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亞洲面板廠開罰近7億歐元

 

 

時間:2010/12/8 20:17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新聞引據: 採訪、法新社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8日宣布,針對亞洲的LCD面板製造商,因為違反反托拉斯法案,決定開罰6億4,900萬歐元的罰款。

 

  歐盟這次對面板業開罰的對象中,包括南韓以及台灣的面板廠。台灣4家面板廠友達、奇美電、華映、彩晶,以及南韓的樂金(LG Display)都在受罰之列。

 

  此外,南韓三星雖然也被指控部分涉及反托拉斯法,不過卻因為率先提供資料而逃過一劫,免於受罰。

--

歐盟重罰面板廠6.49億歐元

2010/12/08 20:21:31

(中央社台北8日電)歐洲聯盟今天宣佈,包括樂金液晶顯示器(LG Display Co.)在內等6家面板廠因共謀操控價格,歐盟決定重罰6.49億歐元。

 

據彭博報導,歐盟公平競爭委員會委員阿爾慕尼亞(Joaquin Almunia)在布魯塞爾向記者指出,南韓樂金液晶顯示器遭罰款2.15億歐元。

 

歐盟公平競爭委員會表示,三星電子(SamsungElectronics Co.)因率先通報操縱價格行為,因而逃過一劫。(譯者:中央社趙蔚蘭)991208

---

冷眼集/三星抓耙子 台廠被將一軍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特稿】

2010.12.08 02:51 pm

 

歐盟告亞洲面板廠罰金傳出今下午公布,市場預估約7億歐元 (約294億新台幣),過去美反托拉斯案,亞洲面板廠總計約罰9億美元(約288億新台幣),其中台灣面板廠不含友達的罰金便逾3億美元,而友達現在不但得備好百億新台幣打美國官司,還得面對歐盟這一關,而目前全球面板龍頭三星便是讓台灣面板廠陷入國際反托拉斯官司難題的關鍵。

 

由美國企業惠普等電腦公司針對亞洲面板廠包括三星、樂金、日本夏普、愛普生、台灣友達、奇美電、華映、彩晶提出在美國反托拉斯案,三星率先跳出來擔任污點證人,因此9億美元的罰金中不見三星列名其中。

 

三星李健熙 第一主義掛帥

 

從美國這一戰嚐到另一種競爭優勢,三星反而主動轉向對歐盟檢舉其他面板競爭對手,包括同為韓國面板廠的樂金違反反托拉斯案,三星透過耗損敵方經費、時間成本,力拱自己在面板市場成為領先企業,三星經營團隊挾其政府支持如此作法,業界非常不以為然,卻也實踐了三星重掌兵符精神總裁李健熙的「第一主義」。

 

雖說歐美反托拉斯罰金影響台灣面板廠營運仍在可控制內,但與韓廠的競爭位居弱勢,業界無不期望台灣政府可出力能提供面板廠強而有力的律師團,保障面板從業人員,不要讓從事該產業的企業或個人只能單打獨鬥與韓國政府較勁。

 

【2010/12/08 聯合晚報】

--

經部轟三星:沒商道 走著瞧

更新日期:2010/12/09 09:55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針對奇美電遭歐盟處以罰金高達3億歐元,經濟部昨(8)日表示,會提供協助,有官員批評,「三星沒有商道,以後走著瞧」。近期,經濟部已計劃籌組智財權公司,以抗衡海外同業藉故控告台廠侵權。

 

彭博報導,歐盟公平競爭委員會委員阿爾慕尼亞(Joaquin Almunia)在布魯塞爾指出,台韓六家業者因共謀操縱面板價格,將重罰6.49億歐元。其中,南韓三星電子因率先通報操縱價格行為,逃過一劫,免受歐盟裁罰。

 

經濟部官員表示,國內業者因觸犯海外法令遭到重罰,由於這些個案已進入海外政府司法程序,政府能介入處理的機會有限,但仍會視情況提供國內業者必要協助。官員說,「這次罰款金額這麼高,多少都會對業者有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