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價跌不停 線纜業降6月報價

  • 2012-06-04 00:5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歐債燒不停,銅價持續走跌,續創2012年初以來新低價,5月份銅均價跌破8千美元大關,單月跌幅4.11%,令華新(1605)、華榮(1608)、大亞(1609)、宏泰(1612)、台一(1613)、大山(1615)、億泰(1616)等多家線纜業者將調降6月的電力、通訊線及漆包線報價至少3%。

 業者指出,5月31日倫敦金屬交易中心(LME)銅期貨7,425美元作收,創2012年新低價,5月最高及最低價差逾11%,5月份銅均價7,919.93美元,比4月均價8,259.63美元下跌4.11%,與去年同期銅均價8,927.05美元相比,價差逾1千美元,6月調降電力線纜、通訊線纜及漆包線已成定局。

 大亞、宏泰及大山等線纜廠主管表示,4、5兩個月銅價持續下挫,6月份會適度反映5月銅均價下跌在售價上。業者坦言,下游業者除非有急單,多半不願意提貨,目前各線纜廠對於長約客戶,通常會依照前一個月銅均價計價,再給予折扣,短約客戶,以下單當天的現貨行情計價。

 業者坦言,各線纜廠若未交25KV中壓、69KV高壓、161KV或345KV超高壓電力線纜給台電,5月營收恐難逃比4月衰退,6月又比5月差的命運。業者眼見銅價跌跌不休,盡量壓低銅材庫存量,從原本最多2、3個月縮短至35天、普遍者庫存1、2個月的線纜廠也降為0.5至1個月,宏泰目前銅庫存水位壓縮為28至30天,大亞更降至半個月。大亞主管透露,大亞5月出161KV高壓電力線纜給台電,金額超過2億元,去年7月標得台電345KV超高壓線纜,第3批預計6月底、7月初出貨,金額約3億多元,可增加第2季營收動能。

 宏泰指出,5月交25KV中壓電力線纜金額只有數千萬元,要等到6月份才會出161KV高壓線纜給台電,金額超過1億元。大山表示,大山5月出貨給台電也是以25KV中壓電力線纜為主,金額只有數千萬元。

 

 

銅價每噸突破9,100美元 飆新高

  • 2010-12-14 01:0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銅價周一再創新高。由於中國上周末公佈的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強勁,加上市場擔心供應不能滿足需求而推升銅價持續走揚,並突破9,100美元。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3個月期銅合約價,在周一盤中創下每公噸9,150美元的歷史新高,雖然隨後小幅拉回至9,147.5美元,但與上周五收盤價8,980美元相較,漲幅仍然迫近2%。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畢瑞斯曼(Daniel Briesemann)指出,工業金屬行情對中國公佈的數據反應強烈。儘管中國的通膨出現上升走勢,但卻沒有調升利率,都助長工業金屬價格走揚。

 他表示中國上周公佈的11月進口數據,經過10月下降後又出現強勁成長並超過市場預期,加上市場要推出銅的交易所上市產品(ETP),令投資人擔心這些因素讓銅價更為波動,加上市場供應短乏的憂慮,將推升銅價在未來幾個月內再創新高。

 他預期銅價將在2011年上半年上升至9,500美元,下半年則維持在這個水準附近游走。而且在中國需求的因素支撐下,他不排除銅價未來有上看1萬美元的可能。

 中國在上周公佈包括通膨等連串經濟數據,像11月CPI就上升超過5%至2年新高,至於工業生產和固定資產投資等數據也反映市場的熱度。

 由於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銅消費國,因此投資人正密切中國財經政策的走向,是否會影響其對銅的需求。

 但中國上周五調升存款金準備率而沒有升息,反映中國在緊縮貨幣政策上仍選擇較溫和的手段,顯示中國目前仍然能夠控制物價壓力。中國11月精煉銅產量月增10.8%,創歷史新高。

 

 

銅價漲翻回跌 線纜業降庫存

  • 2010-11-25 01:3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國際銅價飆漲至8,925美元歷史新天價後回跌,國內線纜業者認為每年底至隔年初銅價都下跌,避免提列巨額庫存跌價損失,競相將銅材庫存水位從2個月降至0.5個月,銅材採購策略從長約改為長約及接單採購銅材雙管齊下。

 多家國內線纜業者主管指出,國際銅價現貨於本月中旬締造每公噸8,925美元的歷史天價之後,隨即回跌至8,000美元附近止跌回升,不少線纜業者的確趁機回補了一些銅材。

 上周國際銅價呈現8,300至8,500美元間區間震盪走勢。

 但本周起,由於銅價過高拉回、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尤其昨日南北韓情勢緊張,造成週二倫敦期貨交易所的銅現貨價,從8,400多美元快速下跌至8,100餘美元,直到昨日開盤價才又重新站回8,200美元價位。

 大雅、大山、華榮以及宏泰等線纜業者主管都表示,2008年第3季爆發全球金融風暴,國際銅價一度跌破3,000美元大關,去年才開始逐步回升至4,000美元以上,而目前國際銅價正處於高檔,因此,已將庫存水位從原先2個月壓低至0.5個月。

 備受矚目的華新,目前銅材庫存水位仍有2個月水準,華新表示,外傳該公司今年因銅材上漲,回沖庫存而出現可觀的收益,但從第3季及前3季財報,就可發現並未有大筆銅材收益的情事。

 大亞、宏泰及大山主管表示,業者以往銅材採購都是與貿易商簽訂長約。

 但是隨著銅價高漲,業者除非接到接單,否則就採取長約與接單採購銅材的雙管齊下策略,利用長約購入銅材佔一半,另一半則是依據接單再採購銅材。

 ---

線纜業:銅價波動後趨穩 裸銅線壓力降

2008/11/07 11:5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08年11月7日電) 華榮電線電纜 (1608) 表示,9月底銅價平均報價來到每噸6988美元,10月銅價一度碰觸3800美元,因裸銅線佔營收比重達60%,造成 10月業績表現不佳,惟目前銅價趨穩,業績亦將可望持穩。

 

華榮指出,只要銅價不要再出現一個月急跌 3仟美元這種狀況,基本上都可調整庫存因應,尤其現階段庫存僅維持 1個月多,以目前銅價趨穩,對業績不利影響已經過去。

 

華榮認為,10月底銅價已有落底跡象,從目前銅價變化來看,直到明年第一季銅價應可趨穩,先前急跌情況當可避免,有利銅線出貨價格。

 

另外,華榮表示,先前接獲台灣電力公司 161KV電纜標案,將在12月開始陸續出貨,對業績有一定程度助益。

 

---

銅價大起落,線纜業降庫存

2006/06/20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國際銅價暴起暴落,華新早在每公噸八千美元以上,就開始高檔調節手中庫存至少一至二成,大亞、宏泰、大山及億泰等多家國內線纜業者普遍看空銅板後市,最近操作轉趨謹慎,不敢貿然搶低賣高以賺取價差,泰半採取接單再向銅商採購,就連臨時性訂單也不敢預先購料,等當月彙總出貨量以確認用銅量,若有不足再以現貨價購料,將存貨風險降到最低。

 

億泰每一至二週更新資料,只要帳面上有多餘的銅板,逢高價就先出脫。

 

多家線纜業者形容國際銅板行情最近在國外基金短線進出下,猶如搭乘雲霄飛車,呈現暴起暴落的走勢,昨日倫敦金屬交易中心銅板現貨行情重新回到每公噸七千美元以上,三個月期貨平均價也回升至六千八百美元價位。

 

短短在一個多月內,銅板現貨價格從每公噸直逼八千八百美元的歷史天價後回挫,還一度跌破六千五百美元大關,雖然上週五銅價開始回穩,昨日現貨行情以七千美元以上價位開出,不過業者普遍看淡後市,操作也轉趨保守,華新更是在每公噸八千美元以上就開始高檔調節手中庫存至少一至二成。

 

宏泰電工副總經理潘鈞雄指出,宏泰購銅成本都是依提貨當月份的前一個月平均價計算,五月現貨行情每公斤平均價最高曾飆升至新台幣三百元的歷史天價,不過五月每公斤平均價約二百六十多元,這幾天銅價回跌,六月每公斤平均價回落至二百五十元左右,但比四月份還是成長不少。

 

銅從原料、半成品到成品,價格通常會依照加權平均法計算而有時間落差,當六月被線纜業者歸為原料的銅成本開始回跌,但成品端的成本卻逐步墊高。

 

潘鈞雄表示,宏泰一般性訂單會將庫存控制在一個多月,但承攬台電線纜則屬訂單生產,以161KV超高壓線纜為例,從接獲台電通知到交貨通常要四個月時間,整體來說,宏泰因有許多經銷商、承做工程線纜及台電訂單,庫存維持二個月左右。

 

億泰協理任忠仁指出,億泰與銅商簽署年度採購合約,最近銅價格暴起暴落,億泰認為銅價長期看空,除了訂單性生產外,多餘的銅會在高價時悉數賣掉,以免蒙受損失。

 

大亞協理洪嫣紅透露,大亞一向是接單再預購銅而不賺取價差,好比六月接到訂單,九月才出貨,大亞就事先預購三個月期貨,臨時性少量訂單也不做預購,每月都彙總下個月出貨量,一旦用銅量不足,再以現貨購料而將風險降至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