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審核慢?經部:奇美沒申請

2010/12/10 21:28:32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質疑中國不給台灣面板廠商執照,是因為政府不放,行政審核程序太慢。經濟部次長黃重球今晚表示,奇美電根本沒申請登陸投資,每個人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好。

 

郭台銘今天針對台灣面板廠被歐盟重罰表態,除呼籲政府要在「經濟戰爭」中支持產業,也質疑政府行政審核程序太慢;反觀韓國廠商拿到執照,是韓國總統在G20會議中出面與中國溝通的結果。

 

對此,黃重球說,友達有提出面板赴中國大陸投資申請,但「奇美電根本沒有提出申請」。

 

他說,「每個人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好,政府還要考量各種產業的發展,以及整體經濟發展的衡量,包含根留台灣的問題等。」991210

 

新聞花絮-痛罵韓廠太high 喊楊淑君加油

2010-12-11 中國時報 【王宗彤】

 郭台銘昨日相當「high」,大動作到歐盟駐台代表處踢館,還痛罵韓國廠商,但又要大家不要把這件事情和之前的楊淑君事件混為一談;接著又痛罵政府不該讓韓國人去「看金門」。

 

 郭台銘說,讓他不解的是,昨天下午金門縣長要他到金門投資,他回家看到竟然我方把金門那麼重要的地方開放給人家看。他很懷疑我們的「某一領導」。晚上他就看到韓國媒體在金門採訪,他批評政府單位沒有統籌作業,在這個時候竟然同意韓國媒體來採訪、參觀。郭台銘說,「我也在金門當兵,那些碉堡我也去過,這麼重要的情報,最起碼要他們把我們的罰款都付出來,我們收門票」、「我們政府是幫我們把機密漏給人家看,還不收錢的。」

 

 郭台銘說,這是一場經濟的戰爭,不是武力的戰爭,但面板就是我們的經濟武力。在全球的經濟戰爭中,政府應站出來保衛台灣的權利。

 

 雖說郭台銘強調,外界不要把楊淑君的事件和這次的歐盟重罰做連結,但在最後記者會結束後,郭台銘還右手握拳,做出加油的姿勢,同時口裡喊著「楊淑君加油!奇美電加油!」你說,郭董今天是不是很「high」?

 

友達登陸設廠 吳揆:已審查過關

2010-12-11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張德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批評政府審核面板廠登陸速度太慢,要憋死業者。行政院吳敦義今天表示,友達面板廠登陸經濟部已經審核通過,郭董大概是「離開台灣太久」,不了解目前的進度。吳敦義強調,只要符合相關規定,政府就會放行,請郭董放心。

 

鴻海集團旗下奇美電遭歐盟祭出反托拉斯重罰,郭台銘10日怒批,韓國的三星電子擔任汙點證人,根本就是 「抓耙仔」。郭台銘也批評,政府對業者登陸的審核速度太慢,讓台灣面板廠在大陸競爭輸給韓國,呼籲政府應加速開放面板廠登陸,別把台灣廠商「憋死在這裡」。

 

行政院長吳敦義11日表示,郭董可能是離開台灣太久了,不了當前的進度,吳敦義說,友達面板登陸案在重新送件後,已經過關。

 

吳敦義強調,面板登陸設廠,技術上必須要差一個世代,確保最高階的技術留在台灣,另外,也必須確保原先承諾在台灣投資額及創造就業規模,不能縮小,必須根留台灣,只要符合這兩項要件,政府就會放行。

 

至於奇美被歐盟祭出重罰,吳敦義說,歐盟的官司政府無法干涉,能做的就是向歐盟表達我方嚴正的立場,並協助業者依法維護應有的權益,這點政府絕對不退讓。

 

郭董怒,為哪樁?

  • 2010-12-11 01:3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陳泳丞/新聞分析

 歐盟一紙裁決就要讓奇美電付出新台幣120億元的罰金,讓鴻海郭老板大動肝火、開記者會怒斥不公平。實際上,其中至少有三點疑慮至今仍然有問題。

 首先是重複計算問題,以市場資料來看,三星對奇美採購的面板,光以電視面板來說,今年至少兩成多(就是若三星需要100片電視面板,其中有20片來自奇美代工),明年估計比重更高達29%,換算成實際數字,則超過1,300多萬片電視面板。由此可以看出,歐盟計算的奇美面板銷歐金額可能有重複計算情形,到底數字由誰提供?

 其次,當初所謂的「液晶會議」早期舉行時,其實台灣業者所專注的產品,仍以液晶監視器面板為主,液晶電視面板生意才剛起步,後來不管是美方或歐盟在計算相關損失時,則都是把金額最大的液晶電視面板為計算主體,這裡頭也是牽涉到複雜計算,到底怎麼算的?也不清楚。

 最後,三星自己是面板製造者,同時也是面板的採購者,由此點來看,三星請大家來商討操控價格,莫非自己再依此「操控過的」價格去對外採購嗎?這其實很有邏輯上的問題。

 

還是郭董夠力! 經濟部下周與面板廠、相關部會開會研商(2010/12/11 14:59)

 

 

奇美電挨罰百億,大股東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嗆歐盟、三星。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在此次國內4家面板廠遭歐盟重罰一案中,罰款金額最高的奇美電大股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0日前往歐洲經貿辦事處表達意見,並希望政府站出來保衛台灣的權利後,經濟部今(11)日表示,已在第一時間與廠商聯繫,並會同政府各部門積極提供協助外,並將在下周儘速邀請面板廠商及相關部會開會研商。

 

經濟部今日表示,10日已指派主管工業的次長黃重球與工業局同仁陪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及奇美公司相關人員拜訪歐洲經貿辦事處,就歐盟監管當局12月8日裁決反托拉斯案相關疑義表達看法,並交換意見。

 

據奇美電表示,目前仍未收到歐盟監管當局的通知文件,相關訊息僅能經由報章媒體得知,且該公司對罰金計算基礎、範疇等議題均有待裁決文件收到後進一步釐清。

 

經濟部指出,因本案罰款金額龐大,對我國產業發展已造成不利影響,應儘速取得歐盟監管當局裁定文書,才能對案情內容與各廠商所違反法律等細節有具體研究,如果受裁罰廠商僅能透過媒體報導得知案件內容,顯示歐方在行政程序確有不足,經濟部已洽請歐洲經貿辦事處就廠商希望釐清之事項,洽詢歐方瞭解細節,並協助釐清後回復說明。

 

對於廠商認為是政府卡住面板廠登陸腳步的部分,經濟部也表示,目前僅友達一家業者申請赴中國大陸投資,其餘國內公司雖曾就「在大陸地區投資晶圓鑄造廠積體電路設計積體電路封裝積體電路測試與液晶顯示器面板廠關鍵技術審查及監督作業要點」與經濟部討論規劃構想,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第2件提出申請。

 

經濟部強調,申請案件在申請後,將由關鍵技術小組就我國整體經濟發展,以及如何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等重點項目進行衡量與審議,至於審議時程則依個案而定,要在各項審議程序都完成後,才能通知申請業者;另外,因新設面板廠的投資金額相當大,個案審議時必須以嚴謹與宏觀角度審慎辦理,因此需要較長的審查時程。

 

友達是在今年3月初申請到大陸昆山投資7.5代廠,初估投資金額將高達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900億元),由於涉及國內相對投資以及資金、技術等控管,審查進度一直備受外界高度關注,但因資料不齊全,投審會因而要求友達補件,經濟部表示,目前都還在處理中,至於能否排入投審會12月的議程中,也備受矚目。

---

吳揆先宣布友達登陸案過關 綠委:何必還要投審會討論!(2010/12/13 14:57)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將矛頭指向行政院長吳敦義。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因台灣4家面板廠商遭歐盟重罰,使得友達登陸投資的申請案再度受到各界矚目,對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高分貝質疑政府開放面板廠登陸的動作太慢,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周六(11日)回應表示,友達案已經過關,現在就等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的作業程序,今日引發民進黨立委的不滿,質疑以後是不是只要請院長點頭就可以了,投審會何必還要開會討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立委所提多個版本的電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行政院與立委所提的「石油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但因國內4家面板廠商遭歐盟以違反反托辣斯法予以重罰,朝野立委也相當關切政府如何處理,而友達案的登陸申請,更是立委關切的重點。

 

由於此次面板廠商遭歐盟重罰案件中,罰款最重的奇美電大股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高分貝關切,並質疑政府開放面板廠登陸的動作太慢,行政院長吳敦義11日表示,友達第一次送件時是參股,而非投資,在經濟部與友達商量後,已將修改後的相關資料重新送件,基本上,審核的決策會議已同意了,現在投審會的部分只是在辦基本手續,沒有耽誤到任何時間,「請郭董事長放心」。

 

對於吳敦義在經濟部投審會還沒開會前,就先宣布友達案過關,也引發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等的不滿,黃偉哲質疑,上次經濟部的次長在經委會答詢時還表示友達案還在走程序,吳敦義怎麼會突然這樣說?

 

施顏祥答詢時表示,有關友達申請赴大陸投資7.5代廠,目前已經補件,在書面審查與詳細說明部分,都合乎相關規定,因此正在安排投審會委員會議召開的時間,這是必要的程序,預定年底前會召開投審會委員會議。

 

對於立委質疑,既然還沒有完成法定程序,為何行政院長吳敦義已經預先知道結果?施顏祥表示,由於友達登陸的投資金額高達30億美元,這麼重大的案子,不可能不向行政院說明。

 

黃偉哲則進一步詢問投審會有哪些學者專家?施顏祥答詢表示,都是由官方組成的,黃偉哲也批評,那表示投審會根本是橡皮圖章,徒具形式而已,而且院長都講過了,誰敢說有問題,那以後只要請院長點頭就可以了,何必還要投審會討論,吳揆話實在講太快了,不尊重行政單位,這樣的投審會功能是有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