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宸鴻、碩禾圈購處理費驚人 券商賺翻

記者李錦奇/專題報導

宸鴻TPK(3673)、碩禾(3691)高價上市櫃,引爆全民抽籤申購熱,每張收取1萬元的圈購處理費,更是市場前所未見,創下台股史上最高收費紀錄,為主辦承銷券商元大證、凱基證(6008)帶來可觀的承銷利益,成為幕後大贏家。

一般說來,多數券商進行詢價圈購時,盡量不收圈購處理費,避免墊高投資人成本,增添虧損套牢風險,縱然有收,通常只收承銷價2%,以一般股價50元以下的中低價股票為例,券商頂多每股收1元圈購處理費,亦即每張收1000元。

但元大證投資銀行部這回主辦宸鴻上市案,卻打破業界慣例,每股收取10元圈購處理費,亦即每張收1萬元,創國內承銷案新高紀錄,雖說宸鴻承銷價高達220元,但收費率4.54%,仍比行情高出一倍有餘。

同時,宸鴻案因股本大,原始配售張數超過兩萬張,使得圈購處理費總金額更可觀,也因此,原本每個月獲利1000萬至2000萬元的元大證投資銀行部,10月份大賺2.6億元,比9月份暴增十倍,幾乎佔元大證10月份總獲利5.2億元的一半,顯見投資銀行部貢獻之大。

凱基證也不落元大之後,這次主辦碩禾承銷案時,同樣收取每張1萬元的高額圈購處理費,平了元大證創下的圈內新高紀錄。

不過,碩禾每股承銷價高達500元,算起來,凱基證收取的圈購處理費只佔承銷價2%,算是行情價,低於元大證的4.54%收費,其次,碩禾股本較小,配售張數只有2000多張,圈購處理費總數約2500萬元,其中還有小部分由協辦券商分享。

繼宸鴻、碩禾之後,元大證正在主辦的85度C上市案(股市取名KY美食,代碼2723),再度採取高收費標準,每股收8元圈購處理費,亦即每張收8000元,為上市價168元的4.76%,收費標準還超過宸鴻。由於85度C案配售張數近1萬張,元大證為首的券商承銷團賺進8000萬元,可望再度挹注元大證11月獲利。

相對地,24日即將上市的神州數碼TDR,原始配售張數雖高達22萬多張,但因承銷價33元,沒有高價收費空間,主辦券商凱基證訂每張收180元圈購處理費,算起來,圈購費最多進帳近4000萬元,並未打破紀錄,但薄利多銷,不無小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