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睿思USB3.0大成長 相關概念股一覽

2010/12/01 10:34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美商睿思科技(Fresco Logic)昨(30)日來台發表第二代USB3.0主端(Host)晶片,並宣布今年USB3.0晶片出貨量達100萬顆,明年挑戰1,000萬顆,成長十倍,也將挑戰轉虧為盈,中長期會在台灣上市。

 

睿思衝出貨量,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合作夥伴智原(3035)與國內通路商增你強(3028)等,營運可望沾光。

 

睿思與日商NEC是全球目前唯二提供USB3.0主端晶片的供應商,英特爾明年即將推出Sandy Bridge晶片,要把USB 3.0規格納入參考設計,USB3.0將是帶動明年電子業成長的新技術。

 

睿思2007年成立,主要成員來自英特爾,執行長張勁帆是華裔,去年5月來台設立據點,目前全球員工80人,今年被EE Times列為2010年60大新創半導體公司之一。

 

睿思台灣區總經理鄭哲淵昨天引述In-Stat統計資料指出,2011年是USB3.0市場起飛期,2012年將是市場主流,到2013年時,市場約有40億個USB產品,其中25%來自USB3.0 。

 

睿思提供的USB3.0主端晶片,主要是由智原(3035)提供其中的實體層,並透過智原向聯電(2303)投片,第一代FL1000以0.13微米生產,第二代FL1009則以90奈米製造。

 

睿思展示第二代USB3.0晶片在影片上的傳輸功能,工程師透過USB3.0外接式擷取,就能不需壓縮,可即時播放高畫質電影。

 

睿思指出,USB3.0傳輸速度快,儲存一片藍光光碟只要75秒,一般光碟儲存只要2秒。

 

鄭哲淵表示,今年睿思USB3.0晶片將正式達到100萬顆,明年將成長十倍到1,000萬顆。初步統計,以明年USB3.0市場規模看,1,000萬顆的市占率上看兩位數。

 

明年出貨量若成長十倍,營收也會大幅成長,但鄭哲淵強調,必須要看USB3.0的價格狀況。產業人士指出,USB3.0主端晶片目前一顆報價約3至4美元,要大量普及,價格勢必會下滑。

 

鄭哲淵表示,睿思除提供主端晶片外,也會提供從端(Device)晶片,但將避開價格廝殺激烈的大姆哥、硬碟等產品,一旦USB3.0普及甚至成熟,會朝行動通訊、消費電子等應用進軍。

 

睿思國內客戶主要以華碩(2357)為主,智原也是睿思的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