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創新高 正新輪胎砸300億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2010.12.05 07:06 am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圖/本報資料照片)在兩岸經濟協議(ECFA)加持之下,台商回流成為趨勢。經濟部投資處長凌家裕表示,今年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將可望超過新台幣四百億元,創下史上新高。

在回流台商中,以正新輪胎最受矚目。經濟部指出,正新輪胎擬將高階生產線移回台灣,先前已宣布將在彰南園區投資二百億元生產大客車、輻射大車胎,近期又宣布,要加碼一百億元,在雲林竹圍子,生產轎車輪胎及轎車備胎,回台投資,已加碼到三百億元。

 

根據經濟部統計,今年一至十月,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達新台幣三百八十六億元,件數九十五件,都是最高峰。

 

經濟部指出,二○○七年,台商回台金額僅一百四十億元,件數七十四件;前年為二百零四億元,件數一百廿七件;去年則為三百六十二億元,件數一百零六件。

 

近來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創下新高,凌家裕分析,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大陸工資全面上漲,稅賦制度改變,勞動條件已不如以往,讓不少台商起了回台發展的念頭;第二當然是因為ECFA簽署後,許多產業自台灣輸往大陸將是零關稅,再加上台灣地理位置好,台灣到大陸沿海各省的距離,並不會比較遠,且台灣人力素質高,對許多台商來說,回台布局已成為優先選項。

 

經濟部官員指出,今年回台的台商特色鮮明,以傳統產業為主,尤其是受惠於ECFA汽車零組件即將免稅的汽車業,更是這波回台的重點產業。

 

除了正新輪胎,在大陸有十幾家工廠、堪稱汽車保險桿龍頭的東陽集團,也擬投資廿億元,在台南和順工業區設立以生產「售後服務零件」為主的工廠,東陽也認為,台灣地理位置好、距華中、華南、華北都不遠,同時後ECFA時代零組件銷大陸有免關稅優勢。

 

官員表示,除了汽車業,小家電、民生化工業也是這波台商回台重點項目之一,如小家電業者捷寶,就擬回台投資一至二億元,再增一條生產線。

 

正新輪胎 世界第13大

 

正新輪胎,一九六七年成立,是台灣最大的輪胎公司,營業額及外銷量都居台灣橡膠輪胎第一大,世界輪胎排名第十三大。

 

正新總公司設彰化員林,彰化有五個工廠,一九九三年即獲准去中國大陸投資,在大陸昆山、廈門、天津等地設廠。創辦人兼董事長羅結八十五歲,是富比士排行榜中的台灣大富豪之一,但為人低調。

 

【2010/12/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