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大水泥假股票 發現67張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假股票又出現了!繼去年11月市場出現2張正隆(1904)假股票後,昨天中國信託銀行向證交所舉發,發現67張信大水泥(1109)假股票,以昨天信大股價近11元計算,真股票市價約73萬元。

證交所指出,中信銀為信大水泥的股務代理,前天晚上10點多接到民眾持67張信大水泥假股票詢問可否辦理過戶時,馬上被現場的股務代理人員識破,由於這批股票變造手法粗糙,不僅鋼印並非中信銀簽證機構所有,且沒有浮水印、無螢光絲、部分股票號碼檢查碼不符、股票背版持有人非股東名簿記載的股東及過戶登記專用章樣式不符等特徵,經查驗確認該批股票屬於偽造,中信銀已向中正一分局報案。

集保結算所昨天表示,目前國內有價證券已經進入全面無實體化時代,截至目前為止,99%上市櫃公司都已經無實體化,僅剩下16家還未無實體化,但這16家公司中,已經有14家預計可以在7月底前完成無實體化。

不過集保結算所指出,目前仍有少數股票還在市面上流通,由於股票真假投資人難以辨認,因此集保建議,投資人手中若還有實體股票,可以拿到發行公司或股務代理確認,進一步存入集保帳戶,以保障自身權益。


 

 

騙集團又來 正隆驚爆假股票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0.12.01 02:16 am

 

證券市場沈寂多年的「假股票」又在市場現蹤,台灣集保結算所昨(30)日向證交所舉報,發現兩張正隆假股票,並已向松山分局轄區報案,追查是否有偽造集團。

 

台灣集保在券商應付款之前即發現是假股票,因此,持兩張正隆假股票的投資人向元大證券辦理賣出股票交割,並沒有獲得交割款。券商則因已與證交所電腦系統完成交易手續,依規定須申報錯帳或違約交割後,作反向操作,由券商自負盈虧。

 

民國96年5月底假股票詐騙集團將觸角伸進股市,大華證券舉報發現中鋼假股票201張,但這些假股票並沒有在市場完成交割後,事隔三年半,再度爆發的正隆假股票案。

 

目前檢調正在偵辦正隆假股票案是否有偽造集團死灰復燃。證交所及集保結算所則表示,雖然並沒有影響到市場交割安全,但證券商還是要加強辨識,以防假股票擾亂市場交割秩序。

 

證交所指出,集保昨日舉報本周一收受元大證券員林分公司送存的正隆假股票兩張,股票號碼為83ND-5352887及83ND-5352895,戶名為「陳慶排」。

 

這兩張假股票的特點為沒有鋼印、股票長度較正常股票長、股票紙質不對、無底紋及無防偽線。

 

證交所呼籲全國證券商加強辨識,如有發現可疑,立即送請發行機構或證券過戶機構鑑定,並追查來源。

 

證券市場過去在集保公司未成立時,多以現股交割,時常發生不肖集團在股市行情熱絡時,製作假股票向證券商交割,詐取鉅額交割款項。

 

集保成立後,84年開始實施款券集保方式交割,尤其上市櫃股票集保率已近99%後,假股票在市場已銷聲匿跡多年;但昨日市場再度傳出有假股票情事,顯示詐騙集團又把觸角伸向股市。

 

集保結算所表示,雖然目前上市櫃、興櫃股票送存集保比率已高達99%,股票無實體化也高達94%;但還是希望手中持有股票的投資人能配合送存集保;集保也會協助檢驗股票真偽,避免偽造集團有機可趁。

 

【2010/11/30 經濟日報】

正隆出現假股票

2010/11/30 17:4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0年11月30日電)假股票又出現在市場上,繼2007年5月中鋼 (2002) 假股票之後,今天市場再度出現正隆 (1904) 假股票,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已向司法警察機關報案。

 

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集保中心今天舉報,11月29日收受元大證券送存正隆假股票2張,股票號碼分別為83ND-5352887及83ND-5352895,戶名為陳慶排,這2張假股票的特徵為沒有信託機構簽證鋼印、股票紙張尺寸不符法律規定 (股票紙張太大且留邊白)、股票紙質非證券專用紙、股票正面無底紋及股票無防偽線。

 

證交所表示,目前集保中心已向司法警察機關報案,證交所呼籲全國證券商加強辨識,如有發現可疑情事,立即送請發行機構或其證券過戶機構鑑定並追查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