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DRAM、石化 擁轉單商機

 

【經濟日報╱本報綜合報導】

2010.11.24 03:48 am

 

 

南、北韓23日在朝鮮半島西部外海交火,南韓總統李明博召開緊急會議並下令進入最高緊戒狀態。

(路透社) 兩韓再度傳出交火消息,與南韓業者有競爭關係的台灣面板、DRAM、石化等產業,有機會受惠。業者表示,若戰事延長,波及海空運的運輸,甚至阻礙南韓雙D、石化產品的生產出貨,可望出現轉單效應,台灣業者將受惠。

韓國是全球最主要的面板和DRAM供應國家,其中面板全球市占率逾五成,在DRAM產業市占率更高達七成以上。兩韓緊張情勢升高,全球第二大面板廠商樂金顯示器(LGD)的八代與七代廠座落在兩韓邊界的坡州,LGD可能首當其衝,是否會發生轉單效應,也值得關注。

 

拓墣產業研究副所長楊勝帆表示,以面板、DRAM、LED及被動元件四項與台灣有關的產業來看,液晶電視面板的影響最受注意。

 

他表示,兩韓軍事衝突短期可能造成面板價格波動,面板需要船舶、飛機運送,若是衝突延續二周以上,影響勢必放大。下游業者目前面板庫存約在一個月,兩韓的軍事衝突若長達一個月,影響就天大地大了。

 

華映董事長林蔚山昨(23)日表示,兩韓引發戰火,由於南韓面板是台灣強勁的競爭對手,短期對我面板業者有可能有益。

 

DRAM部分,南科副總兼發言人白培霖昨日表示,近期DRAM現貨價格止穩,有點令人感到意外,主要是目前需求相當疲弱,導致買盤縮手。不過他認為,這次兩韓戰事必須嚴重至波及到整個南韓記憶體供應鏈,DRAM價格才有望止跌回升。

 

石化產業對於這次兩韓衝突則是憂喜參半,憂的是可能將推升短期國際油價,導致成本上陽;喜的是南韓石化產業主要外銷為主,是台灣石化產品外銷最大的競爭對手,一旦兩韓衝突擴大,波及當地石化工業,台灣業者將有轉單利益。

 

中油主管表示,南韓石化廠的苯乙烯單體(SM)、己內醯胺(CPL)、純對苯二甲酸(PTA)等石化中間原料,是台灣業者外銷的最大競爭對手。台灣區石化公會認為,一旦兩韓衝突擴大,國際買盤大部分將轉單來台灣,對台灣所有石化業者都非常有利。

 

此外,南韓也是亞洲地區重要的鋼鐵生產大國,一旦戰事擴大,可能會刺激鋼鐵中下游業者提高庫存,有利提升鋼鐵需求,進而對明年首季鋼價帶來支撐效果。鋼鐵業者認為兩韓若真的交戰,對業者帶來的影響將是心理面大於實質面。

南北韓開戰.gif 

《台股青紅燈》韓戰打不打 台股都看多

兩韓戰火再起,但南韓股市昨日開低走高,盤中甚至一度翻紅,雖然南北韓相互放話,可預期後續發展還是場「口水」戰爭。其實,就算南北韓戰火擴大,以目前美中、兩岸關係來看,最多是區域衝突,不可能將周邊國家都扯進戰火裡,再從台股的資金面、基本面來看,選前量縮盤整已久的台股,五都選後,理應只要星火就可燎原。

其實,韓國人不只在運動賽事的跆拳道上打壓台灣,從產業競爭角度來,從傳產的石化、鋼鐵到電子的DRAM、面板及LED,與台灣都是競爭關係,甚至也常使小手段,打擊台灣相關行業。

美國司法部在6年前對美國本土進行面板廠聯合壟斷價格調查,幾乎全球叫得出名號的面板廠都被掃到,但在全球面板市場數一數二的韓國三星最後竟免於受罰,市場就盛傳是三星當「抓耙子」先認罪、轉污點證人,最後害慘了友達、奇美、華映等一票台灣面板廠。

就算這次兩韓戰火持續升溫,甚至北韓攻擊造成韓國產業受創停產或減產,從產業競爭角度來看,現貨價跌跌不休的DRAM產業,因供需改變,就有止跌的機會,甚至有轉單的利益,其他台韓相互競爭產業也會得利,兩韓真的開戰,對台股並非全然的利空。

兩韓戰火最有可能是僅止於口水,不會真的打。那再從台股基本面來看,台灣經濟成長率贏過其他四小龍、甚至比中國都好,在資金面,美國的二次量化寬鬆釋出的熱錢湧向亞洲趨勢明顯,台股在前波段漲幅落後其他亞股,且相較中國面臨通膨壓力,後續壓抑資本市場動作將更明顯,泰股又有政治動亂不確定因素,韓股常有北韓來搗亂,台股將是熱錢在亞洲的首選,五都選後沒有理由看空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