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家電參股台面板 經部有想法 【20:55】

 

〔中央社〕經濟部投審會明天將召開委員會議,正式通過友達申請登陸投資 7.5代面板廠案。經濟部目前也正積極研擬開放中國大陸大型家電品牌廠商來台參股面板業,希望「聯陸抗韓」。

 

相關官員表示,現階段並不考慮開放大陸面板業參股台灣面板廠,避免技術外流,規劃限定開放下游廠商,例如大陸大型家電廠商來台參股友達光電、奇美電子等面板廠,「但這部分仍只停留在想法階段,尚未落實在第 2波陸資來台評估工作中」。

 

事實上,早在2008年兩岸開始密集交流之初,大陸方面即不斷表達兩岸加強面板產業合作立場。相關官員分析,由於韓國三星等大型面板廠,都是自有品牌,而大陸面板良率差,但有品牌,大陸一直希望結合台灣面板,各取所需,爭取國際市場競爭利基。

 

相關官員指出,友達光電與奇美電等面板廠,是大陸有興趣投資的面板廠,但依目前的政策考量,來台參股的大陸業者,必須是大陸知名家電品牌,例如 TCL、海爾與長虹,但基於保有核心技術考量,不會開放大陸面板業參股台灣面板廠。

 

至於開放時間點,相關官員說,「目前只停留在想法階段,尚未落實評估」。

 

---

《光電股》面板廠擬開放陸資參股,華映、彩晶歡欣鼓舞

2010/12/16 11:4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受到政府有意開放大陸家電品牌來台參股面板業,使得面板廠華映 (2475) 、彩晶 (6116) 盤中呈現大漲表現,尤其對過去一直有同業入股或合併傳聞的華映,更添想像空間,為目前盤中唯一漲停的面板股。

 

今天報載政府擬開放陸資投資台灣面板廠,可以使雙方透過策略性投資,鞏固合作關係,也讓台灣面板廠有效去化面板產能,如此,將可提高台灣面板業的競爭力。而過去一直傳聞有出售意願及獲利能力相對其他面板廠較弱的華映,參股題材增加不少想像空間,今天股價盤中急登漲停。

 

另外,彩晶以及被點名的凌巨 (8105) 在華映的帶動下,盤中也都有4%的漲幅表現。

 

元富投顧認為,開放陸資參股對台灣面板廠具有以下優點:(1)有機會吸引大陸家電業者來台投資,以鞏固台系面板業者出海口,從而提振在大陸市場占有率;(2)深化與品牌客戶合作關係。但另一方面,(1)中國本土產能將於2012年陸續開出,投入數千億資金,恐將對投資台系面板廠產生排擠效果;(2)台灣面板廠若開放中國品牌投資,恐將影響與既有歐美日韓客戶合作關係,故認為長期而言對面板業者影響宜中性看待。

--

開放陸資參股 面板股加溫

2010/12/16 12:0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0年12月16日電)媒體報導,經濟部擬開放大陸家電業投資面板,可望明年上半年實施;友達光電 (2409) 與多家大陸彩色電視業合作,若開放參股,可鞏固面板下游出海口。面板股今天盤中交投熱絡。

 

友達7.5代面板廠登陸可望放行,有利於友達掌握當地市場商機。因看好大陸電視面板需求,友達也已與大陸知名彩電品牌合資,成立面板模組廠。現在政策擬開放大陸彩電業參股面板廠,則進一步深化彼此合作關係,為台灣面板廠穩固下游出海口。

 

友達去年中宣布與中國大陸彩電大廠四川長虹,於大陸四川省綿陽市高新區,合資設立液晶電視面板後段模組廠。為友達繼大陸沿海佈局華東、華南地區之後,為了深耕大西部,首次與當地品牌業者合資,設立的後段模組廠。

 

友達董事會在今年4月29日通過與大陸彩電大廠TCL、海爾集團合資,分別在廣東省惠州市仲愷開發區、山東青島市海爾工業園區,設立電視面板後段模組廠

 

不過,奇美電子 (3481) 面板有深耕大陸市場的鴻海集團 (2317) 當出海口,並不像友達積極與大陸彩電廠合作,設面板後段模組廠。

 

華映 (2475) 本身投資大陸電視品牌廈華,又將旗下面板模組廠併入自身掌握經營權的大陸閩東電機,後續發展也深受市場矚目。

 

友達盤中原本小漲,近中午翻黑小跌。奇美電股價持平,而華映卻來到新台幣4.49元,高掛漲停,成交量大增。

 

---

經部擬開放陸資參股面板廠 華映虎步生風直奔漲停

2010/12/16 11:10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市場傳出,經濟部正研擬開放大陸家電品牌來台參股面板業,可望明年於上半年實施,台灣面板廠在大陸市占將進一步提升,帶動出貨向上成長,激勵面板類股包括華映 (2475) 今(16)日股價盤中攻上漲停,買單高掛逾3萬張,彩晶 (6116) 盤中大漲逾4%,友達 (2409) 、奇美電 (3481) 也微幅走高。

 

市場預期,大陸家電品牌來台參股面板業若開放,也可為台灣面板場找到絕佳的出海口,去化產能。而對大陸品牌電視等家電系統業者來說,開放參股也將瞄準友達、奇美電、華映及彩晶等大尺寸面板供應廠商。

 

華映乘著開放陸資參股利多,今天股價開高走高,盤中帶量直奔漲停,來到4.49元價位,創下1個多月來新高,買單高掛逾3萬張。

 

彩晶股價也受到激勵,盤中最高來到6元,漲幅逾4%,成交張數逾1.1萬張。而友達、奇美電股價也微幅走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