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襪子小鎮 「滅鎮」危機真相

 

2012年底,台灣唯一的織襪聚落,傳出史上最大的跳票潮。它曾經擁有美國第一的榮耀,如今,卻是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受創最重的小鎮。

社頭與鄰近鄉鎮約6萬人以織襪為生,2012年底,一家營業額數千萬元的貿易商,跳票1500萬元,其後又傳出5、6家也撐不住,總計跳票金額近1億元。跳票危機讓這群小人物,原本就不堪一擊的生計,蒙上更大陰影。

社頭有句名言:「社頭有三多,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 來到社頭,舉目四望,芭樂田、鐵皮工廠交錯,馬路旁的電線杆,處處掛著「襪子拍賣」、「襪子觀光工廠」招牌,連社頭鄉的路標,都印著一雙襪子。 

但美韓FTA生效後,社頭就傳出「滅鎮」的預言。從美國來的訂單,一張張消失……。 

愛迪達突然砍單,誰害的?
「我做錯了什麼?一定是韓國啦!」 


時間回到2012年3月15日,美韓FTA生效,韓襪輸美關稅降至零,台襪卻高達10%至19%。曾公開支持ECFA,被稱為「傳產F4」的台灣區織襪公會理事長魏平祺,在一場國民黨記者會中吶喊:「歐韓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台灣織襪業一定毀天滅地啊…。」 

黑狗,是突然被「斷單」的小頭家之一。去年農曆年前,綽號黑狗的東林織襪老闆李東林繃著臉,騎車衝回家,抓起一袋襪子,往牆上用力一摔!幾週前,他還被貿易商告知,是國際知名品牌愛迪達運動襪優良代工;才幾天,單子卻沒了。

愛迪達訂單占他營收6成,費盡千辛萬苦才拿到。原本想,45歲以後,應該可以存夠錢,過逍遙日子,沒想到44歲,卻頓失主要經濟來源。「我做錯了什麼?」他到處打聽,沒有人給答案。黑狗不甘心:「一定是韓國啦,哪有這『都好』(這麼剛好)。」

去年一月,他度過最痛苦的春節。不只他,許多社頭人都如此。美國與南韓的一紙合約,牽動彰化八卦山山腳下,數萬人生計。 

看不到客人和敵人,單子說斷就斷
「像井底之蛙被KO」


2011、2012年,歐韓、美韓FTA先後生效,像一堵高牆,將台灣擋在門外,對織襪業來說,這波全球化比90年代產業西進、WTO自由貿易來得更加嚴峻。 

社頭普遍接「三手單」,黑狗也是。美國貿易商下單給台灣出口商,後者又下單給社頭貿易商,然後才到黑狗手上。他看不到客人,也看不到敵人,單子走了,像風箏突然斷線,連打聽、挽留的機會都沒有,命運完全操縱於人,「我們做襪子,就像井底之蛙,外面世界什麼我們也不知道,就像被KO這樣,一拳就倒下去了……」

這張重挫黑狗的訂單被誰搶走?貿易商告訴他,簽了保密協定,不能透露。黑狗猜測,是韓國。他跟三個孩子說:「所有韓國製的東西,不管再好,都不准用!」 

2012年冬天,社頭的三多,變四多。魏平祺在去年12月初的社頭織襪芭樂節說:「社頭現在有四多,襪子多、芭樂多、董事長多,還有,芭樂票多。」 

「政府要趕快簽FTA啊,現在是地球村嘛,經濟自由化啦,開放沒關係,麥尬自己綁牢……。」黑狗著急的說。但原本不敢奢想的夢——轉型做品牌,也開始在心裡萌芽,他想跳脫「第三手」接單宿命。

現在,美韓FTA生效一年後,黑狗有許多事要忙。設計新款運動襪、找人試穿、蒐集試穿意見、不斷修改;第一次拋頭露面,到路跑現場賣襪子,運動員很埋單,4小時賣了700多雙,他越來越有信心。

社頭,鎮沒滅,但勝敗淘汰賽,正加速進行著。在全球化的世界中,黑狗也拚命往前跑,他立下願望:「轉型成功,留在業界,有能力加入排球企業聯賽。」失去訂單的小頭家,卻想支持球賽,乍聽不可思議,卻是夢想的延伸。但,當對手環伺,想做一雙好襪子、打一場好球的願望,能夠實現嗎?

 

美韓破冰雙方讓步 近日簽FTA

歐巴馬稱出口增 多七萬就業機會

美國與南韓的自由貿易談判即將產生具體結果,延宕三年的協商過程在雙方對汽車進口規範上各讓一步後預定將在近日內簽署,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項雙邊協定可增加美國對南韓一百一十億美元的出口、增加七萬個就業機會。

南韓總統府發言人表示,在雙方談判官員向總統回報後,雙方可望在幾天內正式對外宣布自由貿易協定內容。美韓兩國在二○○七年六月底已經簽署貿易協定,但因為汽車進口與牛肉市場開放等問題遲遲無法獲得國會通過。

美韓自貿協定 預定明年七月生效

上週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與南韓貿易部長金宗勳(Kim Jong-hoon)的兩國官員在美國馬里蘭州哥倫布市進行數日的協商,南韓總統李明博指出,協商結果具有重大意義,顯示兩國在平衡發展上的利益,也為雙贏局面奠定了基礎,他說︰「美韓關係更向前邁進一步,南韓經濟也有機會向優越水準躍進。」兩國自由貿易協定預定在明年七月生效。

歐巴馬聲明稿表示,這項協定是白宮打開外國市場很重要的一部分,一直以來政府致力推動美國商品與勞務的出口,刺激製造業、農業與商業的就業情況,同時達到五年內增加美國出口兩倍的目標。貿易協定的塵埃落定對積極刺激美國經濟與就業的歐巴馬政府是一大鼓舞,兩國上個月有意在首爾舉行的高峰會上完成協議的簽署,最後還是因為細節談不攏而失敗,美國方面要求修改這項自小布希政府時代就開始談判的自由貿易協定,議員們認為南韓貿易限制太多,不利美國產品競爭。

兩國將在汽車進口關稅削減等議題上達成妥協,美國將可以對南韓汽車課徵二.五%的關稅,時間長達五年,另外可對南韓製卡車課徵二十五%關稅,八年後才逐步降低關稅,南韓方面也將允許美國每家車廠每年進口二萬五千輛符合美國安全標準的汽車,這些進口汽車免受南韓汽車法規審查。福特汽車執行長穆拉利(Alan Mullay)對最後協商結果表示歡迎,他說︰「這些協議內容提升我們對南韓客戶服務的信心。」

南韓將提高對美國豬肉產品關稅作為交換,另外美國牛肉進口到南韓市場的四十%關稅沒有作出修改引起部分美國議員不滿,來自農業州蒙大拿州的參議員包卡斯(Max Baucus)說︰「我對這個協議感到十分失望,因為沒有討論到南韓明顯對美國牛肉出口的障礙。」美國擔心主要對手澳洲將搶先一步、獲得關稅削減的優勢。

美國與巴拿馬、哥倫比亞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也都在布希政府時期簽署,但也還沒有獲得國會通過,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多數是美洲國家,包括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等國,新加坡是第一個與美國訂定自由貿易協定的東亞國家,該協定已於二○○四年一月開始實施。自由時報1204

 

--

 

歐巴馬盼國會通過美韓FTA

2010/12/04 14:3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2010年12月3日專電)美國與南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重新談判今天達成協議。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聲明,這項協定將使美國對韓出口年增110億美元,並為美國製造7萬個就業機會。

 

美韓兩國在小布希執政後期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遭民主黨控制的國會杯葛擱置。上月歐巴馬訪問首爾,與南韓總統李明博達成重啟談判的共識。經南韓派代表到華府與美方密集磋商,終於於今天達成協議。

 

根據協議,南韓將在未來5年內取消超過95%的工業和消費產品的進口稅。南韓也在美國汽車業者認為是貿易障礙的高環保標準上做出讓步,同時也同意降低電動汽車進口關稅。

 

此外,這項協議也將為美國高競爭力公司打開南韓5600億美元的服務業市場。

 

歐巴馬在聲明中說,這有助於美國政府達成5年內擴大出口1倍的目標,他表示欣慰。

 

歐巴馬表示,他期待與國會兩黨領袖合作,促使協定早日獲得國會通過。

--

美韓FTA達共識 日憂失利

2010/12/04 19:5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10年12月4日專電)美國與南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雙方已達成共識。日本企業向來與南韓企業在美國市場競爭激烈,因此憂心未來競爭條件對日本企業趨於不利。

 

南韓通商交涉本部長金宗塤和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昨天(當地時間)在美國馬里蘭州哥倫比亞市舉行部長級協商,雙方在會中就汽車、農產品等領域有實質性成果。

 

美方面指出,95%以上的工業製品、消費財等的關稅在5年之內可廢除。美國製品年出口最多可增加110億美元,估算至少可增加7萬個工作機會。

 

在汽車領域的廢除關稅談判上,南韓對美國做出讓步。南韓出口到美國的汽車,美國到第5年為止仍維持現行的2.5%關稅,以後再廢除。

 

對日本汽車業而言,在美國市場的南韓汽車關稅幾年內不會改變現狀,但以後很可能出現很大的影響。

 

美韓在FTA談判上達成共識,使得日本覺得自身起步太晚。南韓已與歐盟(EU)簽署FTA,也正期待與中國談判。對此,日本與歐盟、美、中等主要貿易國連簽署經濟夥伴協定(EPA)一事仍遙遙無期。好不容易才決定明年要與歐盟談判。

 

10月以來,日本與印度、秘魯等國在簽署EPA的談判上達成共識,明年也開始要與蒙古談判。但是與歐盟、美、中等國的經貿合作談判上卻落後於南韓。南韓若享低關稅的話,日本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將大大減損。

 

日本政府正考慮是否參加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決定一邊蒐集相關資訊,一邊與TPP相關國家開始協商。

 

6日起,美國等已進入TPP協商的9國將在紐西蘭舉行為期5天的會議。已表達有意參與協商的日本政府也將派遣相關省廳(部會)官員去蒐集是否加入TPP的資訊。

---

 

 

台美TIFA 吳揆:可分項談

2010/12/05 13:5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2010年12月5日電)美國和韓國可能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台灣和美國也積極洽談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但基於台灣利益,不一定採全數包裹式談判。

 

吳敦義指出,台美簽署TIFA是目標,假若全面的TIFA,雙方不容易達成一致的共識,也可以分談幾個不同項目,不一定要採總包裹式在TIFA談判裡一次談完。

 

吳敦義今天出席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國際移民日」活動,做出上述的表示。

 

媒體並詢問美、韓若簽署FTA,韓國在貿易上是台灣強大的競爭對手,台灣要如何因應?吳敦義說,台灣和中國大陸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韓國也非常緊張,所以美、韓簽FTA,對台灣也會造成壓力,競爭力道會增強。

 

吳敦義指出,台灣和美國洽簽TIFA很早就開始進行,中間遇到一些因素緩下來,美方現在又樂意繼續洽談,如果美方有一些要求是台灣做不到,那就要在TIFA談判內容中避開,以確保台灣的利益。

 

吳敦義表示,假如某個項目非要不可,那就要更仔細的去評估簽署TIFA的優點和缺點,最重要的,還以要台灣整體的利益去評估,對人民有利的才去做。

---

 

防美韓FTA 拚TIFA快開

2010/12/04 19:4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010年12月4日電)美韓FTA修訂汽車規定,經濟部長施顏祥說,美國國會通過美韓FTA對台灣一定有影響,因為韓國是台灣最主要競爭對手,目前台美正努力溝通TIFA舉行時間,不久後應可順利召開。

 

外電報導美國與韓國同意在延宕2年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中修訂汽車規定,經濟部常次梁國新對中央社記者說,美韓此舉主要是希望能夠讓美國國會盡速通過美韓FTA,但是美韓雙方仍有牛肉問題待解決,「因為韓國堅持認為牛肉問題不屬於FTA內容」。

 

梁國新強調,經濟部其實隨時都在掌握美韓FTA的進展,尤其美國國會審議速度更是重要觀察指標,他認為,美韓FTA對台灣影響主要在貿易與投資部分,但美韓兩國重視的汽車開放問題,卻不是台灣關切的重點。

 

梁國新對中央社記者分析,台灣雖然出口至美國市場產品以資通訊產品為主,而資通訊產品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資訊科技協定(ITA)中已經零關稅,美韓FTA對資通訊產品排擠有限,但韓國是台灣主要競爭對手國,美韓FTA還是會對台灣其他產品競爭力造成威脅。

 

儘管如此,美韓FTA簽訂後,美國企業會大舉前往韓國投資,尤其是金融等服務業,排擠美國在亞洲市場投資,對此梁國新說,這是台灣內部要檢討的問題,必須要正視服務業自由化與國際接軌問題。

 

梁國新強調,會將美韓FTA對台灣貿易與投資影響,與美國方面共同探索,因此台灣希望盡快召開TIFA會議(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台灣也可以在TIFA會議中與美國洽談經濟合作,如新能源產業合作。

 

此外,對於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來台訪問期間,曾經表示TIFA會議12月底來不及舉行,明年1月比較有可能一事,施顏祥表示,TIFA這個溝通平台太重要,「雙方正努力溝通中」,不久之後應可以順利舉行。

 

韓國對外積極洽簽FTA,對台灣造成很大競爭壓力,不過梁國新說,「我們不可能將競爭力維繫在韓國不簽署FTA基礎上」;他認為,台灣與大陸完成ECFA(兩岸經濟協議)簽署,對韓國也造成相當大壓力,台灣至少在大陸取得市場進入先機。

 

---

名家觀點/正視歐韓FTA效應 台灣加把勁

 

【經濟日報╱劉大年】

2010.12.02 03:24 am

 

在今年10月6日正式簽署的歐盟—韓國FTA,近來有具體的進展。除了協定中有關文化合作的部分外,雙方已經計劃在2011年7月1日全面生效執行。歐韓FTA將是歐盟與東亞國家所生效的第一個FTA,為韓國繼與非歐盟的四國(瑞士、挪威、冰島、及列支敦士登)形成之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簽署FTA之後,與歐洲地區所形成的第二個FTA。

 

韓國已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同時與美國、歐盟與東協完成簽署FTA的國家,顯示韓國在東亞區域整合已取得領先。歐盟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目前已有27個成員國,進口關稅也不算低,歐韓FTA對韓國效益顯著,有助於韓國擴張出口及投布局,這對於台灣將產生重大的影響,不能輕忽。

 

歐韓FTA為一兼具廣度與深度的FTA。在農工產品關稅減讓部分,雙方的降稅時程均很快,在協定正式生效時,歐盟將會有約95%的產品為零關稅;韓國調降時程雖然較慢,但也約有81%的產品生效即為零關稅。綜合而言,在協定生效五年內,歐盟對韓國幾乎已是全面零關稅,而韓國則有近95%的產品對歐盟完全開放。

 

歐盟一向為韓國及台灣主要出口市場,2009年歐盟分別為韓國與台灣的第二大與第五大出口市場,其中韓國對歐盟出口441億美元,台灣則為242億美元。台韓兩國對歐盟出口幾乎全屬工業產品,相似程度頗高,競爭非常激烈。未來在歐韓FTA快速且大幅降稅下,對於台灣電機設備、鋼鐵製品、塑膠、機械、汽機車零件及紡織等產品,均將立即產生影響。

 

除了貿易面的影響外,歐盟目前為韓國首要外人投資來源地區。歐韓FTA中,韓國對歐盟投資項目、市場進入以及投資障礙方面,均有大幅的開放,將有助於吸引歐盟投資,這會使韓國吸引外資的能力更形擴充。由於歐盟目前仍為我國主要外資來源,屆時對我國吸引歐盟投資必然會產生排擠效果。另外,歐韓FTA在產品標準及其他貿易便捷化措施也著力頗深,對於提升韓國與歐盟雙邊經貿互動,有顯著的作用。

 

在面對歐韓FTA衝擊即將產生之際,實應妥善擬定相關因應措施。目前國內普遍對於歐韓FTA的進展及影響並不清楚,未來宜加強宣導以使企業可以提早因應。政府也應該針對可能遭受歐韓FTA立即衝擊的產業,提供相關輔導協助措施。未來台灣並應加強與歐盟雙邊經貿合作,特別是近年來台灣在歐盟市場的占有率節節下滑,未來在歐韓FTA生效後可能會更為惡化,必須加強對歐盟市場的開拓。另外,台灣也應強化本身的優勢,塑造台灣成為歐商進入中國大陸的跳板,進而尋求未來與歐盟建構雙邊FTA的可行性。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韓國投入區域整合歷史雖不長,但目前已有很好的成效。韓國簽署FTA的數目不及新加坡、日本及中國,但在與大國締結FTA方面,卻是許多國家所不及。韓國總統李明博更進一步提出新亞洲構想(New Asia Initiative),未來要與所有亞洲國家簽署FTA,韓國在區域整合所展現的魄力使人敬畏。

 

韓國在完成與東協、美國及歐盟FTA後,下一個主要目標已是中國大陸,未來有可能出現台灣與韓國同時與中國大陸洽簽FTA的情形。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已明顯落後,未來若是中韓FTA較ECFA早日生效,由於中國大陸也是韓國首要的出口市場,屆時對於台灣的衝擊將更大,這是未來在啟動ECFA談判時我方應特別注意之處。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研究員)

 

【2010/12/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