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搶救健保 想漲證交稅

 

【經濟日報╱記者楊毅/台北報導】

2010.12.10 03:31 am

 

二代健保修法意外引發一連串稅制改革爭議。行政院昨(9)日晚間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開會後,決定推翻原「家戶總所得」收取保費版本,擬在現行一代健保中納入資本利得稅來擴大費基範圍。據瞭解,財政部已同意,將研議提高證券交易稅千分之零點五、約170億元,全數用以挹注健保財務。

 

據與會知情人士透露,昨晚在會中討論時,有人提議健保改革,不應只將負擔落於薪資所得者身上,應納入證交稅、分離所得課稅等資本利得部分,讓有錢的人多繳保費,達到「量能負擔」目標。

 

該名知情人士說,財政部長李述德與衛生署長楊志良同意將考慮提高證交稅至千分之零點五的方案,估計約可挹注170億元的健保經費。

 

立委賴士葆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便曾表示,過去台灣證交稅最高曾達千分之六,現在則只有千分之三,建議財政部可考慮提高證交稅千分之0.5,用以挹注健保財務,對於市場整體影響應不至於過大,並可正面回應外界對於課徵資本利得稅來挹注健保的期待。

 

不過,財政部次長曾銘宗當時答詢表示,二代健保須自負盈虧,當場間接否決該提議。

 

【2010/12/10 經濟日報】

證交稅.gif 

《稅收》李述德:如開徵「證所稅」,稅收不增反減

2010-12-09 15:3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稅改聯盟發言人簡錫(土皆)主張,開徵「證所稅」,放在所得稅的「最低稅負制」當中,六百萬元以下免稅,散戶幾乎不會被課稅。不過,在股市賺錢才課得到稅,賠錢不但課不到,還可以抵稅,而證交稅不論賺或賠一定課得到,財政部長李述德說,如果開徵「證所稅」,停徵「證交稅」,稅收不增反減。

 

稅收》稅改聯盟:應課資本利得稅

2010-12-10 08: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財政部決定課徵特種銷售稅,讓炒房投資客與買奢侈品的富豪,在交易時加重稅賦。稅改聯盟痛批,豪宅稅、奢侈稅課不了多少錢,有錢人很容易避稅,只能達到紓解民怨的心理效用,要課所得稅、財產稅才能達到財富重分配。他們主張財政部應課徵資本利得稅,併入最低稅賦計算,不用修法就可以執行。

  稅改聯盟發言人簡錫(土皆)表示,租稅手段在改善所得分配上絕不能只是當輔助工具,世界各國都將租稅制度當成國內財富重分配的主要工具。

 

  簡錫(土皆)表示,因過度減稅、敗壞稅基,使我國目前租稅負擔率越來越低,去年降到只剩十二.二%,遠低於世界各國,使經濟成長也無法有效增加稅收,損失的稅收都落入財團口袋中,造成貧富差距更拉大。

 

  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豪宅稅只能增加約廿億元稅收,只有紓解民怨的心理效果,對財富重分配的功能小。政府每次都說餅先做大再來談分配的問題,但從來不說清楚「餅到底要做到多大」,最後變成推託搪塞的藉口。他認為,應該要課證所稅、土地交易所得等資本利得稅,才能做到量能課稅。(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稅改聯盟提「開徵證所稅」 財部反對 李述德:稅收不增反減!

2010/12/09 19:16 記者陳慧琳 台北     

 

  財政部正研擬 8 大稅制改革計畫,以縮小貧富差距,不過,稅改聯盟發言人簡錫堦今 (9) 日跳出來獻策,他說,豪宅稅達到財富重分配的效果極小,他主張開徵「證所稅」,放在所得稅的「最低稅負制」當中,600萬元以下免稅,散戶幾乎不會被課稅。對此,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稅收反而會不增反減。

 

簡錫堦表示,台灣目前因過度為財團富人減稅,已敗壞了稅基和稅率,稅改聯盟認為,稅制敗壞是造成國內貧富差距創史上新高的主要原因,不含社會福利和租稅移轉,去年貧富差距8.22倍,考量社福和租稅之後,縮小到6.34倍,仍然是史上次高。

 

稅改聯盟進一步指出,從2000年至2007年,政府每年赤字達3千億元,2008年後每年赤字更達5千億,到2009年政府債務已高達13兆7千億元,政府財政赤字極高,國債沈重,已沒有能力增加社福支出,而經濟發展也無法增加稅收。

 

因此,簡錫堦建議,應降低薪所得稅負比率至50% ,並課徵資本利得稅,將個人「證券交易所得」併入最低稅負制徵收,才得以改善所得分配。

 

簡錫堦表示,從2008年經濟狀況最不好的時候到現在,股市上漲帶來的資本累積已經超過35%,這些人通通都不用課稅,因此他認為政府應該課徵資本利得稅,且併入最低稅負制來課,低於600萬元以下免課稅,就有分離課稅的效果。

 

簡錫堦強調,在國際上,處理財富重分配是以稅收為主,很少用政府社會福利移轉支出,即使財政部開徵「豪宅稅」,也只能增加20億元稅收,達到財富重分配的效果極小。

 

對此,李述德表示,如果開徵證所稅,停徵證交稅,稅收不但不會增加,反而會減少。立委費鴻費也說,學者曾經研究,開徵證所稅會產生人頭戶的問題,有8成的散戶是虧損的,證所稅的稅收反而會低於證交稅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