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資源 把「黑龍江」變清溪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高雄報導】

2010.12.20 03:46 am

 

早年台灣南部重工業聚集,因為沒有環保概念,重金屬、汙染物大多倒到河水中,造成嚴重汙染,中聯資源身為南部最大工業中鋼旗下的轉投資公司,以「環保尖兵」定位,為整治南台灣河川、土地貢獻心力。

 

走在二仁溪旁的河濱公園,藍天綠樹搭配美麗河川,景色宜人,很難想像,這裡以前被戲稱台灣「黑龍江」。原本應該是綠色的河水,卻因為重金屬汙染,而變得又黑又紅,是全台灣污染最嚴重的一條河,看不到魚和蝦。

 

但現在,二仁溪卻有著不同的風貌,除了溪裡的魚種增多之外,還有一群專業團隊,在替這條河流持續「美容」,除去「皺紋」,他們是中鋼旗下的爐石粉公司—中聯資源。

 

中鋼子公司 貢獻南台灣

 

中聯資源董事長翁朝棟說,「我們只是中小型企業,不像大集團、大公司,動輒能拿出幾千萬,但我們有的是專業,能替南台灣貢獻一己之力。」

 

這份「專業」就是中聯資源的強項:廢棄物清除及處理業務。中聯資源是中鋼轉投資的子公司,專門處理中鋼高爐生產製程中所產生的爐渣、爐石,再經過處理製成爐石粉,供水泥廠使用做爐石水泥等產品,近年積極轉型,切入廢棄物清除及處理業務。

 

中鋼身為南台灣最大重工業工之一,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責無旁貸,集團內各公司也積極竭盡所能回饋社會。翁朝棟指出,集團內各公司資源不一樣,責任也不同,中聯資源屬於中小企業,無法拿出大筆資金投入各項贊助活動,而想到投入自己的到專業,運用到河川、土地整治,剛好配合企業轉型,同時也能造福社會,小公司也能替社會貢獻心力。

 

廢棄物處理的範圍非常廣,但中聯資源鎖定河川整治、土壤整治等能讓地球環境更美化的領域切入,南部只要哪裡河川、土地有問題,中聯資利用自己的專業、技術,投入資源、資金、人力,積極爭取業務,力求做到最好。

 

翁朝棟舉二仁溪為例說:「去年起,我們爭取並執行水利署六河局發包的二仁溪圍仔內河道廢棄物清理計畫(第一期),統計第一期清出有害廢棄物約600公噸,一般廢棄物1,400公噸,合計達2,000公噸」

 

配合轉型期 盡企業責任

 

2,000公噸有多重?一台普通轎車約1.2至1.4公噸,2,000公噸等於有清出超過1,500台轎車重量的廢棄物,中聯資現在正在進行第二期的整治,有信心達成任務,讓河川更美麗。

 

透過中聯資源協助專業整治,現在的二仁溪,不但魚種增加到20多種,不少要在乾淨水域才看得到的魚種,例如烏魚、鱸魚、三角仔等,都能在二仁溪看得到。一位在附近工作的張姓作業員就說:「以前河川又臭又髒,根本不會想經過這裡,只要一經過,就趕快跑,看都不想看,但現在停下來喝個飲料,感覺很舒服。」

 

翁朝棟說,國內目前在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都以大企業居多,中小企業占全台灣約98%的公司總數、77%的就業人口,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不應該分大小,科技或傳產,中聯資源和母集團中鋼擁有共同的經營理念,做好企業公民的腳步將不落人後。

 

翁朝棟內部將中聯資源定位為「環保尖兵」,只要和環保、節能、生態能結合的議題,未來都會被中聯資源列入企業社會責任的標的,持續默默耕耘。

 

【2010/12/20 經濟日報】

 

 

--

中聯資源做環保 落實永續經營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高雄報導】

2010.12.20 03:46 am

 

「你們怎麼能買賣天空、土地的溫柔、羚羊的奔馳?這些東西我們怎麼能夠賣給你們?而你們又如何能夠購買?」

 

這是中聯資源2009年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中的一段話,節錄某位西雅圖酋長的談話,一語點出中聯資源對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要務。

 

中聯資源投入「企業永續報告書」製作,榮獲「2010年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中的中小企業製造組銀獎,也是這次得獎名單中,唯一一家傳統生產製造業的廠商。

 

通常較少有中小型企業公司能在組織架構中,設立「企業社會責任管理委員會」,但中聯資源卻做到了。

 

中聯資源董事長翁朝棟說,環境變遷、氣候異常是近年永續發展最重要的議題,去年莫拉克水災重創南台灣,高雄縣甲仙鄉甚至發生滅村事件,今年凡那比颱風,也讓南台灣水災連連,所以環境保護非常重要,這也是中聯資源在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中,最優先的項目之一。

 

翁朝棟認為,企業社會責任和公司營利並不是相衝突,哈佛商學院教授麥可‧波特就說過,如果公司能援用核心業務的決策架構,就會發現CSR除了燒錢、讓公司綁手綁腳以及辦慈善活動外,也可以為公司帶來契機和競爭優勢。

 

他說,舉中聯資源為例,檢視自身的能力後,發現從事環境保護的工作回饋社會,才是中聯資源能做到、做好的項目,透過邊做邊學,更能讓自身的廢棄物處理能力更加精進,兩者相輔相成。

 

中聯資源為求永續發展,實踐社會責任製作報告書,也因此能在2010年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中脫穎而出,是中小型企業製造組中,唯一獲獎的傳統生產製造業廠商。

 

【2010/12/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