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鎧 將穩居鋼鐵每股獲利王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2011.05.12 04:05 am

 

複合螺絲海外接單價量齊揚,主力廠世鎧精密(2063)新產品複合螺栓毛利更高,法人評估,世鎧今年營運獲利將優於去年,仍將穩居鋼鐵股每股獲利王。

 

世鎧精密董事長杜泰源、總經理林上安受訪時指出,積極深耕歐洲市場,未來將強化自有品牌及通路,在堅強的研發後盾下,持續鞏固競爭優勢。世鎧昨(11)日下跌0.6元,收74.3元。

 

世鎧今年首季營收2.09億元、年增率58.35%,稅後純益0.39 億元、年增129.41%,每股稅後純益1.37元。法人說,世鎧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高達4.11元,坐穩鋼鐵股每股獲利王,今年營運將比去年優,穩居鋼鐵股王寶座。

 

法人表示,複合螺絲是結合碳鋼與不銹鋼合金二種材質,在前端利用碳鋼的硬度順利攻牙,鎖緊後露在外面的部分為不銹鋼,如此可確保整根螺絲數十年都不會生銹,已廣泛應用在太陽能、高科技及建築產業。

 

因此,一般螺絲產品是論公斤計價,世鎧的複合螺絲則是以「支」為單位,目前碳鋼螺絲原料盤元線材每公斤25元至30 元,複合螺絲售價為碳鋼普通螺絲的10倍以上,為不銹鋼的三至五倍,毛利高達40%以上,獲利相當亮麗。

 

杜泰源說,複合螺絲大量運用在太陽能板結構支撐,德國太陽能板產能占全球半數,也是世鎧的主要市場,相關產品都經過嚴格的認證,良率與安全性都符合要求,訂單源源不絕。

 

林上安指出,目前除了複合螺絲之外,世鎧成功研發複合螺栓產品,主要應用在石材、高強度水泥界面,這項新產品去年11月開始量產,逐漸打開海外市場,可望成為另一項主力,複合螺栓毛利會比複合螺絲好。

 

杜泰源表示,世鎧精密的競爭優勢在於技術獲得突破,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連生產線機器都自己研發,畢竟「如果外面買得到就沒有競爭力了」,藉由堅實的研發能量鞏固優勢地位。

 

林上安說,面對市場競爭,世鎧擬定開發自有品牌的策略,在大陸市場已經使用「百密得」品牌推廣,同時加強通路布建,一旦品牌與通路同步強化,未來展望更樂觀。

 

法人指出,世鎧是全球第三大,台灣第一大的複合螺絲專業廠,產品組合以複合螺絲為主占七成以上,盤元抽線占比接近三成,海外市場以德、英等國為主。

 

由於盤元抽線外售毛利低,在複合螺栓領域獲得突破之外,世鎧可能減少盤元線材比例,屆時複合螺栓達生產規模,其毛利率可能再向上突破。

 

【2011/05/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創意+技術 世鎧炒熱冷門產品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2011.05.12 04:05 am

 

堅持做最好的產品,世鎧精密(2063)董事長杜泰源、總經理林上安合作無間,共同寫下台灣螺絲產業新頁。

 

杜泰源出身台灣最老牌螺絲廠之一的世豐螺絲,雖貴為董事長公子,他到工廠的第一天,卻從挖水溝淤泥做起。之後歷練生產、技術、銷售各部門,練就一身專業功夫。

 

18年前一次海外參展時,他第一次看到複合螺絲,好奇為何碳鋼、不銹鋼二者材質能結合在一起,他心底認定應該走這條路,回國後要求技術團隊開發,但大家都說那只是「少數一、二支樣本,不可能量產。」尤其當時碳鋼螺絲內外銷接單正旺,更沒有人想研發冷門產品。

 

杜泰源說,「在我的世界裡沒有不可能,就看你要不要做而已。」他不喜歡賣跟別人一樣的產品,於是堅持跨出第一步,之後自行創業,也延續同一構想,終於開花結果。

 

有了創意與技術,杜泰源更慶幸有得力助手總經理林上安的協助。林上安頭腦冷靜務實,一度杜泰源想進軍航太螺絲,林上安堅持踩煞車,因為螺絲是零件,要賣給經銷商,在國內只有軍方,在國外長若沒長期伙伴關係也很難打入,實務上困難重重。

 

林上安的觀察與判斷是正確的,數年前國內螺絲業發展航太產業聯盟之後無疾而終,基本上也是面臨困境難以突破。

 

杜泰源有林上安協助,世鎧精密持續在優勢軌道上向前邁進,成為鋼鐵股獲利王,也為國內螺絲產業寫下嶄新的一頁。

 

【2011/05/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松和 挑戰鋼鐵獲利王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0.12.07 03:46 am

 

 

松和總經理簡一夫說,松和會積極調整採購策略,今年獲利表現值得期待。

記者丁威/攝影松和(5016)今年受惠盤元、線材價格堅挺及下游民生工業需求不錯,總經理簡一夫說,至年底前產能都維持滿載,訂單能見度已到明年1月。法人預估,松和全年每股稅後純益有4.5元實力,挑戰鋼鐵股每股獲利王。

松和是台灣主力鋼線鋼纜廠之一,為盤元、線材的下游抽線加工廠,國內主力線材廠線徑最細僅到5.5公厘,5.5公厘以下就是鋼線鋼纜廠的市場。分析師說,台灣線材因為上游鋼廠供不應求,加上不能從大陸進口,價格堅挺,今年下半年即使鋼價不好,盤元價格都沒有太大波動,中鋼(2002)明年1、2月新盤棒線價格也維持平盤有撐,由此可證明。

 

簡一夫說,松和產品包括高碳鋼線、鋼纜、棒鋼等,目前線材棒鋼每月原料需求約7,000至7,500公噸,除中鋼供應3,000公噸,其餘得尋求其他料源。今年國外高碳盤元便宜,特別從德國米塔爾鋼廠進口線材,價格具競爭力,下半年盤元、線材沒有什麼跌價,採購策略得宜,創造不錯利潤。

 

簡一夫說,從目前國內棒線產銷趨勢來看,明年中鋼供不應求現象仍會存在,且國外料品質不錯,價格便宜,加上新台幣升值效益,估計到明年上半年,松和還會提高海外購料比重,中鋼占整體進貨比率壓至四成以下,因此對於明年展望不看差。

 

簡一夫分析,鋼線鋼纜下游產品多,和民生工業息息相關,鋼線包括傘骨、車條、彈簧用鋼線等,鋼纜則遍布漁業、綑綁、吊橋等,落後市場景氣約半年。目前松和產線全開,因採取訂單生產,不接長單,能見度到明年1月,第四季整體鋼市雖旺季不旺,但中鋼盤後的12月,下游提貨有增加趨勢,本季獲利表現雖不如二、三季,但有機會優於第一季。

 

松和前三季稅後純益1.6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3.67元,穩居鋼鐵股每股獲利王。法人估,松和全年營收可達28億元,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準,稅後純益達2.04億元,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純益4.5元,「EPS坐4望5」,有挑戰5元的機會。

 

簡一夫說,松和目前有台灣、越南兩廠,越南廠至今未獲利,不過隨著產能規模出來,下半年不少月份單月虧轉盈,明年目標開到1,300公噸後,有機會轉虧為盈。

--

強新世鎧 利基撐腰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0.12.07 03:46 am

 

鋼價欲振乏力,進入盤整期,鋼鐵大廠如中鋼(2002)、燁輝(2023)獲利衰退,但鋼鐵「小兵立大功」,松和(5016)、強新(5013)、世鎧(2063)具利基型的鋼廠,反而在鋼市不振時,成為值得留意的族群。

 

鋼價進入下半年後,谷底盤旋,業績動輒上百億元的主力鋼廠進入虧損陰霾,但卻有鋼廠繳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尤其又以線材類鋼種今年特別穩,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今年前三季,松和以3.67元拿下鋼鐵族群每股獲利王寶座;第二名的世鎧,專攻結合碳鋼、不銹鋼的不銹鋼螺絲,並且打入太陽能板供應鏈,外銷歐洲,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3.46元緊追在後,如果第四季獲利續衝,和松和之間的「鋼鐵EPS王」之爭有得拚。

 

另外,切入航太、特殊用鋼領域的榮剛,接單狀況也漸漸好轉,獲利和營收成正比走勢,第三季稅後大賺1.39億元,單季每股稅後純益0.42元,前三季0.48元,也是具利基鋼廠之一。

 

分析師強調,鋼鐵類股中,棒線、盤元廠獲利維持穩定水準,包括聚亨(2022)、官田鋼(2017)、松和(5016)、強新(5013)等,前三季獲利都維持非常亮的表現,股價不貴,第四季獲利無虞,值得多多留意。

 

【2010/12/07 經濟日報】

【2010/12/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