價格普遍低於巧克力公司提供的報價。

 

 

為了使可可變得稀少,Ward 想盡辦法讓貿易商別直接和巧克力製造商交易,並說服這些人出售手中的可可給交易所,唯有如此,Ward 才能從中大肆購買可可。他賭的是,可可將越來越稀少,並竭盡全力讓這件事情成真。

 

 

在倫敦交易所,其他投機客也開始相信可可將越來越稀少的論點,但造成這項判斷的事實僅是因為 Ward 做多。資產管理經理與基金管理人開始壓注可可價格繼續上揚,這項做法趨使價格進一步往上。此時,可可的價格不再與真正的價值相關,只有推定值。

 

Ward 設下甜蜜的陷阱,誘餌是交易所中誘人的高價,這讓交易商遺棄原本的客戶,交出手中的可可豆,Ward 正在可可交易所等著他們。

 

為了掩飾這項計畫,Ward 有好幾個不同的經紀人負責處理他的購買訂單,更玩弄到期日期,時長時短讓大家措手不急。擁有幾十年市場交易經驗的他,熟練使用市場的各項工具,讓自我行為完全合法化。

 

業內人士預估,光是 2010 年春季 Ward 購買了 5 萬期貨合約,平均價格每噸 2300 英鎊,共計買入 50 萬噸可可。

 

■ 緊縮褲袋

 

雖然這項賭博遊戲看似虛擬,但卻對現實世界產生巨大影響。對巧克力業者 Nauck 來說,這簡直是場噩夢。為了買進價格合理的可可,他每天得直盯電腦,關注可可市場每分鐘的價格波動,只為了換來高品質的巧克力。

 

過去兩年中,他簡化了生產線、取消聖誕節獎金、放棄股票分紅,與員工經過長期間談判後開始實施更多削減成本的措施。例如現在由一名工人操作沖壓機,以前則配有技術人員和機械操作員。Nauck 清楚,這一天將會到來,未來巧克力生產不再有利可圖。

 

■ 研磨統計

 

根據倫敦交易所的統計,7 月初時 Ward 仍擁有 2.4 萬期貨合約,等於手中還有 24 萬噸可可豆,他大可賣掉手中所有庫存,賺取銷售利潤。又或者是,他可以選擇等待。他繼續持有合約值至有效期限。關鍵的問題在於: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他能順利賣出口中的庫存嗎?

 

沒有人知道答案,不過該行業每 3 個月會由布魯塞爾的歐洲可可協會發表一次「研磨統計」,公布有多少噸可可原料被研磨製成各項巧克力製品。

 

 

目前市場由百樂嘉利寶、嘉吉和 ADM 三大公司掌控,將可可由原料加工製成可可膏。這三家企業有龐大的倉庫,只有他們確切知道倉庫中存放多少可可膏,也意味著這三大企業很大一部分控制了可可的需求。

 

 

在金融海嘯後,2010 年第 1 季的研磨統計數據下滑。由於消費者減少購買巧克力,可可業的加工變少。2010 年第 2 季的統計結果在 7 月 14 日揭曉,這項報告能釐清 Ward 的疑慮。如果他的計畫是壟斷市場,現在正是採取行動的合適時間。

 

■美夢破碎

 

7 月 15 日當天,合約期滿,Ward 手中的 24 萬噸可可約占全球可可年產量的 7%,這絕對是一項大膽的舉動。擁有大量可可的他,和許多專家估計相同,希望價格繼續上揚,來到每噸 3000 英鎊以上價位。

 

美夢並未成真,接下來可可價格不升反降,短短一天內,倫敦可可價格跌了 3%,而且持續下挫,前四周期貨報價就跌掉 13%。

 

Ward 對此頗感無奈,只好持續觀望,每天持續賠錢。他手中的可可價值約 7.75 億歐元,每月還得支付 190 萬歐元利息以及 170 萬歐元的倉儲費。

 

終於熬到 10 月初,第 3 季研磨統計公布,但結果甚至低於 2009 年金融危機正橫掃全球的時刻,更創下 4 年來最低水準,Ward 此能只能寄望奇蹟發生。

 

■象牙海岸內戰

 

11 月下旬,象牙海岸總統大選因尋求連任失敗的 Laurent Gbagbo 拒絕交出政權,爆發嚴重內戰,可可豆出口中斷,期貨價格暴漲至每噸 2400 英鎊。

 

隨著象牙海岸政治紛爭落幕,可可價格再度下跌。由於倫敦交易所不需要對外公布交易細節,因此沒人知道 Ward 是否有等到此時,或是太早賣出手中可可認賠。

 

不過,幸運的 Nauck 在價格最低檔,每噸 1900 英鎊時買入原料,他的巧克力品牌還能再撐好一陣子,但未來的事,誰也無法預測。 (文:李家如)

 

 

20年內 巧克力價如魚子醬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現在要吃個巧克力,花個幾十塊台幣就辦得到,但產業專家警告,由於全球最大可可產地西非農民棄種,造成可可產量減少,20年內巧克力將會像魚子醬一樣,一般人難以負擔。也就是說,相同份量的巧克力,未來你可能得多辛苦點賺錢才吃得到。

可可主要產地 西非農民棄種

為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期一部探討西非可可產量問題紀錄片擔任顧問的倫敦巧克力製造商德馬奎特說,現在每一種一條1英鎊(約台幣48元)的巧克力都將成為過去式;迦納的自然保育研究協會執行長馬森也預期,由於非洲的可可大宗產量減少,「20年內,巧克力將會像魚子醬,變得稀有又貴到平民百姓吃不起。」

可可豆價格飆上30年最高點

可可短缺的原因很簡單。可可產量減少已造成可可價格在6年內翻一倍,攀上30年來最高點,但沒有直接回饋給農民,而種可可樹要等3到5年後才開始有收成,隨著一些老樹死亡,報酬誘因太低,讓農民不願意再花時間種可可樹。「地球觀察組織」的生態系統研究服務主任狄區還說,可可樹還要與其他作物競爭農業空間,如因生質燃料而越來越搶手的棕櫚油。

供需的另一端是開發中世界對巧克力需求量增加,可可研究協會主席拉斯說,「巧克力食用量正比可可產量還快的速度增加,沒辦法維持下去。」

德馬奎特說,以後一條70克的巧克力可能要7英鎊(約台幣341元),而且「價格將會繼續上漲。」巧克力學會主席史丹尼斯認為,喜歡吃巧克力的人會願意花錢買品質好的東西,終將能挽救巧克力產業絕跡,也有製造商儘管不否認較便宜可可豆短缺,但認為這可以透過公平交易機制解決。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