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監察委員程仁宏今天說,有中油員工被監院約詢後,遭疑供詞不利公司高層,被秋後算帳。中油表示,「無此事」。

台灣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陳明輝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舉例,監院要約詢中油,會通知由相關主管帶隊請業務同仁說明。在調查過程中,如有某位同仁講述非事實部分,會有主管進行補充說明;如果講的是事實,也不會有秋後算帳。

陳明輝指出,如果是個別同仁遭監院約詢,其他人不會知道,監院也不會透露約詢誰,就不會有所謂秋後算帳一事。

他說,公司不會這樣做,他被約詢過,也沒遭秋後算帳。

程仁宏表示,監察院今年1月間調查台灣中油公司辦理採購案,認定詢價草率、採購價格偏高、放任圍標、浪費公帑,彈劾中油副總經理楊敬熙。

程仁宏說,這起彈劾案,卻引出案外案,有中油員工向監院投訴指出,配合調查、接受監察院約詢,回去後卻被懷疑其供詞對公司某些高層不利,被秋後算帳。

副總被彈劾 中油秋後算帳釘員工

  • 2013-05-12 02:26
  •  
  • 中國時報
  •  
  • 【唐筱恬/台北報導】

     監察院今年一月初彈劾中油副總經理楊敬熙,但現在卻爆發案外案。有中油員工疑似提供監委資料後遭「秋後算帳」,監委程仁宏得知消息後,也氣得痛批「離譜!」已組成專案小組立案調查。

     監察院今年一月間調查中油公司採購弊案時,彈劾中油副總經理楊敬熙。不過有中油員工日前向監委投訴指出,他配合監委調查,提供監委資料,卻被公司高層懷疑,供詞對高層不利,遭秋後算帳。

     程仁宏說,被秋後算帳的員工,除了開會時當眾辱罵,工作也處處被刁難,身心飽受煎熬,現在中油還要逼他搬離宿舍,相當惡劣。

     依照監察法規定,相關人員被監院約詢,必須據實以告。程仁宏說,他在監察院五年沒遇過這種情況,若追查發現真的有人被「秋後算帳」,恐怕會有「寒蟬效應」,被約詢的人都不敢講真話,監委要怎麼辦案呢?

     程仁宏與監委劉玉山、楊美鈴已組成專案小組、要自動調查這件案外案,也希望中油、經濟部正視此問題

 

2010-11-17 

玩油品期貨 中油虧11億元遭罰款

〔記者王孟倫、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中油公司二○○八年從事油品期貨,竟然慘賠三千六百萬美元,約十一億元新台幣,不僅過去被監察院糾正,週一再遭金管會罰款,罰款的理由是虧損發生後二日內未申報,罰款對象是前任中油董事長潘文炎,金額為24萬元。

一位期貨業者表示,虧損十一億元,等於是國內一家期貨公司的資本額;據透露,中油的這筆交易契約是在新加坡店頭市場(OTC),以「對作」方式和其他交易商進行,這一類交易,不僅流動性較差,一旦看錯市場方向,又沒有在商品期貨市場避險,就會慘賠。

中油主管說,從民國八十六年起,政府開放中油可以在限額、限量下進行期貨交易,年度金額上限為三千萬美元,數量限制在原油與成品油各每月三十六萬桶。若虧損達到三千萬美元,則必須進行停損控制,強制平倉出場。

中油主管說,他們是以成品油外銷量的二十%為額度,並以與杜拜原油每桶價差二十美元為基準進行避險交易。如果市場價差超過二十美元,中油就少賺,反之,如果市場價差低於二十美元,中油就多賺;前者是虧損,後者是獲利。

不過,二○○八年原油大幅上漲,到當年五月成品油外銷與原油價差達到四十美元,遠超出中油當初評估,中油只能慘賠出場。

---

中油玩油品期貨 慘賠11億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2010.11.16 03:21 pm

 

股票已公開發行的中油公司,在前(2008)年從事油品期貨操作慘賠,卻未依規定於事實發生日2日內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遭金管會證期局開罰24萬元。中油副總經理陳綠蔚表示,等收到通知後,法務部門會看裁定理由及金額,考量有無訴願空間,再決定是否提出訴願。

 

中油是少數操作期貨避險的國營事業,2008年國際油價飆漲,油品期貨炒作利益可翻好幾番,可是中油卻驚傳慘賠3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元)出場。

 

中油期貨操作並不是一般人以為的原油期貨,而是在新加坡OTC(店頭市場)直接與18家合格交易商,以對作方式進行成品油外銷利潤的期貨避險。中油主管說,他們是以成品油外銷量的20%為額度、並以與杜拜原油每桶價差20美元為基準進行避險交易。如果市場價差超過20美元,中油就少賺,反之,如果市場價差低於20美元,中油就多賺;前者「中油少賺」就是期貨操作的虧損,後者「中油多賺」就是期貨操作獲益。

 

2008年年初之前,成品油外銷與原油價差還大致在20美元範圍,可是年初之後價差急速拉高,致使期貨操作出現虧損,到了該年5月13日,價差達到39.78美元,3000萬美元的額度慘賠,這也是政府規定的所謂「停損點」,中油必須強制「平倉」出場。這次事件,中油也遭到監察院糾正。

 

證期局昨日開會也對中油做出懲處,身為公開發行公司,中油從事衍生性金融商品虧損上限已超過中油公司章程裡的規定,依照公開發行公司的規定必須公告。

 

中油期貨避險操作簡介

 

⊙從民國86年起,政府開放中油可以在限額、限量下進行期貨交易,初期是在紐約期貨商品交易市場,進行原油期貨交易,但不久後就改在新加坡OTC市場的油品衍生性商品避險交易,交易對象為國際信用評等A級以上的銀行或與中油業務往來信譽良好的油品供應商。

 

⊙政府授權中油期貨操作,年度金額上限為3000萬美元,數量限制在原油與成品油各每月36萬桶。若虧損達到3000 萬美元,則必須進行「停損」控制,強制「平倉」出場。

 

⊙實務操作上,採煉製價差的「賣出」,所以當價差下跌時,實物利潤減少,但衍生性商品操作獲利;反之,當價差上揚時,實物利潤增加,衍生性商品操作虧損。

 

【2010/11/16 聯合晚報】

綠委促凍漲 中油︰須有實施標準

〔記者顏若瑾、高嘉和/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天指出,中油的法定盈餘在年底前可達兩百多億元,卻公然違反立法院之前對油價提出的凍漲機制,濫用浮動油價機制,連帶影響通貨膨脹與民生物資漲價,政府把人民當成提款機,籲政府若真苦民所苦,應立即凍漲與調降油價。

公然違反凍漲機制

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表示,立法院朝野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共同決議,要求柴油不得超過每公升二十八元、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不得超過三十二元,但經濟部卻一味任由中油調漲,且中油今年法定盈餘是一百二十四億三千八百萬元,上半年度就已達成一百零五億四千萬元。

立委翁金珠抨擊,民進黨團日前在委員會審經濟部的預算,發現中油年底應該可以賺到兩百多億,「已經有這樣的盈餘,卻還要繼續漲?」油價一漲就會帶動通貨膨脹,以及民生物資漲價,呼籲應該立即凍漲跟調降油價。

立委李俊毅則指出,油電價格是敏感的指標,即使採用浮動油價,仍然有必要進行政策性的調節,因在國際經濟情勢與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最重大的衝擊就是通貨膨脹,台灣應妥善控制通膨,且中油盈餘已違反立院決議,也違反健全經濟發展的基礎,應該啟動凍漲進行經濟調節,讓台灣有應該有的經濟作為。

針對民進黨立委的要求,台灣中油表示,可理解民代為民著想的出發點,但油價是否緩漲、甚至凍漲,不是說做就做,而是應該研擬相關標準,例如衡量當時經濟情勢、物價水準、民眾感受或中油承擔能力,有套標準後實施才不會引起更多不好的後遺症。

中油強調,中油盈虧都是國家的錢,假如當中油盈餘超過預算數,就要中油降價,那回想民國九十七年國際油價飆漲時,中油當年大虧,還是要求中油凍漲,那也是不合理,因為中油虧損還是要由國庫來補貼,也就是全體納稅人來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